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工會活動報導]91年11月工會活動報導

◆工會活動報導─91年11月份◆

4日

本會召開本屆常務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會中前往立法院,關心審查中油公司預算案;有關中國石油公司釋股預算編列與執行實際狀況,工會要求:刪除九十二年度中國石油公司釋股預算,並將中油公司民營化計畫書退回行政院。

        最後經濟委員會假第八會議室審查中油公司92年度釋股預算決議如后: 一、中油釋股官股低於50﹪時,中油民營化計劃書必須先送經濟及預決算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始得進行民營化釋股。(14票:13票表決通過) 二、92年度中油釋股預算199億元全數刪除。(14票:13票表決通過)被外界解讀為「釋股解凍」,而引起本會強烈不滿。

7日

 本會召開監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10日

 秋鬥大遊行於下午展開,五分會亦加入遊行隊伍;此次活動中,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提出勞工活不起、住不起、生不起、讀不起、老不起、病不起等「六不起」,挑戰執政黨及勞委會主委陳菊。遊行最後以兩大卡車三十噸的垃圾,傾倒在總統府大道前,上千勞工高喊:「垃圾政府,工人幹譙!」聲中結束,表達對政府的抗議。

12日

事業單位召開擴大晨報。

13日

本會召開「石油勞工」編輯委員會,商討刊物內容。 
14日

五分會假谷關舉辦「小組長會務研習營」,本會張主任秘書前往動員。

18日

立法院召開全院聯席會,針對中油釋股預算15﹪,扁政府要在立法院全院聯席會翻案。為此本會擴大動員,所屬一至六分會全面動員,共近二千名會員參與。

若再加上11月27日由財政部編列7﹪的中油釋股預算將在財政委員會闖關成功的話。87、88、90年度釋股預算共45.69﹪可執行,加上15﹪或7﹪就已超過51﹪民營化的門檻,本會會員面臨裁員減薪的命運。這是扁政府送給台灣石油工會最大的禮物,亦是過去台灣石油工會全力挺扁的最大回報。 

20日

全國產業總工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通過組織章程修訂。
21日 事業單位召開勞資會議。 
25日 下午黃理事長率領本會幹部葉瑞安、黃文龍、李振祥、歐新隆、張樹榮等六人,搭機前往義大利,參加2002年在羅馬召開的ICEM世界能源會議,會中以「全球能源 - 全球挑戰 - 全球聯合行動」為主要議題。張樹榮代表並於會中發表「婦女權益」問題之演講。
26日 下午事業單位召開退休基金管理委員會議。
27日 上午本會代表赴立法院散發說帖,痛批行政院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假民營化之名,行掏空之實」。

下午行政院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舉行委員會議,會中要求中油公司對目前閒置及非營業必需使用的部份辦公大樓進行檢討。根據資料要收回的資產有六處:中油大樓、臺北館前路大樓、中華路實踐大樓、重慶南路竹銘樓、臺南中山路大樓、高雄大義街大樓等。

本會對此相當不滿,主任秘書張樹榮表示,應該逐筆檢討各資產使用現況和效益,界定「閒置資產」的定義;堅決反對政府收回中油大樓和高雄員工宿舍,及各地營業處所。

29日

下午事業單位召開董事會之會前會。會中商討四大議題:1.高雄煉油廠遷廠的可行性。2.四年經營策略。3.五年整體資訊計畫。4.卅萬噸級油輪採購案。

本會對此次會議,極為重視。代理事長洪銘宗常務理事亦列席旁聽,表達意見,仍建議:高雄煉油廠不遷廠,轉型為石化高科技園區為首要考量。

回通訊目錄頁

[工會活動報導]91年11月工會活動報導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