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經營策略]中油公司實施計畫性組織變革「成立事業部」之探討/戴國榮、張樹榮

中油公司實施計劃性組織變革(成立事業部)之探討●戴國榮/張樹榮(總會)●

壹、前言      本會事業部評鑑小組為瞭解與追蹤中油公司成立事業部後的運作模式及組織變革效益,曾於2000年底針對中油公司石化、油品行銷、溶劑化學品、潤滑油、電信、液化石油氣及保全事業部等發出問卷調查表,問卷內容涵蓋事業部競爭環境的現況(主力產品、市場佔有率、營業額、經營優劣勢..)、未來經營策略及內部環境評估(人力、技術、設備、營運..)等,冀望藉由事業部的經營資訊透明化、讓員工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在那裡,形成勞資生命共同體;也期待高階主管們在運用現有競爭優勢執行有效的策略規劃,勾勒出事業部永續經營的願景時,能同時兼顧員工工作權的保障。此次問卷在各事業部高層主管全力配合下,問卷回收率高達100﹪,而評鑑小組亦針對內容作出剖析與具體建議,謹摘錄如後(餘詳見石油勞工第340期):

(一)在因應市場、產品、技術的變動方面: 1.加強各部門人員之專業技術能力、人際關係技巧和改變工作態度的訓練。 2.提高行銷部門自主性管理,打破中央集權的組織運作模式,充分授權基層主管(含加油站站長)依市場環境之不同及需求,採取不同的經營策略。 3.高、中階主管及基層主管(含加油站站長)應加強實施經營管理訓練,使經營策略更加靈活。 4.強化研發部門對新產品的開發能力及時程之管控。 5.落實事業部績效目標評估,定期作績效考核(應將「人力移轉數」列為階段性重點考核項目之一),並公佈結果及評比,以昭公信。 6.作業流程改善工作應不斷檢討,達到最佳化控管。

(二)在勞動力招募方面: 1.突破現有組織用人之限制,破除派僱用階級之框架,只有用人唯才,以工作能力為職務考量,激發年輕員工(55歲以下)潛能,才能改變員工工作環境及態度,真正提昇效率,達到有效人力資源之運用。 2.提出有效之激勵措施,鼓勵行政人員投入行銷(生產)行列。

3.高職等專案人員應按其意願及專長分派工作(至加油站或擔任市場資訊蒐集、分析,業務協調等工作),使勞逸均衡。

4.高階主管因應實際業務需要,有權作必要之組織調整及人力配置(盈虧自負),以提昇整體競爭力,使事業部發展更臻成熟(權責相符)。

5.高階主管應以開拓市場,提高產品銷售量為主要經營策略,藉高額獲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完成事業部賦予之宗旨與使命。惟此份結論報告並未引起中油公司的重視,甚至於後續工會在蒐集事業部相關績效、營運、人力移轉等資料上,皆遭受到相當大的困難,令人感到無法理解與百般無奈。眼見民營化的壓力與日俱增,工會為捍衛會員的工作權,有義務、更有責任再次提出諍言。

貳、現況分析及建議          2002年初,石油管理法正式施行,自由化的油品市場強敵環伺,中油公司面對營業額逐步縮減、盈餘相對衰退的衝擊,除應積極研擬行銷戰略,力求創新與突破,以保有市場優勢外,更應深切檢討現行事業部組織的效能,並做合理的調整,以增強整體戰鬥動能,期能增加營收及盈餘。本會針對事業部組織提出建議如下:

 一、採行油、氣分離組織,成為兩大事業部:         油品行銷事業部中之供氣部門另行成立氣體事業部(含LNG、LPG),讓油、氣分離成為兩大事業部,使其業務專業化且更具競爭力。

二、行銷業務部門資源共享,降低用人成本:現油品行銷、潤滑油及溶劑化學品事業部皆屬行銷部門,首重產品的推廣與販售。在業務同質性極高的情形下,中油公司以「產品別」各自成立事業部,造成業務分工過細,事業部間各行其是,橫向聯繫不足,形同資源浪費。故本會建議「行銷型」事業部(油品行銷、潤滑油及溶劑化學品事業部)應以「功能別」考量予以合併。在簡化作業流程及提高工作效率情況下,不但提昇客戶之服務品質,更能有效降低用人成本。

三、事業部組織、規模應相當:事業部的成立以賺錢為目的,其組織、規模必須具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方足以面對外部的挑戰。惟中油公司所成立之事業部,大者恆大,小者太小,在資源無法做有效的分配與共享情形下,勢必產生排擠效應,反而造成內部矛盾產生,不利公司經營。

參、結論 

         面對油品市場的激烈競爭及詭譎多變的局勢,中油公司不能老是採取「以不變應萬變」或是「少輸為贏」的守勢策略,領導階層應擺脫公務員墨守成規的鴕鳥心態,積極調整經營步伐,尤其對於事業部的經營績效更應嚴格審核,如發現確實無法達成當初設立之經營目標或與規劃願景落差太大時,若屬人為因素者,應及時撤換經營團隊力挽狂瀾;若屬錯估經營市場者,則應即刻裁撤,或做必要之組織合併與調整。畢竟,成立事業部的目的在於人力資源的有效移轉、經營效率的提昇、創造企業盈餘、追求公司的永續經營,任何違背宗旨的不當變革皆須予以迅速處置。尤其各事業部成立迄今,仍見不到任何大功績,在中油公司盈餘逐年衰退,未來甚至可能產生虧損的情況下,一旦延誤處理時機,失敗的組織變革,不但無法使企業競爭力向上提昇,反而成為公司向下沉淪的包袱。中油經營高層宜慎思解決之道!

 

     

 

回通訊目錄頁

[經營策略]中油公司實施計畫性組織變革「成立事業部」之探討/戴國榮、張樹榮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