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工會活動集錦]十一月十四日理事會中,黃理事長就民營化釋股預算攻防策略報告

◆十一月十四日理事會中,黃理事長就民營化釋股預算攻防策略報告◆

        蘇常監、各位理事、列席人員大家早。今天召開本屆理事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本次會是在星期一上午才決定,在會務準備上較不完整,請大家諒解。上月二十九日召開第二十五次會後,在三十日參加立法院公聽會,三十一日經濟委員會審查中油釋股預算及民營化計畫書,動員本會常務理事、各分會代表、理、監事到立法院陳情,當天經濟委員會並沒有審查,主要是經濟部將預算編列在科技委員會罷審,改在十一月四日再審。

        十一月四日經濟委員會正式審查中油公司九十二年預算,本會民營化因應小組、分會常務理事到場關注,最後有二項決議:一是中油釋股官股低於五十%以下時,民營化計畫書應經預算、經濟委員會通過後才能執行釋股作業、二是中油公司九十二年釋股預算全數刪除。

        回顧十月二十九日,本會及分會幹部拜會在野黨團時,提出最好能把中油公司民營化計畫書退回行政院,如果不能退回行政院,也希望能鎖在程序委員會,很遺憾沒有得到預期的回應,當天就感到很不妙。從下午二時開始審查公平交易委員會預算至四時三十分後才審查經濟部所屬事業預算,本會民營化因應小組和各分會常務理事也到場。委員會雙方針對中油釋股進行協商,協商中主席把手上文稿宣讀,一、中油公司九十一年以前四十五.六九%釋股預算,應先進行民營化計畫書報告後始得執行。二、九十二年度釋股預算十五.三%刪除。三、釋股十五.三%比例刪減二.六九%,宣讀後問有無意見後,進行協商。雙方進行攻防時,個人感到不妙;十五.三%部分泛綠反對,泛綠協商者為李俊毅,他並不在意刪不刪除釋股預算,陳瑞隆次長想找他談,但李俊毅把陳次長推回原位子,大概是不想跟他談。協商並沒有具體結論,最後主席宣布協商截止,進行表決時宣布清場,要工會代表出場,當時感覺狀況就很不妙,主席一直坐在主席位子,沒有離開過。在表決時卻要我們離開。本人懷疑在協商中有三個人上主席台去跟他交談,一個是邱毅委員、一個是潘總經理、一個是李俊毅委員。個人排除李俊毅委員,只剩下邱毅委員跟潘總經理,本人也拜託記者打聽,到目前還沒有回應。後來再進入議場時正好在宣讀第一個決議,這個決議是怎麼樣聽不很明瞭,但直覺上認為不妥,這表決跟原意不同,先前既有的決議是執行釋股預算,必須中油公司民營化計畫報告書經預算及經濟委員會通過後始得執行,但現在可以執行了。第二決議:釋除股預算是很明確,離開議場後,又發覺邱毅委員與現場幹部在交談,對財政部十五.三%部分是否也一併刪除,邱委員說十五.三%是基本面,不能動,不必擔心。幹部們都很放心,但本人卻不認為是這樣,請戴組長留在立法院等待正式決議文,終獲確認中油四十五.六九%釋股預算可以動用。

        當時反民營化策略是採拖延戰術,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會反民營化,我們是以技術來「卡」,一直強調不要被人玩。中油釋股要石油法通過立法跟民營化計畫書要立法院通過後才能執行是當時的附帶決議,石油法已在去年通過,現僅有民營化計畫書來拖。當時也是認為如果沒有跟工會談妥,民營化勢必不能很順利,將反民營化目的改成為手段,逼政府跟我們協商,一直希望民營化計畫要審查,本會民營化因應小組所提一原則、兩步驟的策略是正確的,用這個策略來拖住。在幹部研習時,也將這一原則、兩步驟向參加人員(大都是會員代表)宣布並徵求意見,現場沒有人提出意見。現在這道關卡將被開啟,要全力擋下來。

        立法院在十一月十四日、十八日和二十日召開全院聯席會,審查九十二年度總預算,先前已發動員令,在這三天隨時準備,因為當時無法確定在那一會期會審查,請各分會隨時準備動員。隔兩天後知道審查會期,再以快訊通知各分會。照全院聯席會議程第一組是內政、第二組是外交、第三組是科技、第四組是國防、第五組是經濟。今天召開理事會是因應立法院議程,防止提前審查,已請國民黨籍李全教委員申請旁聽,也已獲主席同意。下午到議事廳隨時注意議案進度,除能進入議場的人外,其餘人員在院會門前等候。遇到委員時自我介紹是石油工會,是來關心中油釋股方案,希望民營化計畫要先審查再釋股。不要讓它啟動釋股預算之執行。如果同意讓它執行四五.六九%釋股,那到五十%以下就沒有意義,不要再提其他枝枝節節的建議。

        如果不能把民營化計畫報告拉回來審查,把員工權益談好,讓它順利執行釋股,那十八日以後就不必再談。如有為選舉而有任何脫離步調之舉動,那本人也不再背負責任,必要時將予反擊。十八日之前希望大家透過關係遊說立法委員,主張民營化計畫書應審查,員工權益要有保障,不要再談預算。 

回通訊目錄頁

[工會活動集錦]十一月十四日理事會中,黃理事長就民營化釋股預算攻防策略報告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