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心聲]升學.貧富.階級/巨路勞工心聲

升學 貧富 階級/巨路

        鳳凰花開驪歌悲唱,每年的六、七月一串串的考試,緊扣住學子家長的心,溽暑陪考、盛夏趕考構成了現代人的夢魘。今年學測因SARS而日期稍後延,但競爭之激烈卻絲毫沒降溫,今年家裡孩子初次經歷人生的頭次大「烤」,之前家裡免不了也是經歷了考前症候群,談話不能大聲、電視變成無聲啞劇,所有天下父母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心都是一樣的。

        陪考期間與其它家長談起孩子們的升學情事,發覺大家都面對了同樣的問題,家長都希望孩子能有較高、較好的學歷將來才可能有較好的出路,但有些家長則抱怨家裡較大的孩子目前是以讀書(讀完大學找不到工作,只好繼續唸研究所,以書代賑乎?)來躲避失業,這樣看來較高的學歷並無法確保就業,這種情況在七、八○年代幾乎是無法想像的,在所謂的知識經濟年代,這種矛盾的現象說明了經濟結構的改變。

        當然比諸從前,現代向上流動的管道是比較寬廣,成敗各憑本事,現代的人透過消費標的,創造新的歸屬意識,不再自認為屬於哪一個社會階級,成敗憑本事的觀念深植人心,遂造成大家更斤斤計較本事養成、競技各項場地的公平性。儘管條條大路通羅馬,但對中下人家爾言,既然現在無緣躋身社會成功圈子,就學與而後的就業機會就是最根本的途徑,因之只要有可能出現不公平與不公正,就會有洶湧議論。

        公平與正義是很複雜的觀念,而且大家都會選取對自己有利的解釋,利己就認為公平,不利己就認為不公平。公平基本上可分為「均平」與「衡平」,前者就是一律按平均分配,或按需要隨機;衡平則是按才幹成就、按貢獻功勞、按努力與勞力來分配。弱者傾向均平,強勢者中意衡平,大家都覺得不公平。

        二次戰後,西方國家不少採行福利國政策,一方面化解資本主義的貧富不均,一方面又希望不至於阻擾財富的創造,在就學就業就醫、養生防老送死等方面,讓人民有基本的生命尊嚴與保障。其實福利國之風行是來自政治壓力,因為蘇聯對外強力擴張,福利國最終是用來做為平撫社會不安確保政權的手段,九○年代蘇聯的解體,政治壓力頓減許多福利國家開始以財政負荷過重為由,多方削減社福預算。

        台灣是資本主義國家,向來在美國羽翼下,因此不必回應對岸的政治壓力,台灣自六○年代就一路倡導市場資本主義,由進口替代而出口導向,「衡平」變成公理、變成意識形態,雖說政黨輪替,可是台上的政治、經濟人物就是那些老面孔,階級暗然成形,「政黨輪替」只是政治幌子,民進黨執政與國民黨執政在路線上何異?

        階級在社會必然存在,少數強者總要想辦法麻醉多數弱者,「養、套、殺」在人類過去的歷史一再以各種變形出現,唯一相通點就是弱者不清楚自己的悲劇角色,老將強者的哲理視為成功的典範,無視於其中的必要條件,這解釋了部分的高學歷者為何仍是面臨失業的原因。人力成本在資本主義的賬簿裡,被列舉成「變動資本」,既是變動掌握困難、量化困難,是弱勢者在生產過程中唯一可討價還價的地方;過去在工業時代,資本主義以大批「勞動後備軍」來壓低成本提升利潤;在知識經濟時代,高學歷潮流養成大批的「智力後備軍」,弱勢者討價空間縮小,資本主義才能再加速資本累積;後者才是高學歷高失業的真面目。

        孩子們放榜分發,結束了一段學習準備進入了新的學習,在這空檔期偷得浮生半日閒,開始計劃難得的假期,相信每個中下階級的家長看著孩子們的成長、學習,心中應是憂喜各半,因為還有個不確定的未來正等著成長的下一代!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