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工作研究]勞工預知理財投資觀念/林嘉慧工作研究

勞工預知理財投資觀念/林嘉慧

        在千變萬化的金融市場中,不時均有新的金融商品產生,我們該如何去辨視如此多種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來投資呢?其實說穿了,大家只要謹記五大觀念,就不會被這花花綠綠的金融商品所迷惑了。

觀念一:投機不等於投資

        廣義的投資是指將資金投入於實物或非實物的標的物上,以期未來可以獲得收益,最終目的當然是增加財富,又可分為有形的投資及無形的投資。有形的投資又稱直接投資,例如企業對廠房設備的投資,無形的投資是指用於投資活動的資金難以用貨幣單位衡量,其預期也難以衡量,如政府推行社會福利措施等;狹義的投資是指買賣債券、證券及基金等投資工具,希望藉此在未來能夠獲得較高的投資報酬,分散風險,以便投資風險能降低。由此可知投資,一定含有三個要素,那就是時間,報酬和風險,而投資和投機,甚至和賭博三者的不同,也可以由上面三個要素來區分。

        投資是指投資者購買證券,準備長期持有(通常均為一年以上),以獲取定期的收益或資本利得,因此於投資前會先收集市場資訊予以分析研究,估計其投資所能獲得報酬,和自己本身所能承擔風險大小的程度,所以說投資者並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或是憑空想像的來做出投資的決策;而投機者僅追求買賣時期價差的所得,所以當投機者在做證券買賣決策之時,大部分都是所謂的短線進出,在追求短期的價差而忽略了投資的真正意義,不去做長期投資所需要的投資分析。

        目前台灣的投資者,並非大都為投資者,而是為投機者,原因是他們不清楚投資與投機之差異,其實其中的差異頗大,正確的觀念可造就未來的收益,但錯誤的想法,嚴重性可想而知,相信大家都明白。

觀念二:切記高報酬,高風險

        高報酬必伴隨著高風險,這是千變萬化的金融市場中不變的道理,千萬別想要戰勝此理論,否則可能會付出莫大的代價。期貨等信用交易就是門很典型的例子,其所需金額不但大、利潤高,其風險也高。

        舉例來說,於台灣的指數期貨中的台指期貨,每點須200元,如今的大盤指數約為5200點,也就是說光買一口期貨就需支付5,200*200=1,040,000元及原始保證金一口為75,000元,最少總共需支付1,115,000元;但它獲利或損失也非常快,每當指數漲30點,代表獲利200*30=6,000元,此種速度是非常快速地,不用說當然也是建議交由專家操做,一般民眾少碰為宜。

觀念三:有多少錢,就做多少投資,千萬別太過

        投資是為了獲利,但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能力的事情,千萬不要學時下人類,學人玩融資融券,那雖獲利較高,但風險極高。我們時常可見股市景氣好時,中午高級餐廳座無虛席,下午百貨公司人潮湧入等現象,但反觀,景氣差時,許多人哀聲怨道,抱怨東抱怨西的,整個人都沒精神,只因他們的錢全數投入股市中,更甚者融資融券,如此一來,背負著更多的債務,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只因自己不自量力所造成的。

        因此,投資人須謹記一點,就是所謂投資就是將「多餘」的錢買賣金融商品,千萬不可借錢來買賣金融商品,那就不是投資,而是投機了,投資是不會長久的。

觀念四:三不政策:不怕、不急、不貪

        在21世紀的開端,大家的情緒明顯看來是低落的。年初我們的經濟與股市跌落到出乎預料的谷底,大家感覺前途經濟茫然,心情處於空前的低潮。不過,如果能夠拋開情緒的影響,冷靜回顧20世紀,展望21世紀,將會很慶幸自己目前的生活水準是有史以來最富足的時候。前陣子全球股市高科技股票大跌,並不表示這些科技創新是毫無價值的泡沫,而是因為過去投資人過度高估高科技公司的價值,彼此之間將其股價哄抬上來,會在短期間股價下跌,只是因最近大家冷靜下來,以嚴格的眼光重新檢視這些公司的獲利能力。時代不同,理財的觀念也不同。

        20世紀,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是資金與實質資產,評估企業須視該公司擁有多少資產,包括現金、機器設備與不動產等。但到了21世紀,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員工的智慧。一家企業只要幾個重要員工離開,該公司的價值可能立刻變成一文不值。因此,評估一家公司主要看的是該公司擁有多少具有關鍵智慧的員工,以及如何確保他們會留在這家公司。所以我們並不需要害怕或急切,等大家都審查過這些公司真正的實力後,肯定了它們的獲利能力後,相信往後的經濟及股市將會大放光采。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花個幾萬元來投資,而賺個幾千元,並不認為是獲利,而是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反觀來看,十萬元放在銀行定存一年僅有1.45%,也就是說一年只獲得100,000*1.45%=1,450元的報酬,如此看來,賺個幾千元的報酬換算成年利率,是否高出1.45%許多,故奉勸各位,不要認為眼前的小錢,不值得一提,它可是累積財富的第一步呢!

觀念五:分散的投資組合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是大家所明瞭的,但卻往往沒有做到這一點,只因為被眼前的小利的矇騙住了,而一味地將資金放在同一個標的物上,其實這樣的做法是很危險的,萬一有風險,那所有的一切可能都毀在一次的投資上,故分散投資組合是投資人更需學會的課題。

        如有資金投資於股市中,則不可因電子股變動較快,就全數投入在電子股,應分散於各產業類別或區域別,如產業類別,可一部分資金投資於金融股,一部分投資電子股;區域別,如可投資台灣或國外股市等,即使是同個產業,也不可在同一類中,就如投資電子股,也可分散於DRAM或IC設計等等類別。

        謹記上述五點,相信大家對投資理財觀念均有一定概念了,只要大家身體力行,相信未來的投資都會順利,不會在因應變化萬千的金融市場時,迷了路,跌了跤,也預祝大家都能投資獲利,共同來對抗這微利率時代來臨。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