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會務活動]菸酒工聯來訪測記/編輯室會務活動

菸酒工聯來訪測記/編輯室

[會務活動]菸酒工聯來訪測記/編輯室

[會務活動]菸酒工聯來訪測記/編輯室

          7月7日下午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聯合會(以下簡稱“菸酒工聯”)理事長蕭錫斌、常務理事謝史風、勞工董事羅家瑞、台北建國啤酒廠工會常務理事趙銘圓、善化啤酒廠工會理事趙阿明等到會訪問,蕭理事長很客氣表示要來參考石油工會反民營化的經驗。

        公賣局於91年改制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從機關變成企業,從壟斷到競爭,其背景與中油相當雷同,台灣菸酒公司未與工會溝通於8月5日把民營化計劃書送行政院,引起工會抗議要求公司立即撤回計劃書。台灣菸酒公司總經理賴木山對此則有一套說法-因為民營化計劃書中有涉及機密的「策略性投資人」,不方便公開,這是公司沒跟工會溝通即將計劃書送行政院的主要原因。

        蕭理事長在訪問交流會議上對菸酒公司事業單位的做法與說辭,表示出高度疑慮,本會莊理事長表示:政府執行民營化的態度相當堅決,有時不理會立法院的決議,陳總統在今年2月18日在接見全產總代表時就表示民營化要暫緩,次日他到經濟部也下達同樣的指示,但政府部門執行依舊,因為「總統只是說說而已,並沒有白紙黑字下公文」。其實政黨對民營化政策看法一致,根本無所謂在野執政之分,現在對勞工較有利者,乃在總統大選在即,政黨為拉攏勞工,可能民營化手段較緩和些。石油工會自第七屆開始反民營化,中油請企業顧問公司來做規劃,工會則請中山大學鄧學良、張玉山、黃北豪教授做公司企業化經營的規劃;第8屆則以「石油業管理法」為阻擋,結果石油業管理法經過史無前例的四十餘次朝野協商,最後也通過,可見政商掛勾的力量有多大。

        菸酒工聯蕭理事長提到策略性投資人及釋股,莊理事長指出,台灣民營化政策一路執行來不停在改變,從員工認股、全民釋股,到目前擇策略性投資人,台灣政府可說費盡心思要變賣資產,政府常拿中鋼來做民營化成功的典範,但中鋼從一成立以來就已朝公私合辦的路在走,與其它的國公營事業可說大大不同。政府再修訂民營化條例實施以來,中工、中石化、台機、台肥哪一個成功?都是以關廠、裁員、減薪來進行所謂提升績效,其產生的社會成本相當龐大,但這卻不計入民營化政策的成本。目前中油已完成55.23﹪的釋股預算,目前只是被工會以立院的決議卡著,中油否認已找到特定的策略投資人,工會亦對此存疑。

        台灣菸酒公司是第一個達成減資繳庫的事業,對此莊理事長的看法是,目前的國家經營資產管理委員會明顯違反國有財產法、公司法,自創一要點五原則來執行減資,企業的減資應針對「股份」而非「資產」,資產繳庫常造成事業單位的競爭力弱化,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如此做法顯示政府彌補財政缺口孔急,才會以這樣一個於法無據的黑機關來執行。

        菸酒工聯蕭理事長認為二次政黨輪替後,工會應採聯合的方式來反對民營化;對此莊理事長的看法是,台灣國內工會長期積弱不振,要想反對民營化,可能無法如國外之工會,但可以在技術上設法杯葛政策推行,工會對民營化的最小條件是「不裁員不減薪」,而員工對環境的改變也要有所警覺,從業態度要積極,就以中鋼為例,中鋼工會81年對資方民營化的要求就是不裁員減薪,84年再要求資方不得進用新人,中鋼新建工廠新生產線所需人力竟全由舊有員工中勻調出來,這讓資方無理油裁員減薪,這可能是勞工自保較可行的方法。石油工會努力要與事業單位在民營化前簽訂團體協約,也想設法把不裁員減薪納入協約中,以保障員工未來的權益。國公營事業的聯合行動在民營化政策加速推行下,更顯得需要,以集體行動來爭取空間。

有感

      民營化政策是政府用來彌補財政缺口的手段,但也是台灣泛政治化的悲劇,選舉到時政治支票滿天飛,發放的老人年金、老農年金毫無節制的升高額度,政治買票最後由勞動階級來肩負。民營化前政府用盡手段逼走大部份勞工,民營化後再來對付隨同轉移的員工,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手法,但台灣工運、社運近年來的低潮,對此也一直無法可施,一直是見招拆招,能拖則拖,能擋則擋。如果民營化後公司真可以賺錢,為什麼公司不自己來,要交給財團經營?一樣的問題,答案越來越清楚,因為只有民營化,政府才能為所欲為打壓工會、壓縮勞動條件、任意關廠外移,在「自由市場」的競爭裡,得來較易的競爭力就是壓縮勞動者的生存條件!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