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國防考量桃煉廠遷廠難/陳中興專題報導

國防考量桃煉廠遷廠難 靠山有天然屏障 且具穩定北部油品市場價值 遷廠牽制高雄廠轉型 問題複雜

陳中興/自由時報記者

        中油公司釋股在即,經濟部同意桃園廠遷廠要求後,恐造成海內外策略投資人疑慮,衝擊釋股作業;經建會副主委、中油常務董事何美玥昨天強調,遷廠問題在民營化前必須說明清楚,至於如何對外國法人自圓其說,何美玥表示,本周五中油董事會將進行討論。

        桃園廠遷廠對中油民營化釋股不但注入新變數,同時將牽制中油高雄廠轉型「石化高科技園區」計畫;高雄廠為轉型科技園區,必須放棄現有之煉油業務,目前高雄廠日煉量二十七萬桶,佔中油煉油設備總產能的三分之一以上,停煉後的產能空缺將由大林廠、桃園廠分擔,一旦桃園廠決定遷廠,將使高雄廠轉型計畫同時被迫作出修改,對於中油釋股必然造成極大之「不確定性」。

        何美玥對於經濟部同意桃園煉油廠遷廠事前並不知情,她表示,中油桃園廠目前日煉原油二十萬桶,佔中油原油煉量達三分之一,且是北部唯一一處煉油廠,桃園廠一旦拆遷,國內油品將全靠中南部供應,但若全賴管線「南油北送」,則國內油品供應的安全性將降低。

        何美玥強調,中油無論油品或天然氣之供應佈局都是南北各一以分散風險;油品南有高廠、北有桃廠,天然氣南有永安接收站、北有計畫中的北部接收站,中油桃廠對於穩定北部市場油品供應有重要價值。

        何美玥表示,雖然基於都市發展因素,遷廠是不得已的選擇,但適當的遷廠時間是何時,目前並不清楚,但不論何時遷廠,工安問題中油有絕對責任,本周五將召開的例行董事會同時將全面檢討中油各廠區工安。

        對於這次造成桃廠附近居民赴經濟部抗議的導火線─一月二十二日桃廠氬氣爆炸意外,何美玥表示,中油肇事工場是新完工工程,承包商是南韓廠商,廠方質疑韓商在焊接部份做得不好才造成氣爆,和事實上是中油驗收不夠仔細,或單純只是操作上的人為疏失,將一併在周五董事會上討論,並給桃園附近居民一個交代。

        何美玥說,地方發展之需求,政府會予以尊重,不過當初桃廠之所以選擇在山邊興建,再以外海浮筒自油輪上卸收原油,為的就是基於國防安全考量,要取得地形屏障,一旦遷廠除了很難再找到安全的場址之外,包括地底下配合煉油廠敷設的謀油、謀氣管線都必須連根拔起配合遷移,希望大家多多冷靜思考。        (轉載自92.2.12自由時報第四版)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