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心聲]如何創造知識經濟?/金寶勞工心聲

如何創造知識經濟?/金寶

        二十一世紀被喻為「知識經濟」的紀元年代,知識經濟成為時髦字眼,常被解讀成「資訊」、「網路」、「高科技」,沒錯!這些都屬知識經濟的領域,但不就是知識經濟的全貌。一九九九年麻省理工學院梭羅(Lester Thurow)教授就寫了一本書─Building Wealth(中譯:知識經濟時代),裡面就對知識定義做了如下的定義:知識經濟是以知識的創新、擴散、應用為基礎的經濟。

        知識經濟的最大特徵就是「規模報酬遞增」法則,這迴異過去傳統產業生產的模式,傳統產業是生產越具效率,產品越多終將使邊際利益降低,形成生產越多單位利潤越薄的規模報酬遞減現象,但是規模報酬遞增卻是因生產、使用越多而產品的價值越高,最典型的就是網路、信用卡,它們並未因使用者眾而稍減其價值反而是使用者越多,它的價值越高。

        是甚麼扭轉了生產過程中的規模報酬遞減法則?是知識造成的二個因素:(一)知識不具排斥性(non-rivalrous)。如工廠、教室的加倍興建,充其量也只能給加倍的工人、學生使用,但如創造出一個新的軟體(如window視窗),它就能供無數人使用,因更多人使用使它價值更增,甚至成為辦公室、職場的共通工具。(二)知識越好的人越容易學新知識。這種「反饋強化」的現象造就了強者越強、富者越富的現象。

        但傳統產業是否就此不行啦?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只要與知識精準結合,它有可能成為「高科技的傳統產業」,電子櫃員機正是最傳統古老的銀行金融業與高科技知識的結合,它對銀行業開拓的商機無比碩大。我們現在用網路經濟來探析一下知識經濟的殿堂。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工作室的尼葛洛龐帝(Negroponte)教授在「數位革命」(Being Digital; 1995)一書中就詳儘的介紹了網際網路在「技術面」的現有突破與未來發展─所有與訊息傳遞有關的事務都會在未來變得更「電子化」。而伴隨產生的規模報酬遞增,將會使網際網路反饋強化,網際網路因其無窮大的邊際效益而無孔不入,這就是「網路經濟現象」(network economy)。

        反饋強化就是知識經濟裡點石成金的魔術師,反饋強化不是只出現在知識經濟,它在人類歷史中早就出現。貨幣的形成就是其中一例,人們由以物易物進入以貨幣交易,再進入塑膠貨幣,乃至虛擬貨幣的誕生,就是一串信用的回饋強化;矽谷的形成也是回饋強化過程下的產物,創業初始的電子公司找了人煙罕至(沒有環保的壓力、土地便宜)的矽谷,成功後因所有尖端科技在這裡發韌,後進的電子公司也開始往矽谷搬遷,就近以取得技術、人力、商機。在這裡出現所謂的「內鎖(lock-in)」的效果,沒有人因矽谷地處偏僻而主張遷移,內鎖效應是經濟的成者與敗者。

        內鎖使得標準化、一致化變成常規,這恰恰會扼殺了創新與多元化,讓新興行業變成反應遲鈍的侏羅紀恐龍。因此企業對於負面的內鎖必須有相當的警覺,組織重整、更新企業文化與願景是基於此的矯正做法,其關鍵是「及早」。

        中油是傳統的產業,在知識經濟時代裡如何跟高科技知識結合攸關存亡。目前的重點似乎著重在技術面,組織重整、流程設備更新,但是否將因此有正面的回饋強化,就有待觀察,其成敗就在於我們是否扭轉了規模報酬遞減的法則。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