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多一點左翼.多一點公義/編輯室篇首語

多一點左翼 多一點公義/編輯室

        時序中秋,諺云:「每逢佳節倍思親」,出外的遊子總會趁著短暫的假期回家探親,今年的中秋除了假期的歡樂外,也滲進了一些錯愕,往年大擺長龍預購火車票的人潮少了,因為中秋台鐵員工有可能集體休假,火車班次可能無法如預期般的開出,買火車票要避掉返鄉塞車潮的便利性變成未知的變數,返鄉客抱怨連連,媒體也多所指責。這與國外勞工罷工民眾支持的局面,無法相提並論,這顯示台灣是一個無自省能力、封閉型的資本主義結構,民眾只能從官方給定的訊息去解讀事件,當然對勞工的罷工無法感同身受,這是台灣工運的「卡夫丁峽谷」-無法超越的障礙,工運被打成既得利益者的垂死掙扎,資本主義的霸權意識形態主掌了一切。

        台灣石油工會自第七屆展開反民營化的鬥爭,從一開始的媒題指責到以後同情論調的產生,乃至今日社會大眾也認同-民營化是私有化、是財團化,這過程漫長而艱辛,從全國國公營事業聯合會到公營事業大聯盟、從全總到產總,台灣的工會可說努力在調適改變以因應右派政府的壓力,但結果並不樂觀。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執政者從不擔心工會的動作會造成政權危機,因為台灣工會主張的工團主義、多元主義,讓台灣工會自成所屬員工權益的代言人,而與社會的普遍利益脫節。就拿反民營化運動來說,工會多著重在修法以保障員工的權益,保障員工權益原本是工會的職責,但老在這塊領域打轉,不免與社會民眾脫節。這也就難怪當初的交通部長葉菊蘭敢脫口批判-公營事業員工貪得無饜。

        這顯示出工會鬥爭的主戰場在意識形態,工會從來所缺乏正是思想理論的堆砌及推廣,過去的歷史逼使台灣反共、恐共、遠離諸型態的社會主義,台灣工會在這樣的大環境夾縫中撿取右派的殘羹來拼裝思想、指導行動,其結局就是無處著力,原本應是主張集體主義卻淪為個人功利主義,應是公義道德取向的卻質變為利潤取向,思想中充斥過多的資本主義教條,將工人分割成一塊塊的利益集團,說得好聽是多元主義,事實卻因工會個別利益的衝突變成無法團結的砂。台灣工會的改革除在組織上努力,可能須在思想上武裝,多一點左翼思想。內部團結取得共識再爭取社會認同,對外在國際上再取得勞工組織的支援,在對右翼的鬥爭中會比較容易。

        本會莊理事長這次出席ICEM2003年的年會上,奮力取得ICEM副主席、及ICEM亞太地區副主席等職位,可說描繪出台灣工運在國際的發展前景,我們也企望台灣的工會能及早釐出鬥爭策略,再配合國際力量,讓勞工能分享台灣多年的經濟成果,讓佔民眾多數的勞動階級能在政治上有點自主的空間。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