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國策顧問黃清賢對勞工政策之建言/黃清賢專題報導

國策顧問黃清賢對勞工政策之建言

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八日

總統先生:

        在一九九九年底所提出的競選文宣─「阿扁的勞工政策摘要」中, 總統承諾了實施三三三專案、解決失業問題、修改退休金制度、降低職災比率、分階段實施週休二日、禁止就業歧視、保護工會組織、擴充就業服務機構、落實證照制度與檢討民營化政策等十項政見,其中已經有不少項目,如工時縮短、兩性工作平等法、職災勞工保護法立法及擴大公共服務方案等,已經逐步實現。

        隨後在二○○一年九月, 陳總統親自主持的「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結論中,朝野各政黨及勞資雙方確立了七大勞工法案:就業保險法、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與團體協約法、勞工退休金條例與勞基法彈性工時的修正方向。

        雖然對法條不盡滿意,但就業保險法、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以及勞基法修正案,已經在過去一年中逐步通過或實施,仍十分令人欣慰。然而,在加入WTO等全球化趨勢及兩岸經貿衝擊之下,對台灣工會組織發展最關鍵的四大法案:保障工會組織的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與團體協約法,即所謂「勞動三法」草案、以及在派遣勞動與部分工時工作者不斷增加的趨勢下,保障多數勞動者的「勞工退休金條例」都遲遲無法通過,不僅參與各項政策協商的全國產業總工會面對基層勞工反彈的重大壓力,連帶使政府照顧勞工的決心與政策方向,都遭到部分工會幹部質疑。

        在政府減稅與擴大支出的財政壓力下,行政院一方面透過人事行政局削減國公營事業人事費用、降低勞動條件,並且進行政府再造減少員額、導致失業率擴大;另一方面卻又以七百億元鉅資來搶救失業。

        經建會與經濟部一方面推動國公營事業民營化,以賣股票、關廠等方式爭取政府財政收入,衝擊現有工會組織,另一方面卻減免土地增值稅等富人稅,使得社會貧富差距迅速擴大,似乎在挖東牆補西牆,讓外界譏諷為彼此矛盾的經濟、財稅與就業政策。

        在基層勞工的熱切要求下,清賢藉著向 陳水扁總統總統建言的機會,提出下列幾項訴求:

        一、對於保障工會組織的勞動三法,希望陳總統督促執政黨,在今年五一勞動節之前,盡全力推動法案通過。

        二、在全球化衝擊下,勞工老年保障制度的重建刻不容緩,請陳總統督促執政黨儘速建立以附加年金制為主的勞工退休金制度。

        三、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政府推出擴大公共就業等方案,全產總亦公開表示支持,然而在此同時,全產總亦接受許多公部門約聘僱勞工與國營事業工會申訴,處理這些員工遭到資遣的案件,似乎政府一手擴大就業、一手又創造失業。

        值此失業問題嚴重之際,希望陳總統能夠要求行政院暫緩並重新檢討人事行政局主導的人力精簡政策。

        四、近年來民營化政策被認為是為了財政困難籌錢「賣祖產」的作法,但是由於市場資金有限,推動頗為困難。仍有不少學者與工會幹部認為,政府應該掌握電力、電信、石油與鐵路、郵政等與民生相關的重大產業,在市場中扮演重要的領導角色,因此不需持續推動民營化,請陳總統重視此一看法,對上述產業是否民營化重做檢討,否則貿然加速民營化政策,將造成工會嚴重的反彈、與民生物資價格上漲,導致勞工與消費者雙輸的後果。

        五、近來政府所推動的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方案以及公共建設投資案所可能創造出的十五萬的就業機會,獲得全國勞工朋友一致的喝采,而在野黨在社會壓力,也已同意通過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暫行條例,但卻又增加使用條款,使得預算使用用途擴增到中小企業的獎勵雇用上,此舉將有可能威脅既有的在職者的工作權。雇主在獎勵雇用失業者的政策誘因下,排除現職勞工的可能性大增。此外,就南韓經驗而言,所投入拯救失業的預算中,公共服務只是其中一部份且佔全部預算的四分之一而已,我國預算不但相對不足又被分食的情況下,極可能造成政府原先政策的美意大打折扣。

        六、關於租稅政策,工會站在維護租稅正義與擴大社會福利制度的立場上,曾多次反對減稅,例如去年經過多次減稅,仍無法刺激景氣回升,卻使得富人所得持續提高,並使勞工薪資所得稅在全國的賦稅比例中不斷增加。

        因此,工會不贊成財政部規劃降低土增稅、提高營業稅的方案,甚至認為應該增加所得稅邊際稅率、或提高勞工階級薪資所得的免稅額,以維護租稅正義。以上建言數端,為全國勞工之心聲,請 陳水扁總統明鑒。         總統府國策顧問 黃清賢          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八日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