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工會動態報導]莊爵安理事長就職談話工會動態報導

莊爵安理事長就職談話

[工會動態報導]莊爵安理事長就職談話

92年4月9日上午10時,莊理事長就職演說情形。

        主管機關 勞委會李來希處長、上級工會:全國總工會林惠官理事長、全國產業總工會黃清賢理事長、立法院各位委員、經濟部國營會陳組長、各友會理事長、各媒體記者、女士、先生、小姐、中油公司郭董事長、潘總經理及各單位主管、以及本會理事、監事、各分會常務理事及幹部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中,撥空前來參加爵安的就職典禮,讓人備感溫馨。在此,先向各位介紹本會第十屆的執政團隊:本會蕭永春常務監事、本會常務理事、理事、監事,麻煩大家出列,讓我們向今天蒞臨的貴賓、長官致意,同時也請長官、貴賓們給我們加油、鼓勵。

        大家都知道,石油工會從民國77年發動715遊行以來,經過歷任的理事長,以及許多工會前輩的努力與奉獻,讓石油工會在台灣的工運界成長、茁壯,並在工運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也朝向『火車頭工會』目標邁進。

        雖然,到目前為止,工會內部仍存在著許多派系與矛盾,但是一個健全成熟的工會,本來就要有不同的聲音及主張,也絕非是一個「一言堂」的工會。第十屆理事會自三月十九日成立到現在,就一直努力整合內部意見,並希望透過理性的對話,結合多元力量再出發。畢竟,團體實力的展現,總比個別單位的出擊,更有希望與效率。

        所以,對於未來工會的發展及方向,爵安也在此向各位作一個報告:

        有關對內方面:

        第一點:在工會內部:

      1. 針對民營化議題堅持「不裁員、不減薪」之工會主張,確保會員的工作權。石油工會的會員並不畏懼各種挑戰,甚至願意付出更多的勞力、心力,來確保現在的薪資與工作,但相對的事業單位負責人,也必須創造這樣的工作機會與環境,給我們的同仁,而不只是一味的畫餅充飢。

         2.「尊重派系存在」的事實,未來將致力於化解派系間的矛盾,希望大家能拋開政黨情結、派系糾葛,乃至於個人恩怨,凝聚『以會員權益為優先』的共同理念,建構工會決策的合議平台,團結所有力量,積極爭取與捍衛會員最大權益。

        第二點:與事業單位的互動:

       1.加強勞資雙方互信機制的確立,是保障會員勞動權益的關鍵因素,石油工會與中油公司必須本著誠信原則,透過良性的協商,共同面對及化解,民營化政策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建構確保會員勞動權益,及追求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雙贏局面。 

         2.要求中油公司健全油品行銷體系的靈活授權機制、積極推動高廠更新及煉製石化升級再整合、探勘業務朝著國際化、本土化發展,重視研發部門的研究成果,以開創中油永續經營的契機,確保會員工作權。

        有關對外方面:

       1.加強與友會的聯繫:國公營事業,針對民營化勞工權益共同議題的結合與協商,提出確保勞工權益之共同主張,以集體行動維護勞動環境及社會公平,期望能在失業率高漲的現在,及將來,確保我們的工作權。

         2.強化與媒體的互動:讓輿論清楚本會的政策主張,避免因認知差異產生社會落差,以獲得行動的正當性,並博取廣大社會民眾之認同。3.加強與立法院之交流:透過立法委員之拜會、溝通,讓符合正當性、公平性的工會主張與會員權益事項,能獲得伸張及奧援,繼而形成政府政策。

        其次,要跟大家報告的是,任何選舉的過程,都無法避免派系的競爭,但選舉是一時的,第十屆的石油工會選舉已經結束,未來的石油工會必須是一個不分派系、政黨的工會,才能用最有限的資源,透過順暢的組織運作,將整體戰鬥力量發揮到極致,以爭取會員最大權益。

        各位不要忘記,「實力」才是爭取員工權益的最佳防線,讓我們依循歷屆工會先進的腳步,展現石油工會的強大實力,再次擦亮這塊金字招牌。

        爵安在此,再一次由衷的感謝:

        主管機關 勞委會、上級工會 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總工會;立法院各位委員;經濟部長官;各友會理事長;各媒體記者、女士、先生、小姐;中油公司郭董事長、潘總經理及各單位主管的親臨指導!

        也感謝本會理事、監事;各分會常務理事及幹部們的蒞臨觀禮

        最後,拜託今天在座的各位貴賓,請大家以後多使用中油的各項產品,未來加油時,也請務必要到品質好、服務佳的中油加油站加油。

        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謝謝!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