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從工會角度檢視中油經營/戴國榮勞工權益

從工會角度檢視中油經營/戴國榮

        呂鴻德博士在「跨世紀主管應有的思維」一文中,曾提及二十一世紀是雙V的世代,一個領導者應該著重在兩個字:Vision(願景)、Value(價值)。Vision表示一個組織的策略、企圖及方向;Value則代表著正確的價值觀與正確的工作態度。時值中油公司及全體會員面對著未來充滿不確定的變數下,其所言格外引人深思,尤其身為工會的一份子,那種深層的觸動,更激發了內心的渴望與期待。因此,僅就當前工會極力爭取的勞工權益事項作為切入點,但願透過眾所關注議題的理性剖悉,能夠清楚闡述工會的立場和追求目標,祈更明確導引出會員需求的重要性、合理性及對企業的認同感,冀盼勞資雙方共同藉由觀念的交流產生共識(共同目標),繼而達到行動一致(勞資生命共同體);再透過行動的轉變,創造企業命運改變(中油的榮景),或也能適切彰顯工會存在的價值。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         這幾年來,勞資爭議問題,遠有民營化關鍵議題、組織變革(事業部成立)、人力精簡、專案裁減等;近有資產減資繳庫、加班管控、跨等支薪、輪班津貼、夜點費調高、初任專業性職位甄試及建教班(含藝徒班、高工班與專技班)年資併計等,議題涵蓋範圍之廣泛,就經營面而言,大至企業經營層面,小至個人勞動權益;就組織面而言,包括了規劃(Planning)、組織(Organization)、領導(Leader)、用人(Employment)、控制(Control)等;就人力資源管理面(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而言,涉及人力確保(Acquisition)、人力開發(Development)、人力報償(Compensation)、人力維持(Maintenance)等;就經營決策面而言,包含企業經營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與戰術規劃(Tactical Planning)。在這看似眾多且紛雜的議題中,歸納起來,會員最關心的不外乎就是勞動權益保障及企業的永續經營,而這也是工會集中火力聚焦之所在。尤其,在中油公司必須面對油品自由化的市場激烈競爭後,環境因素對組織的影響更趨深遠,經營階層如何在面臨外部環境(External Environment)競爭壓力時,採取有效防堵現有競爭者的對抗,在價格競爭、廣告促銷、提昇產品及服務品質上勝出;如何因應潛在進入者的威脅;如何化解代替品與服務、供應商的協議力量及消費者的協議力量,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將政治力量的干擾轉化為助力,經營階層必須一一釐清與克服,才能行有餘力,全心投注在內部環境(Internal Environment)的再造工程,為企業注入創新思維與活力。  

前車之鑑 後事之師         惟我們發現,經營階層在這短兵相接的油品市場割喉戰中,除了面對接踵而來之瞬息萬變的戰況應接不暇外,對組織內部的激勵、溝通、領導及衝突與壓力管理上,俟顯心有餘而力不足。或許是中油公司長期在國營事業官僚式管理的體制下,過度倚賴法規和規章、階級制度、工作劃分及強調種種的程序,造成組織僵化;亦或是企業在執行計劃性組織變革(Planned Organization Change)中,對於環境的變動、確認績效缺口(Performance Gap)、問題的診斷、確認阻礙變革的來源等關鍵議題上太過樂觀,以致在比較理想與實際獲利、釐清問題的本質與範圍、員工個人利益(失去個人利益、對變革不了解、評估與認知上的差異、低適應力)及團體利益(工會)等層面上錯估形勢,影響了組織橫向的分工與專業化、縱向的層級與權責,終致直線(Line)和幕僚(Staff)系統無法有效整合,難以適時發揮整體戰力。勞資同心 其力斷金         在內憂外患夾擊的艱困情境中,我們不忍苛責專業經理人,卻不得不慎重、理性的指陳問題之所在。譬如,在跨等支薪議題上,工會藉由爭取提昇會員勞動條件的過程,旨在強調人力確保制度的重要性,中油公司必須對於任用管理、人力規劃、工作研究(工作分析、工作設計、工作評價)等方面加以重視與改善,以打破長年維持之不合理組織架構,有效激勵企業內部士氣,以符合提高企業競爭力之原則。其次,在初任專業性職位甄試議題上,工會則希望落實人力開發制度,而中油公司對於強化員工教育訓練、事業前程發展、績效考核及人力異動等方面責無旁貸,才能活化人力資源之運用,亦符合組織人才培育與邁向專業化的目的。再者,在夜點費調高及輪班津貼議題的爭取上,工會不但突顯了目前國營事業法規之不合時宜,更因董事會的有責無權阻礙了企業的經營發展,因此,中油公司惟有在人力報償制度上,對於勞動條件、薪資管理及福利措施方面力求突破,才能追求企業的永續經營。 領導者關鍵一步 中油命運大不同         綜觀上述問題,就企業經營層面及管理者的角度而言,似顯微不足道,但在工會及會員的心目中,卻是何等重要的大事,因為這其中蘊藏的意義,不正滿足了Maslor的層次需求論中提及之生理、安全、社會、尊嚴及自我實現等五大需求,更適切的反映了會員終其一生所追求的理想與目標。故深盼經營階層用心體會,尤其是握有權力的上位者,更應展現領導者的智慧與風骨,以行動具體回應。畢竟,我們要的真的不多,我們爭取的是如此之合情、合理,而當經營階層能勇敢、堅定跨出那關鍵的一小步時,將會是許會員美好未來的一大步,而這一步也將讓中油火炬生生不息,就此改變我們共同的命運!

 

[勞工權益]從工會角度檢視中油經營/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