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勞工權益]520勞工大遊行的重點訴求現場、管總加班、不休假之爭議/曹道全、蕭慕俊

520勞工大遊行的重點 訴求現場、管總加班、不休假之爭議●曹道全、蕭慕俊

      前言          五月二十日,立場一向偏向支持民進黨的石油工會,召集了二千五百多名的會員,選在陳水扁總統就職滿二周年的時刻,發動遊行、走上街頭檢驗勞工政策兌現率,抗議陳總統的勞工政策跳票,抨擊經發會達成的勞工退休金改制方向,將導致退休金大幅縮水,要求政府應全面收回修惡法案。

         在此之前,石油工會第一分會也於五月十五日發動近一千二百人,以搭遊覽車、包機的方式,從高雄北上經濟部定點陳情抗議,爭取交接班三十分鐘計列加班費。

         勞動節的前一天,四月三十日,臺灣石油工會第六分會也動員100 多位員工,就中油強制執行減少加班費二O%等事項,到經濟部及中油公司抗議。搞完了五二O遊行後,五月三十一日上午,臺灣石油團結工聯也在中油石化事業部環管大樓前聚會抗議,高呼「反剝削、要安全」,指責石化部經營績效不佳,致員工績效獎金縮水,且經濟部要求資方嚴格控管加班,導致工場人力不足,工安事件頻傳,要求中油能更換經營領導階層。

「輕勞重資」的勞工政策 + 日趨嚴格的「加班管控」=多次的勞工陳情抗議

         其實,自從經濟部長林信義上臺後,於2001年元月下令嚴格實施控管所屬國營事業員工申領加班費,並要求國營會函告各事業單位應逐月嚴加管控,除按季陳報外,並將加班管控情形公布於國營會網站,冀望各事業單位能相互了解加班管控情形並有所比較改進。

         今年元月中旬,在經濟部的管控加班費會議中,林信義對於過去一年成效表示肯定外,更進一步作出三點裁示:

        (一)各事業九十一年度加班費的管控,以較九十年度減少二○%為目標。

        (二)離退人員離退前六個月不應有加班費。

        (三)各事業加班控管的績效列入事業主持人的年度考核。

         此一漠視「加班是勞資雙方供需要求」的管控措施,強將公務員補休原則套用在適用勞基法的勞工身上,讓各國營事業的工會與領導階層實在有點哭笑不得,以發電廠與煉油廠為例,它們都必須24小時連續運轉,值班人員必須輪值上班。若以禁止報領加班費改以補休,在實務上難以處理,這等於是變相的剝削員工權利,更遑論有無考慮這些「國營企業的經營特質」、「工安環保問題」的嚴重性以及過去持續「改善經營效益的努力」等等其它問題。

         在最近一年多的期間內,更發生了勞委會修訂的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團體協約法等爭議性法案。這些勞退新制除了退休金大幅縮水,三制並行制度更形混亂。此外,勞基法工時部分,更有意將變形工時延長為一年,將使得勞工加班費嚴重縮水,而延長加班時數和取消女性夜間工作保護條款乎,更將造成長工時、低工資等情況產生,這些根本是「棄勞保資」的退步修法,也無怪勞工對於政府信心缺缺。 

         從四月三十日、五月十五日、五月二十日以至五月三十一日,短短地一個月內,中油員工多次不斷地陳情抗議原因何在?執政黨及主管當局可曾深思探討過問題發生原由之所在?更應瞭解到勞工的吃飯問題不是靠著打壓和敷衍就能解決問題的? 

「政治正確才是正確」的想法 --不切實際的決策加重勞資間的對立依

         照經濟部的要求,中油公司的加班費如縮減二○%,將由去年的廿一億元降為十六億八千萬元,短少約四億二千萬元,中油公司也擬定了各項員工加班費縮減方案,以各工廠運作為例,包括加班人員強制補休、縮短輪值交接班時間、工廠大修時,取消大夜班輪值等措施;屬於加班費項目的不休假發放代金部份,未來值班人員將一律以補休方式取代,以一般員工七天年休為例,藉此將年度休假延長至十四天左右。

         事實上,以中油公司近年來的營運環境來說,除了要面臨臺塑六輕日漸艱辛的競爭外,未來更要面對油品開放與自由化的經營環境,經營前景的艱辛坎坷自是意料中的事。

         多年來,努力地改善經營績效,減少用人費支出,避免不必要的加班,改善自身經營競爭體質,鼓勵員工優退優離,採行退十進二進用人員法則等等措施,即不斷的在進行中(見表一),到九十一年五月底止,全公司員工人數為16,433人,平均年資達22年/人、平均年齡達46.6歲/人(見表二),幾年的瘦身美容下來,員工人數早已大幅度減少,管理上也較其他國營企業更趨嚴謹,可管控的空間更為狹小。面對這種不論過去的努力為何?經營的特質為何?重新歸零、要求齊頭式的達到目標是相當不合理,更帶有否定中油公司員工過去努力改進的意味。

         在實行控管加班費的同時,無形中也限制了中油公司在困境中尋求業務拓展的決心與動力,畢竟何謂「最適宜的人力調度」是難以評鑑且耗費時日,加班費的激勵,絕對是比人力調度作業來的及時有效,在中油尋求獨立自主經營且面對高度競爭之際,政府不知是助力還是阻力?

         此種「政治正確才是正確」以及「從上而下」的決策,將經理決策的層面以政策強行,讓中油的領導階層產生不切實際的說詞與過當的解釋,直接造成勞資間的對立衝突,加重了勞資間的對立程度,無助於事務的協商與解決。

平均工資計算標準變形、員工權益縮水、結算養老金減少-工會反對的理由

         說到「加班費管控」,首先令人聯想到的即是每個月的加班荷包縮水,再來就是民營化時或離退時結算金縮水,無論是工會或會員當然沒有人願意接受,只是此次工會與會員反彈的聲浪較以往更大。

         尤其,近一、兩年來,中油公司進行組織扁平化、人員精簡等,加上法定工時調整,員工的工作量不減反增,然而,在嚴加控管下,加班費預算並無增加,維持在一定範圍內,中油公司已經嚴加監控加班費開支,經濟部訂出二○%降幅要求,實在是相當不合理,如果接受此一措施,等於否定了中油各位員工過去的努力與付出。 

         除此之外,更必須考慮到「加班費管控」的實施,是一次打破「加班」、「不休假」兩套行之多年勞資雙方的默契。以休假為例,如果接受休假七天的要求,以後每年將至少休假七天,勞方有可能挽的回來嗎?搞不好隔年還要您們多休個十天的假,直到休假天數滿額為止,您說站在工會的立場如果沒有明確的保證誰敢隨便點頭同意。

加班費管控所帶來後遺症-勞資爭執嚴重、勞勞之爭互不相讓

         現行的薪資結構對於中油的員工們,大多數都認為不是很公平,工作辛苦、環境嚴苛具高危險性的現場員工和坐辦公室的行政人員若薪等相同,領的薪水也都一樣。多數現場員工認為唯一能有所補償的就是加班費,如今除了天災、事變等因素,公司強制要員工的加班都補休,不能領加班費;如果連個案從嚴審核確認的機會都沒有,想優退員工領的錢也因此受影響,當然十分不合理,勞資間的協調自然難有交集。

         面對情勢的多變與難以掌握,石油工會的所屬各分會也開始思索、各自盤算,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如何採行對自己分會會員最有利的模式,不可諱言地,現場人員居多的第一、二、六分會,難免會傾向於犧牲「休假」來換取現場勞工的加班費,勞勞間的爭執在所難免。

         或許,「休假」對於現場的員工,沒有像管總人員那麼地在意,反正現場人力不足,休假多了,到頭來還是要靠增加加班時數來補充,對於,這種算盤打的精明也打的巧,但事事真會盡如人意嗎?如果萬一中油公司的業務萎縮或者進用新人或者重新作人力調整,現場的員工還有增加加班費的機會嗎?如果,中油公司同意以休假替代加班,萬一到年底時,公司說它沒錢了,請您們以補休代替時,諸位看官這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兩頭都落空。

         以今年五月份為例,全公司16,433員工中,加班人數有8,614人次,準管總人數(包含現場無加班人員)已有7,819人,加班與準管總人員已相差不多,其中,油品行銷事業部有2,061人、煉製事業部有1,356人沒有領到加班費,兩個事業部所支領的加班費佔所有總額的80%(見表三),未來隨著預算的緊縮能夠增加的有限,更何況如果業務萎縮與加班費管控的嚴格化,這些只能靠「休假」來增加結算金的管總人員,人數還會向上提昇(見表四),所以,以「加班」來取代「休假」用以保障員工離退的結算金是不是良策?實在值得探討深思!

         從目前的加班費的設計制度來看,假如今年中油公司業務減少,同仁的加班量將會普遍減少,如果隔年市場的景氣好轉,加班量自然也會增加,但今年如果接受休假七天的要求,以後每年將至少休假七天,利弊得失間同仁應有所衡量?更何況如果公司經濟陷入困境,工會與同仁自當在加班費上要多所配合,但公司也應該給予同仁在離退時,或民營化時能有所具體保障,而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

結論

       「加班費控管」是林信義前部長自認為上任來重大施政績效,無形中導致各事業單位勞資爭議頻生,虛耗、內耗的情形嚴重化,自然對於各公司的經營與未來發展帶來嚴重影響與危機,這絕非經營企業的正途。

         中油公司絕大部份的員工絕不是貪得無饜,也不是在位的既得利益者,要的只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待遇及管理,省個四億多元的加班費,真得就能替年營收四千二百三十二億元的中油公司提昇經營效益?還是徒增內耗而已?政府真的是只在乎您們的加班費嗎?還是別有策略?這次的加班費管控不是最後一次,以後也不會就此打住,這些問題應是值得同仁們三思啊!

         談及「休假」與「加班」時,個人認為「休假」畢竟是每個員工都有的權利,一旦喪失難以挽回,應如同鐵板加以維護,而加班的多少隨業務的漲縮而有起伏,可以像海綿一樣,在雨水少的時候,吸收的水少一點,在雨水多的時候,就可以多一點,兩者孰重孰輕,不應等同衡量,但對於工會在擬定、運作策略時會引起重要參考的效益。

         衡酌目前的態勢而言,在公司餅愈作愈小之際,期待他人的救援與政府關愛的眼神,似乎已遙不可及,員工的權益保障必須依賴自身團結自救,不能再有「現場」、「管總」的明顯分際,更要避免勞勞間的爭執,所謂「團結就是力量」是勞工生存的基本法門。

         疏導與溝通是處理勞工問題的上策,無理及鴨霸的管理作風,有如江河宣洩潰決,導致更嚴重的勞資爭議,影響所及實不可預料。

 

     

 

[勞工權益]520勞工大遊行的重點訴求現場、管總加班、不休假之爭議/曹道全、蕭慕俊

[勞工權益]520勞工大遊行的重點訴求現場、管總加班、不休假之爭議/曹道全、蕭慕俊

回通訊目錄頁

[勞工權益]520勞工大遊行的重點訴求現場、管總加班、不休假之爭議/曹道全、蕭慕俊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