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中油釋股預算解凍了」嗎?/張樹榮

◆「中油釋股預算解凍了」嗎?◆張樹榮◆

1118行動的後續報導

        11月18日本會動員1800位會員,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陳情。此次陳情活動係針對11月 4日經濟及預算委員會審議經濟部總預算案;在朝野立委極有默契的合作下,經由投票表決通過刪除中油公司 92年釋股預算199億元,及附帶決議:「當中油釋股官股部分低於百分之五十時,中油民營化計劃書必需先送立法院經濟及預算委員會與預算及決算委員會通過,始得進行民營化釋股。」次日媒體均以「中油釋股預算解凍」視之。接著就看到中油公司要如何釋股、如何處理資產、如何減資云云之報導。使會員大為不滿、恐慌之情溢於言表。

        本會一向反對民營化,為了因應乃依照常務理事會所議決的「一原則:阻止中油民營化計劃書在本會期中通過。二步驟:1.刪除釋股預算,2.責成經濟部必須與石油工會協商後,始得釋股」以因應之。

        11月18日當天,寒流來襲,會員不畏風寒。友會亦深恐一旦中油公司民營化成功,將造成骨牌效應;國營事業將無一存活,故積極參與,全力相挺。

        由於本會訴求明確,立場堅定,執政黨/在野黨(臺聯黨未出現)立委亦大驚失色奔赴「滅火」;並當場連署同意本會的陳情意見。→連署名單及照片將刊登12月份的石油勞工。(見本期第 頁)

        目前的演變如下:

        民進黨團正式提案「中油釋股預算不予刪除,提請公決。」→意料將在院會中表決。

        至於民進黨團經濟委員會小組會議決議:「1.中油公司民營化計劃書一定要審查。2.成立九人民營化專案小組,由李俊毅委員擔任召集人。」此項提案仍須送民進黨團大會通過。

        在野黨方面,親民黨邱毅委員依本會意見以正式提案送黨團,提院會表決。這些都是未定數,有待後續觀察;本會將全程監督,看看那個政黨,那位立委大員改變承諾,對石油工會又跳票了。

        ◎院會期間,因北/高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因素,將休會一週;可能於12月10日以後程序委員會中排訂之。(經打探院會可能於92年元月中舉行)

回通訊目錄頁

[篇首語]「中油釋股預算解凍了」嗎?/張樹榮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