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勞工心聲]428職災勞工保護法上路工傷協會邀請所有工會在未來共同打拼!

428職災勞工保護法上路 工傷協會邀請所有工會在未來共同打拼!

         工傷協會成立至今十年,所有會員都是在職場上受到職業災害的勞工,還有親人因工作傷害死亡的家屬。我們群聚在一起,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已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不幸事件,不要再發生在其他千千萬萬為家庭生計打拚的勞工兄弟姐妹身上,更要讓所有的人都能夠深刻體認到,台灣社會的成就,是無數勞動者血汗付出的結果。

         在這個理念的堅持下,七年來我們推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及「工殤紀念碑」, 就是要為所有勞工建立一個「平安勞動」的工作環境,讓所有的勞動者都不用再面對職業災害的威脅!因為那樣的痛,在協會的每一個人都已經嚐過!

         今年四二八國際工殤日,也是職災勞工保護法正式施行的日子,我們七年的辛苦終於有了成果。這成果,是這七年來我們與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以及許多勞工團體及熱心的立委,長期與官方抗爭協商而來。每一條條文,每一個字,都是遭受職業災害的勞工與家屬,用鮮血和淚水所堆積而來的!

         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年428頒發工運貢獻獎給工傷協會,對於職災勞工保護法的推動,工傷協會確實付出最多的心力,全產總的肯定我們當之無愧!但在七年推動「職災勞工保護法」的艱辛過程中,全產總未必迎頭趕上,如今卻反客為主地頒獎實在有些唐突,所以本會理事會議決將這個獎保留在全產總,等台灣的工會共同與職災工人打拼,再來領獎也不遲。

         職災勞工保護法在立法院躺了五年,工傷協會與工委會全面進行國會遊說,最後是國民黨江綺雯、新黨謝啟大、無黨籍的施明德及趙永清積極介入,才總算排入議程。當初工傷協會也正式拜會過民進黨籍簡錫土皆委員,請求支持。他對工人的有利發言我們銘謝在心;本會對所有真正在議場上卯力保送本法排入議程、全程參與黨團協商的他黨立委在此一併感謝。

         推動「流汗不流血」運動,追求「平安勞動」的路還很長,我們衷心希望所有工會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與我們共同打拚,以實際的行動監督職災法的落實,直到這個社會不再有職業災害發生,勞工不需面對職災威脅為止,那才是給工傷協會及所有勞動者最好的一份獎項。

         2002.4.28   

 

     

 

後記

         428當天代表本會至全產總發表聲明的本會常務理事張榮隆,他本身因遭受職災而致一手一腳截肢。多年來持續定期至醫院進行傷友訪視,並全力投入職災勞工保護法的推動及宣導,他自全產總的會場回到本會後,親筆寫了感言如下:

       428當天說完話,步出全產總的會場時,耳邊聽到:『你們協會這樣很沒風度!』或許他說的沒錯,或許在這個社會相當重視這兩個字,因為需給他人留些臉面,給自己留條後路;或許『風度』在我們這群遭受職業災害的人,早已隨著當年的意外而死亡 .......

       如果他說這話時拿著殘障手冊,這話我也許還聽得下去。

       如果他曾面對父母顫抖的雙手簽下手術切結書,雙眼泛滿了淚水,這話我還聽得下去。

       如果他曾面對高等法院的法官說:『不是我不清楚你的狀況,但沒有證據我無法判他有罪』時再來跟我說,這話我還聽得下去。

       如果他曾面對惡劣的雇主,求償無門,聽過『有本事你去告』,這話我還聽的下去。

       我們至今會想要幫助他人,沒其他的原因,就是發生在身上的別同樣在你的身上發生,獎盃、獎牌是一種鼓勵與認同,我們深為感謝,但那並不是我想要的。 張榮隆 

回通訊目錄頁

[勞工心聲]428職災勞工保護法上路工傷協會邀請所有工會在未來共同打拼!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