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專題報導

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編輯室

1

2 3
        每年一度的模範勞工選拔及表揚是工會的年度大事,每400位員工得以選出1名模範勞工,極大部份員工終其一生,可能都與之無緣,因此這份殊榮對每位模範勞工而言都是無上的桂冠。

        模範勞工在本會所屬的六個分會展開初選,由事業單位、小組長、分會代表及理監事提名,由勞資會議的委員擔任評審(無勞資會議者由勞雇會議代之),選出模範、優秀勞工後再送各分會理事會審核,分會理事會將模範勞工造冊陳總會。

        複、決選在總會進行,複選在理事會上進行,主要進行的是對分會舉薦的模範勞工進行資格審核,常務理事會再就合格者決選出全總、勞委會表揚者,如此繁複的過程顯示出模範勞工選拔的慎重,每位當選者都足以為員工的楷模。

        優秀勞工由各分會與所屬事業單位表揚,模範勞工則就是總會與中油公司每年五一的重頭戲,92年模範勞工的表揚於4月30日下午2:30在中油總公司十三樓圓弧會場舉行,模範勞工在簽到後,佩上胸花,現場一片喜氣洋溢,表揚典禮由石油工會莊理事長與中油陳副總經理寶郎主持,主持人致辭表示了恭賀與祝福,並由莊理事長致贈獎牌、陳副總經理致贈禮券給每一位模範勞工,模範勞工則由油品行銷事業部選出的模範勞工黃基礎君致謝詞。典禮將結束時,在立法院參與中油預算審查的郭董事長與潘總經理相繼趕回會場祝賀,郭董事長在禮成後與每位模範勞工合影留念,足以顯示出中油對模範勞工的重視。

        會後郭董事長與潘總經理在總公司五樓餐廳宴請全體模範勞工。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馬永芳 煉製事業部機電設計小組機電繪圖員

        馬君為高雄縣橋頭鄉人,民國63年進廠擔任儀電繪圖工作,去年升任領班,工作表現有目共睹,長官嘉勉,班員遵從。重大工程均由馬君擔綱,如桃廠RFCC、廢水前處理、海博館、深澳供油中心、溶劑化學品事業部等工程均圓滿達成。更參與本組P&I、配管配導線平面等繪圖準則編製,專業領域甚高,但從不吝指導後進,身受長官倚重。

        近年來積極配合工會各項會務運作,任小組長期間用心經營,出錢出力,獲選優良小組長,貢獻良多。

        馬君閒暇時更參與社區各項活動,擔任「清心」網球社委員,值得一提的是規劃社區媽媽教室、老人活動中心等各項活動,頗受地方人士讚賞,有道是『功在社區』,急功好益,可謂楷模。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林正評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監造課技術員

        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當選模範勞工,首先要感謝石油工會以及公司的支持與鼓勵,並給予這份榮耀,這也代表這些年來的努力工作,更受到大家的肯定。

        今後將會一本初衷來奉獻心力,堅守職位,勞而不怨,厭而不煩,安份守己,為著公司能夠永續經營而努力邁進。

        最後以一句話來共勉:「資方」不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基層勞工」才是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因為一切的建設是離不開最基層的勞工朋友。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李明貫 煉製事業部資訊室專案

        李君為人平和,在工作崗位上專業負責,曾協助完成全公司第一套進行ACS控制之FCC程控電腦系統;主導完成二輕程控電腦,為全公司第一套自行開發之程控電腦系統,並實際進行ACS高階控制應用直至二輕工廠除役為止,為公司貢獻良多。

        明貫兄負責開發各項Intranet系統,提昇電腦網際應用,並負責各工場DCS電腦系統,盡忠職守。多次因救回已被判定毀損之系統,節省鉅額營運成本;榮獲91年全公司提案金牌獎。

        李兄除了專業有成,也注重員工同仁的權益,積極參與工會發'動的陳情抗爭活動,連任工會小組長4次,於小組長任內積極配合工會政策,協調會停權會員回歸工會。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李福明 煉製事業部高廠工安消防衛生課

        很榮幸被工會舉薦為本年度公司模範勞工,除了感謝長官的抬愛,也感謝許多同仁的謙讓,才能有機會獲此一難得的殊榮。

        本人於67年入場述職即在高雄廠工安消防課消防隊輪班,迄今25年。工作多年來,我總認為工安消防課雖然不是第一線生產單位,但是在擔任維護全高廠的工安衛生紀律,生產安全防護或萬一有工作意外災害在第一時間搶救等工作,卻都是全課同仁24小時不敢稍懈的職責。而在消防隊的工作,不論是平時的裝備車輛保養,或全廠的消防器材檢修,環境安全巡邏以及火災現場滅火搶救,均有賴全體隊員齊心協力才能完成,不是任何個人可以搞定的。

        面對日益競爭的市場,我希望公司上下也同消防隊面臨火場一樣,勇往直前,無畏無懼戰勝敵人,讓每位員工能安居樂業,為工司續創佳績。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何樹文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第二異構化工場操作員

        感謝各位同仁及公司對我的厚愛,讓我有機會得到模範勞工的榮譽,可以有機會到國外去渡個假。記得進公司的時候,還是個青澀的年輕人,一晃眼30年就過去了,看見孩子長大了,也看見工作職場的成長與變化,更加體會工作除了要任勞任怨外,也要因為社會型態的轉變,全體勞工團結起來,組成工會為我們大家的權利與義務做適當的把關,所以我們才能在這樣良好制度的工作環境下工作,有這樣的評選制度,有好的活動可以參加,有好的福利可以享受,不過仍希望到出國的日子,台灣已經遠離SARS的陰霾了。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黃憲義 煉製事業部烏材林儲運課操作員

        感謝長官提名我為模範勞工,其實我不是什麼模範勞工,也不是摸魚勞工,我只是一位做好好本份工作資深年長勞工。因為在目前競爭的環境下每位同仁在工作崗位上都兢兢業業工作,比我努力優秀的同仁大有人在,我只是比別人資深而僥倖中選而已。

        有後進同仁問我的工作態度,我常說:「一、努力完成上級交待下來的任務。二、多提一些對公司有建設性的提案。三、做好預知危險,去除一些積非成是的習慣。四、吸收新知識,注意且做好工安環保的新觀念。」

        再次感謝長官鼓勵,同仁禮讓。謝謝!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劉進財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西區分餾工場領班

        劉進財君服務於高雄廠歷25年以上,是資深的員工。平日家庭和睦,深得鄰里稱讚,而劉君平時於工作崗位上,也是兢兢業業,默默耕耘,備受同仁及長官的肯定。

        劉君於工作期間,歷經DMT試爐、第八蒸餾工場試爐、FCC工場試爐,均能圓滿達成上級所交付之任務,84年P-2235A(第二媒裂工場)火災參與搶救有功,獲獎工五天。

        劉君對工會活動的參與不落人後,多次參與分會、總會所發動的陳情抗爭活動,此次當選模範勞工,堪稱實至名歸。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王金柱 石化事業部大林廠#8SR領班

        非常感謝工會與公司給予員工有展現舞臺的機會,在金字塔制度工會自主性的主導下,很高興能在眾多同仁之中當選模範勞工,本人以感謝的心情,回顧日後在工作崗位上,應當盡力本著初衷配合工會與公司的各項活動,讓中油精神傳承永續經營,展現潘總經理「烏龜與兔子賽跑」-雙贏的理念。

        ※金柱兄參與芳二組二甲苯試爐、#8SR ARU試爐、低硫二組#8SR試爐等,其專業與工作精神深獲上級與同仁之肯定。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李 裕 煉製事業部大林廠公用組供電工場維護員

        李君擔任基層值班領班時,勇於任事,無論上級交辦事項均能圓滿達成,且對所屬同仁亦能詳予開導、並使其吸收新知,讓輸配電工作能配合生產所需。

        李君於工作場所嚴守工安紀律,必遵循SOP及WI進行各項停、送電作業,並能於工作期間注意工作場所之工安狀況,遇有狀況能冷靜處理,維護職場及同仁之安全。

        對於工會運作,李君亦能配合聯絡、協調、溝通,並多次參加總會所發起的陳情抗爭活動。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黃有元 煉製事業部大林廠煉製一組技術員

        黃有元君於民國68 年進廠服務,迄今已達23年之久,現於第九蒸煉任職,黃君歷任第10蒸餾及輕重油分煉、異戊烷分離工場及第11蒸餾工場建廠及試爐工作。於工作上長官交代事情都能配合儘力完成,對新進同仁亦不吝於教導,主動關心班員生活心情,幫助同仁排除工作上的疑難及不解。

        個人於71年度參加非消防人員消防競賽榮獲第1名,75年參加石油化工操作競賽成績優良得獎,黃君戮力從事專業進修,以提高生產力。

        黃君於89年擔任工會小組長,任內推動工會事務,宣導工會理念,盡力維護會員權益,並踴躍參加工會發起的抗爭陳情活動。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簡德安 石化事業部林園廠儀電組電機工程師

        此次榮獲92年度模範勞工,本人深覺榮幸,覺得獲此殊榮,得之不易。誠如在總公司接受表揚時郭董事長及莊理事長所言:「當選機率只有四百分之一,實在不容易。」但此殊榮應歸功於所有長官同仁的支持、家人的配合及工會的提拔、在此願與他們分享。

        本人自民國61年進入公司後,先後參加高廠第八蒸餾工場及林園廠第四媒組工場及12號發電鍋爐的試爐及目前的電機維修工作;在此期間,歷經工場之試爐、開爐、緊急停爐、大修及機動的電機維修工作,都能在緊張但不慌亂的情況下,處理得宜。在職其間,本人除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奉獻所學,全力以赴,均能達到上級所賦予之任務,並積極參與工會的活動。

        本人深深以為勞工是弱勢的族群,惟有透過工會的力量,為勞工爭取合法權益,無論是經過陳情、請願、協商甚至是抗爭的過程,基本上是理性的,但這並不代表勞資雙方是對立的,相反的勞資應是共存共榮的,只有勞資和諧,公司才能永續經營,員工才能確保工作權。

        本人日後當一本初衷,繼續忠於自己的職責,為公司貢獻心力,並企盼公司本於企業及社會責任照顧員工,並期盼工會在日後公司民營化的過程中,多為員工爭取工作權及應有之福利,在會員的支持下,繼續為員工打拼。

林太輝 石化事業部前鎮所電氣技術員

        林君平日在工作崗位努力認真,為人平和,專業精進,常能以本身所諳之專業節省公司營運成本,如:

        ○ 配合前鎮所大電力重新規劃及重分配執行。

        ○ P#59岸電系統增設,可減少油駁船未出動時可免啟動發電機,節省用油。

        ○ 配合LPG灌裝及石化品桶裝業務電力增設。

        ○ 配合K-11冷凍槽增建之工作電源增設。

        ○ 丙烯槽庫基地電力分配增設。

        ○ 配合整合海域處基地與前鎮所電力串聯。

        太輝兄家庭生活美滿,鄰里稱羨,他熱心公益不落人後,多次參與工會發動之陳情抗爭,保衛會員權益。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林燕生 石化事業部安環組消防技術員

        有幸當選92年度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這份榮耀該是全體弟兄所有,我僅是代表領取這份至高無上的榮耀,在此表示感謝之意。也因平時有弟兄們的信賴與支持,才能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機使損害降到最低,完成使命。

        二十多年的油人生涯,一直不敢忘記自己的承諾與責任,消防是一種良心積德的工作,再次將這份榮耀呈現給各位弟兄,真誠的感謝,感謝同仁的肯定與鼓勵,繼續盡中油人的一份綿薄之力。

[專題報導]台灣石油工會表揚92年度43位模範勞工特別報導b/編輯室黃基礎 油品行銷事業部本部事務管理師

        有人說模範勞工是一生職場上的榮耀,本人有幸忝為一員,非常感謝石油工會和事業單位的長官,正視勞動奉獻,也每年鄭重其事來表揚模範勞工;中國石油公司是個大公司,由於每個任職的工作領域不同,也就產生五花八門的努力方向及奮鬥的過程,其實在公司每個工作崗位永遠都有默默奉獻的一群。

        自進公司以來大部分工作都是服務及後勤支援性的,因一直本著幫助別人的心情去做,也得到相同的回報。對公司而言,或許後勤支援性的工作是極微小甚至毫無績效可言,可是只要把事情做好、做對,心境永遠是愉快的。我很滿足這份工作,對於公司、同仁所給予的,我永遠心存感激。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