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經長簽字同意桃煉廠遷廠/丁萬鳴專題報導

經長簽字同意桃煉廠遷廠 林義夫和政院聯繫後立即與相關人員密商  極力淡化「被迫簽字」對行政團隊的影響

丁萬鳴/聯合報記者

        經濟部長林義夫昨天在桃園煉油廠遷廠自救會和立委抗議下,簽下城下之盟,原則同意桃園煉油廠遷廠,並在一年內提出完整遷廠計畫。中油將因此損失兩千億元投資,也影響北部未來油品供應,衝擊國內投資環境。         林義夫昨天簽下遷廠同意書後,立即和行政院聯繫。由於事態嚴重,林義夫在行政院指示下,昨天下午三點多緊急召集中油總經理潘文炎和國營會執行長吳豐盛密商三個多小時,會後林義夫強調桃煉廠遷廠是長期方向,沒有時間表,極力淡化「被迫簽字同意桃煉廠遷廠」對行政團隊的衝擊。

        林義夫昨天下午和中油會商後表示,就長期發展桃煉廠必須遷廠,但必須先找到適當的地點和取得民眾同意,而且要等新廠建完後,舊廠才能遷移。他說經濟部同意遷廠,但沒有時間表,而且遷廠的困難度很高。

        桃園煉油廠遷廠自救會昨天上午十一點,率領二百餘位桃煉廠周邊民眾,赴經濟部陳情,要求經濟部限期撤遷桃園煉油廠,在孫大千、楊麗環、邱垂貞、黃宗源、張昌財等桃園立委協調下,抗議民眾推派代表和經濟部次長陳瑞隆、中油總經理潘文炎溝通。

        抗議民眾指出,桃煉廠過去十四年間發生十七次工安事故,又是桃園地區最大污染源,危及附近民眾身家性命,要求經濟部立即遷移桃煉廠。

        不過中油認為,桃煉廠相關投資達二千億元,廠內有十八座工場和二百萬公噸油槽,還有四十億元投資正在進行,遷廠會造成設備浪費,中油評估後認為遷廠不具可行性,但承諾增加對附近民眾的回饋。

        陳瑞隆等人委婉陳述經濟部無法同意遷廠的立場,引起抗議民眾不滿,立委們轉而要求見林義夫,林義夫在近中午十二點時趕回經濟部和抗議代表直接溝通。

        林義夫起初不答應遷廠要求,但立委和抗議民眾撂下狠話,表示「經濟部如果不答應遷廠,明年總統大選時,將帶人包圍桃煉廠」,在民眾脅迫下,林義夫態度軟化,表示願意以一年的時間,評估桃煉廠遷廠可行性。

        但民眾仍不滿意,部分立委威脅林義夫,「經濟部評估遷廠,答案只能是YES,不能NO」,林義夫不時和一旁的國營會執行長吳豐盛及潘文炎、陳瑞隆交頭接耳,抗議民眾和立委不斷鼓噪,非要經濟部同意遷廠。

        林義夫無可奈何,終於允諾「原則同意」遷廠,但抗議民眾還是不滿,要林義夫在會議紀錄上簽字,由於協調會上經濟部未派人做紀錄,又引發立委民眾一陣砲轟,認為經濟部沒誠意。

        在立委協調下,臨時找人寫一份會議紀錄,由林義夫、楊麗環等立委和抗議代表們共同簽署,經濟部原則同意桃煉廠遷廠,但須報行政院核定後辦理,而且要在一年內提出完整遷廠計畫書。

        林義夫簽下字後,抗議民眾鼓掌歡呼,現場經濟部和中油人員則錯愕不已,不在場的官員聽到林義夫簽字後都「嚇了一跳」,一位經濟部國會聯絡室官員表示,「林義夫可以不見立委和抗義民眾,絕不該簽字」。還有官員認為,「部長是政務官,那怕協商破裂都沒關係,就是不能在脅迫下簽字,簽了字等於就要為政策負責」。

     (轉載自92.2.11聯合報第二版)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