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臺灣石油工會第十屆理事長的就職-願透過理性對話整合內部意見以結合多元力量展現團體實力篇首語

臺灣石油工會第十屆理事長的就職

願透過理性對話整合內部意見以結合多元化力量展現團體實力

        本次國公營事業工會的改選被視為下屆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汎藍化或汎綠化被賦于了過度的政治指標,勞工的選票被渲染成是左右大局的主力籌碼,而各政黨紛紛祭出「親勞」的法寶。

        但事實的真象大家都很清楚,台灣勞工從來不是政黨拉攏的重點,因為為數眾多的勞工階級早就被割裂於各式的兩極對抗(如本省VS外省、工人VS管理者、國親VS民台…)中,並無法如馬克思所預言,由「自在階級」因經濟剝削而自醒為「自為階級」,隨著市場主義、自由競爭的極速化,許多工人不自覺退縮成個人主義者、功利主義者,但工人所處的不利社會結構本來就會阻礙、限制工人幸福的滿足,因此工會運動的再出發是克服前述缺陷所必須,工會護衛著勞動生產者,減緩現代資本主義的剝削,讓平等、公義得以一息尚存,免除社會或國家的解體。

        第十屆的石油工會選舉已經結束,任何選舉的過程,都無法避免派系的競爭,但選舉是一時的,未來的石油工會必須是一個不分派系、政黨的工會,才能用最有限的資源,透過順暢的組織運作,將整體戰鬥力量發揮到極致,以爭取會員最大權益。

        喜見本會 莊爵安理事長在就職談話中指出工會未來運作的方向,他表示對民營化問題堅持「不裁員、不減薪」的主張,在內部運作上將是「多元民主化」,面對派系存在的事實,力求化解歧見凝聚『以會員權益為優先』的共同理念與共識,建構「工會決策的合議平台」,為會員權益做最大之努力。對外則會強化橫向聯繫,團結其它友會,增加政治談判籌碼;並注重與媒體的互動,增加社會民眾對本會訴求認同。

        在當前嚴苛環境下,我們期待莊理事長能讓台灣石油工會重回工運的龍頭地位,也希望台灣石油工會能在台灣工人階級意識異化期間,能喚回工人意識覺醒,認清在滾滾紅塵中,工人只有團結才能取得合理的生存空間!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