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勞工權益]520遊行之真諦.─用「力」行動伸張勞動人權/心

520遊行之真諦 ─用「力」行動伸張勞動人權 ●文 心

       判斷一個政黨之屬性為左派抑為右派,有一極其簡單的標準:凡提倡種族主義者,即為右派,例如二次世界大戰前之德國納粹、義大利法西斯及日本軍閥,就是典型的大右派,彼等殘民以逞為樂;甫參加法國第二輪總統大選的勒朋亦然。

         同理,欲認定一個政黨是否為左派,也至為簡單:凡支持勞工與弱勢團體的政黨,就是左翼政黨,例如當今執政的英國工黨、德國社民黨與法國社會黨(法國採雙首長制,新當選連任的席哈克總統屬右翼政黨,只是不像雷朋屬於極右派危險分子。)

         民進黨於執政前,打著尊重勞工權益的口號,與國民黨相抗衡。孰料一旦倖獲大大位,卻「忘了我是誰」,更忘了勞工朋友的存在。搖身一變,竟成了資本家的代言人,處處替有錢人的利益設想,賡續舊政府兩稅合一、金融業免營業稅的秕政,變本加厲地實施土地增值稅兩年免徵的惡政,讓坐擁金山、銀山的人受惠良多,相對地使平民百姓哀哀無告,社會資源橫遭剝奪。

         當今政府最大弊病,端在講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政策搖擺不定,欠缺中心思想。在野時是大左派,執政後竟變為大右派,此種詐騙選票行徑,實不足取。如果純從民事的法律關係而言,此乃「債務不履行」之行為。

         政黨的政綱、政策,除了是對選民有力的政治訴求外,同時具有類似法律行為「要約」的作用,選民以投票認同,不啻屬於一種「承諾」的行為,兩者意思表示一致,契約即為成立(民法第一百五十三條參照)。準此,選舉正是候選人與選民間的「政治契約」,本於誠信原則,當選人於選後自不得把選前所作的承諾全盤推翻掉,否則果不其然成為「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人際間的互信關係為之隳壞,信口開河成為社會的「主流」。

         中國自古以來,即有「變天」的思潮,改朝換代伺機而生,哪一個皇朝做不好,人人皆欲取而代之。與今日不同的是,舊日的革命終必導致血流成渠,人頭落地;而現代的民主政治則是以數人頭代替打破人頭,避免因不同利益者的爭權奪利,遂致生靈塗炭,惟「做不好下臺」是共通之處!俗諺有云:「上臺靠機會,下臺靠智慧。」如果厚顏無恥,硬要戀棧權位的話,無異斬斷自己的後退之路,下場悽慘。

         兩年前,政黨輪替成功,打破國民黨為「萬年執政黨」的神話,象徵我國民主政治逐步札根落實,當時民眾對於政治新局莫不寄以厚望,引領企盼掃除黑金,徹底與十二年來毀憲違紀、黑金猖獗的舊政府說拜拜,無奈新政府欠缺應有的膽識與氣魄,凡事畏首畏尾,阿附取容。一方面既向代表財團惡勢力的舊體制靠攏,另一方面卻異想天開地奢望凸顯本身的改革者形象,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形成兩頭落空的窘境。

         威權體制再濫,至少創造了經濟奇蹟,使中華民國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洎乎民國八十年代,尚維持每年平均百分之五的經濟成長率,無如到了民國九十年,經濟固然出現破天荒的負成長,令人浩嘆!難道是長於鬥爭的「法學士政權」(總統、副總統及其他政府要員皆出身臺大法律學系),與阿富汗剛遭推翻之「神學士政權」,別無異致,都是意識型態掛帥,治國無方,弄得民不聊生,迄今猶夸夸而談,人民看不到願景,絲毫沒有希望與快樂可言。

         自古以降,一旦發生天災人禍,皇帝第一個責備的就是自己,而下「罪己詔」,自認未能德配天地,遂引發老天爺的動怒,所謂:「萬方有罪,罪在朕躬。」中國歷史上最怠惰的皇帝─明神宗,曾經二十年不上朝,卻為了久旱不雨,不惜躬親跪在天壇上祈雨,希冀藉著內心的悃誠,來感應天地,而事後證明果真下起雨來,頓時解消了萬曆年間(西元一五八五年)之災阨。如今新政府妄自尊大,聽不進勞工的心聲,非但無能解決迫在眉睫的經濟問題,兼又背離當初手訂的勞工政策,對於不知反省的執政黨,勞工朋友除了展現實力,別無選擇。

         這是一個黑暗的時代,勞工唯有靠著「力」的展示,走向街頭向執政黨選「不」,並迫其履行承諾,才能逐步創造屬於勞工的光明時代!

 

     

 

[勞工權益]520遊行之真諦.─用「力」行動伸張勞動人權/心

回通訊目錄頁

[勞工權益]520遊行之真諦.─用「力」行動伸張勞動人權/心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