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重新找回國家的責任/編輯室篇首語

重新找回國家的責任/編輯室

          7月菲律賓發生軍變,距上次軍變已有15年,但距離軍人倒戈參加人民革命,反對前任總統艾斯特瑞達只有兩年不到,這顯示出菲律賓社會因貧富懸殊,已呈現出不穩險象。二次戰後,菲律賓建立了菁英民主制,的確初創期的菁英有勵精圖治的雄心,但隨著權力享受理想遂逐漸隳敗;1987年菲律賓曾有一次軍變,是由軍中改革派的宏納桑領導,當時宏納桑發動軍變時發表義鄭辭嚴的聲明-要求整肅貪污、維護國家主權,其理念甚得菲人支持與同情,但軍變失敗被捕,在羅慕斯當總統時獲得特赦,並參選當選為參議員。宏納桑躋身參議員行列後,變成體制內享有既得利益者,菲律賓的改革動力於焉消失…。

        相同的情節在世界不同的地點上演,菁英不會革自己的命,在權力的光影中缺乏自省的能力;後山花蓮縣長的補選,許多人將之視為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但執政黨藉執政諸多方便與資源卻落敗;因為新政黨的執政並未帶來希望,這樣的結局是民眾對執政失望的反動,許多人都認為近代台灣政黨輪替,只是「顏色」輪替,不管是藍換綠或綠換藍,路線不變政策依舊;國民黨執政時民營化政策被喻為財團化,民進黨執政時民營化政策仍是處處圖利財團;在7月31日的立院「假民營真圖利」論壇裡,甚至還聽到支持勞工的立委對政府官員說出:「勞工怕被亂賣,但若你將它們賣給王永慶、張忠謀這樣善於經營的企業家,你看勞工還反不反對!」的話,極端右派無反省的思想才是造成台灣勞工今日困境的主因!

        國公營事業是國家對經濟的矯正器,也是對人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在過去它擔綱了促進經濟發展的基礎,但在21世紀它更應該被改造負起救援「市場失靈」的功能,這是國營事業的社會責任,更是國家對人民的責任。但今天的台灣卻有一個新的現象加速出現,那就是「國家萎縮」,「新貧階級」與新經濟的發展成等遞增,而「市場失靈」與「國家失靈」同時迸發,面對競爭力、全球化、WTO、知識經濟,人們在系列新型剝削的鉅變中驚慌失措,於是社會「再叢林化」造成了冷漠的新主流價值,以鄰為壑的危機迅速讓台灣社會崩潰。

        因此反民營化不僅是爭取勞工的生存權益,它其實是在爭取一個適合人生活的經濟型態,是力量的對抗,是左右的對話!如果自由主義的精髓在「多元化」,那麼反民營化也正是反對資本主義對經濟唯一的詮釋-將對人性、風險的考量剔除,只要求利潤的極大化!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