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反民營化專欄]中油民營化時程將延後-台灣石油工會之主張/李尚華反民營化專欄

中油民營化時程將延後-台灣石油工會之主張/李尚華

        原本預定在今年底之前完成民營化釋股作業的中油公司,民營化時程確定無限期延後。中油公司民營化釋股規劃專案副召集人邱吉雄證實,該公司的民營化作業時程,在台灣石油工會要求暫緩執行的情況下,預料今年底之前,完成民營化的目標幾乎不可能,邱吉雄預料,中油公司民營化時程有可能無限期延後。

        中油公司去年七月召開的年度經營目標專案會議中,訂出將在今年底之前完成民營化釋股,不過,邱吉雄坦言,自去年中至今,中油公司民營化只能以「毫無進度」形容。中油公司極欲民營化,但台灣石油工會卻向陳水扁總統及行政院反應,要求現階段中油應該暫緩民營化,並得到有關單位的支持;甚至,目前國營會對中油公司是否民營化,也持不置可否的態度。國營會希望,中油在與台灣石油工會達成共識後,再談民營化;不過目前該工會卻不給資方協商的管道,邱吉雄認為,中油要在今年底之前民營化,根本不可能。邱吉雄說,去年底,立法院在審查中油的釋股計劃書中作成決議事項,「當中油公司進行釋股時,應與工會協商,以協商之結果納入民營化計劃書,再送交立法院審查,如此才算完成民營化釋股」,也就是說,中油如果要完成民營化釋股計劃,必須取得台灣石油工會的背書。

        台灣石油工會要求中油民營化後,不能裁員,更不能減薪,但相關訴求不被中油資方接受,因此,工會進而關閉協商大門,造成中油公司民營化時程至今仍無進展。邱吉雄說,中油公司民營化後,國外油公司有可能是中油最大股東;換言之,中油如果現在答應工會的訴求,將對未來的股東造成困擾,如此一來,將不符合企業倫理。中油公司民營化後,員工人數將由目前的一萬六千人,裁減為一萬一千人,中油公司董事長郭進財過去曾擘劃中油民營化後,將成立礦泉水、運輸等四大公司,以去化中油多餘人力。

        不過,經過中油內部調查,員工對於分散至四大公司就業的意願並不高;換言之,中油對於裁減後的冗員何去何從,截至目前為止,仍拿不出具體方法,邱吉雄說,在工會關閉與資方的協商管道後,中油民營化的時程遙遙無期。

        【摘自92/5/30 工商時報15版】

 
石油工會一向採取反對民營化的立場,主要是:

        (一)鑒於過去民營化的惡例,民營化後的新企業主常在利益的驅使下,採取裁員、關廠、變賣資產的手段做法,謀求短程的暴利,而不是民營化當初所宣示的要改善企業體質、提升經營績效,結果工人失業、許多家庭頓時陷入生計困難,所產生的社會成本過於鉅大,而台灣社會福利並未完整,如此的民營化是以全民的幸福來換取財團的短期暴利,石油工會因此一直堅持,如果非民營化不可,必須再經產官學的協商,去除前述缺點。

        (二)台灣石油工會認為自由主義下的經濟,常因私利競逐過熱,產生「市場失靈」,而企業建構於社會之中,自應肩負某種社會責任,但自由經濟下的企業卻常因謀利而迴避社會責任,也就是說-罔顧社會公共利益;為彌補這個缺口,保留必要的國公營事業絕對是必要的。就以此次SARS風暴而言,公立醫院挑起了大部份的醫療防治任務就是很好的例子,需求大於供給,可是市場卻失靈了,許多私立醫院拒收疑似SARS的病患,根本否定了醫院於社會中應負起的社會責任,這次市場失靈的現象挑起了對自由經濟市場機制過度迷思的些許反省。我們要求對民營化政策的反省與檢討,也是就此「市場失靈」的部份要求審慎視之。

        (三)台灣石油工會認為國家必須握有足夠的公有事業以箝制過份發達的私有資本,避免資本主義在社會中叢林法則的流弊;但公有事業要達到此任務,本身必須是有效率的,因此石油工會主張的是國公營事業的「企業化」在程序上應優於「民營化」,公有事業必須被賦予企業責任,但與此同時公有事業也必須去除一些法律上的束縛以便靈活營運。

        本屆新任莊理事長承續一貫的石油工會主張,於5月30日下午與吉主秘前往立院關心中油92年度的預算審議,莊理事長力主中油民營化、釋股及員工權益等事項在未與工會協商妥善前,不宜冒進,獲得在野聯盟的支持,於院會中建議「刪除公營事業民營化基金項下所編列的10億股釋股收入」,在院會中以贊成119票、反對92票、棄權5票表決通過,這次行動的結果有利於員工於民營化前權益的保障,也顯示了工會在政治面的靈活運作。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