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心聲]公然搶劫/無奈勞工心聲

公然搶劫/無奈

          6月17日工商時報記者沈榮昌報導:桃園縣議會16日正式通過「桃園縣地方稅自治條例」草案,決定向民用機場不動產、煉油廠等課徵特別稅;向營建剩餘土石方、採取土石、打高爾夫球等課徵臨時稅,初估年可增加7億元左右稅收。早在2月17日工商時報也報導「地方政府搶錢 拿國營事業開刀」「桃縣、北市、中市等將向台電收電線桿費 高市則擬向中油收管線過路費」。

        身為國營事業的中油員工,本來也沒什麼好反對的,反正併入成本中「轉嫁」出去就沒事了。但些問題,我們不能不加以考慮!

         1. 對打高爾夫球課徵臨時稅,我們可以不打球,但是對煉油廠(或電線桿)課徵特別稅,我們能不用油(不用電)來嗎?油品不是已經課了很高的貨物稅了嗎?為何還要「巧立名目」?油電已經成為「民生用品」,是每個人每天直接或間接要消費的,政府簡直是「借刀殺人」-借中油、台電來「收刮」人民錢財。

        2. 油品要徵地方稅,不同的地方政府徵收不同的稅率(台塑六輕要如何徵?還是地方政府聯手採取同一標準),那麼此不同的稅前「外部成本」,就造成不公平的競爭。

        3. 政府不是口口聲聲的要企業根留台灣,但是所作所為卻背道而馳!還是吃定無法移動的產業及國營企業?

        雖然立法院通過「地方稅法通則」及「規費法」,但是不表示地方政府就可「任意」開徵地方稅及「任意」訂定規費標準,否則不也是一種「搶錢」行為!說難聽一點和「土匪」相去不遠!只是多二個字成為「合法土匪」。

        所有的人民基本上都願意政府多收稅多做事,但是政府施政滿意度似乎一直不高,尤其是預算更是到了失控的田地。我們幾乎看不到政府節流措施,卻看到政府巧立名目「變相」在增稅!這些種種舉動無疑地證明執政無能!

        台電、中油哪裡怕提高「法定盈餘」或是「貨物稅」呢?更何況是「電線桿」、「油管過路費」,因為這些都是構成成本的一部份!都可藉由電價、油價轉給消費者啊!只是我們一直質疑政府在高喊「企業根留台灣」時,但其所作所為根本是在榨取企業,背道而馳。地方政府隨意地開徵「地方稅」或提高行政「規費」,都只會造成民怨、增加人民痛苦,成為社會的亂源而已!

        台灣盲從地跟著民營化,也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然而失業率卻節節上升,物價似也不跌反漲,尤其米酒更是貴的驚人。治國之道若烹小魚,為政者實在應熟讀唐魏徵的「諫太宗十思疏」,勤儉治國,別老是打公營事業的歪腦筋-民營化拍賣公營事業,或抽什麼電線桿費、油管費,極盡剝削之能事!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