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專題報導]一窺台塑石油的批發商—全國加油站削價競爭之堂奧/孫志偉

★一窺台塑石油批發商★—全國加油站削價競爭之堂奧  『中油公司與台塑公司之市售汽柴油、油品性能比較分析報告』●孫志偉(二分會)●

報告依據:          中油公司與台塑油品品質除曾由煉研所自行研析,另環保署亦曾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作分析比較,結果顯示中油公司油品品質較好,性能亦較佳。

報告重點: 一、油品檢測期間:          民國八十九年九月起迄今2002年8月,每月分析兩批北、中、南部中油與台塑汽、柴油之物性。

二、性能比較:          1、煉研所進行汽油引擎台架試驗,取得馬力、扭力及油耗資料。          2、委託車輛測試中心進行汽車實車測試,取得污染排放及油耗資料。            3、高級柴油則於煉研所以國光號進行實車排煙及油耗測試。

三、 汽油比較分析:          1、台塑95汽油之環保為一級與中油95汽油同等級,惟其烯烴含量仍偏高,容易導致進氣閥積污。

        2、油耗量實車測試:中油95汽油較台塑汽油省油率,介於1~4%之間。

        3、中油95汽油馬力較台塑汽油高出5~13%。

四、 柴油比較分析:           1、經使用在國光號客車測試結果,在引擎穩態運轉方式下,中油與台塑排煙污染值均低。

          2、國光號客車行駛一萬公里之後,使用市售(台塑)柴油之車輛引擎「瞬間急加速」排煙污染度,明顯較使用中油公司高柴之車輛為高。

         3、測試油耗量:使用中油高柴之車輛耗油量較低,即較省油。

五、 結論:           擅長打油品價格戰,降價促銷;且以贈品利誘消費者上門的台塑石油及其經銷商—全國加油站,是否自知本身所售油品、品質與性能比中油的差!另外:全國加油站因購油量大向台塑石油拿的折讓最多;其實雖冠冕堂皇的說:「不惜血本降價回饋消費者」;但彼等獲利應仍屬加油站業界的佼佼者!

         聰明睿智的我石油工會諸位會員您應已然瞭解:「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分價錢一分貨」、「貪小便宜吃大虧」的老生常談與個中淺顯道理了吧?咱們應告訴親朋好友:「好油在中油、中油賣好油」;不要再為了貪圖區區的小便宜、贈品、免費洗車等促銷花招,而不幸買到了次級品的「劣油」;如此不但造成環境的污染;更划不來的是傷了自己的愛車,及減損了愛車的使用壽命,才真正是因小失大,得不償失啊!

         末了!我們實在想不通、搞不透!為何環保署、國立成功大學、中油公司、消基會乃至大有為新政府的主管官署,不對市售各品牌油品的測試及化驗報告,定期經由學術界或公證單位,向已長久被矇蔽的消費者,做出最具體、客觀、誠實的報告;不要忘了!消費者有知的權利。毋庸置疑的!消費者對油品之性能與品質更有選擇好、壞的權利;而不是現今的:「一分價錢往往不一定買到等值的貨」。最後借「石油勞工刊物」之一角;再度呼籲我們的司法機關能主動出擊;您們責無旁貸的應針對大量進口的有機溶劑油之去處,應立即做一深入的追蹤查察;千萬不要再讓這些蓄意進口的廉價過剩品,變成摻配的「雞尾油」進入了消費者的油箱;造成日後?大頭消費者修車費的沉重負擔!是幸!

         註: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係於一九九○年十月成立,由交通部、環保署、裕隆汽車等汽機車業者組成。

 

     

 

[專題報導]一窺台塑石油的批發商—全國加油站削價競爭之堂奧/孫志偉

回通訊目錄頁

[專題報導]一窺台塑石油的批發商—全國加油站削價競爭之堂奧/孫志偉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