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搶救失業專欄]搶救失業,真的嗎?/林震北搶救失業專欄

搶救失業,真的嗎?要搶救失業,應先做到不製造失業

林震北/二分會

         政府真的要擴大就業、搶救失業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號稱鐵飯碗的我們都不能保證不失業,又怎麼可能相信政府在搶救失業呢?政府果真不能保證吃公家頭路的軍公教、國營事業員工不失業,那麼「搶救失業,擴大就業」方案,只是在騙人民!騙選票!(註:根據元月廿四日徐國淦記者的報導:六成三受訪民眾對政府推動就業方案持否定看法,且學歷愈高的民眾愈不支持。)

        政府想要「搶救失業」,當然就是要提供就業,如何提供?只有二個方向:一是請民間企業提供,另一則是由政府自己來提供。前者例如政府一直鼓勵企業雇用中高齡勞工,給與補貼,但是效果似乎不彰(因為失業情況依舊),因為企業有企業的考量。最好的方法當然是由政府主動提供,但結果往往是:投入沒有生產力的事務性工作,延緩甚至喪失職業技能訓練時機,以及更加重財政上的困難!因此我們再三地呼籲「國營化」,當政府手中握有很多的國營企業時,也就是政府手中握有很多工具,可以適時執行國家的經濟政策、社會政策、勞工政策,乃至於體育政策──台啤籃球隊要解散的事件,不正是引起體壇的震撼嗎?

        早年的國營企業是政府居於民生主義「發達國家資本」,或間有民間缺乏資金之因素,進而發展成為「執行國家政策」,例如偏遠地區的能源交通問題,農漁民用油問題。成幾何時,?被有心人士稱之為執政黨的投票部隊,乃至於有民營化的聲浪。事實上自由化歸自由化,民營化歸民營化,二者並無關聯,自由化只是意謂著「市場開放」,任何「人」可以自由進出市場,與民營化無關,公營事業能否在自由化下生存,自有消費者可以來決定,政府實在不該先有成見,認為公營事業沒有效率,公營事業無法生存;人有求生的本能,企業也有求生的本能。由於社會(消費者)的多元化,民營有民營的優勢,公營有公營的優勢,消費者也有個別的偏好,大多數的公營事業(如果沒有政治力介入的話)是不會被消滅的,會變的只是市場占有率的大小。

        社會型態改變了,所以政府也能改變公營事業的功能,而不是用民營化消滅它,我們認為公營事業依然存在著許多價值:

一、穩定經濟,根留台灣:當產業外移之際,惟有公營事業可以「忠」於國家。 

二、提供就業機會:當民間投資意願不足時,公營事業可適時進行投資,創造就業。

三、穩定物價:在美伊戰爭前夕,國際原油價格節節上升,國營的中油卻仍然擔         負著「穩定油價」的重任!倘若目前已無公營的油公司,不知政府可有干預        油價上升的權力?

四、安定社會:以前國民黨打安定牌,沒有感覺,如今人人工作不保,更見保障         工作安全,正是社會安定的基礎!無疑的,公營企業較能保障就業安全!不         幸的是:在昏庸的政客、迂腐的學者主導下,公營事業即將成為歷史。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