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勞工藝文

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

▲胡志明陵寢。 ▲頭頓市-五郡天后宮。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

▲下龍灣景點。 ▲頭頓市-白砂海灘。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

▲下龍灣景點-鬥雞島。 ▲頭頓市-普陀山觀音菩薩寺。
        石油工會第三分會,94年度選拔優秀模範勞工,承蒙長官厚愛,很幸運地雀屏中選,而有機會出國旅遊,經多次的商討研議,擇定行程地點之後,一群人終於在8月6日清晨,於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搭乘越南航空班機出發,前往胡志明市,展開一趟南北越暢遊之旅。

    坐在飛機上,似如小鳥般展開雙翼,飛越白雲,翱翔四海,快樂似神仙,歷經三小時航程,飛機降落在胡志明市新一山國際機場,因行程的安排,先走北越,在步出機場之後,隨即轉搭越南國內客機轉往河內,又再經過一次的一串串行李檢查及嚴格驗關手續,耗費多時,到達河內已是當地下午三點多鐘,用完午餐後,隨即開始遊覽行程。

    河內為越南首都,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名勝古蹟眾多,位於西湖旁的鎮國寺是越南第一寺廟,四周蒼翠綠樹倒映在湖面,呈現另一美麗的畫景,值得一提是文廟,為越南第一所大學,大殿供奉中越兩國文人大儒學家一孔子及朱文安,越南早期是中國藩屬,深受中國文化薰陶與中國古代有深厚歷史淵源,廟內顯得古風精典,蘊藏著一股文化氣息,尤其在走道旁石龜石碑上,刻滿高中進士的芳名錄,猶如見證古時科舉,一舉成名天下知,萬古留芳,永垂不朽;廟內建有一座奎樓,是古代文人雅士吟詩暢飲聚集之地,蠻有懷古幽情的氣氣,充滿中國的風味,參訪之後,如同看完一部活生生的越南文化史。

    有越南國父之稱-胡志明先生,為國家犧牲奉獻,發表獨立宣言,宣佈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是越南人民心目中所崇敬的領袖,胡志明陵寢座落在列寧廣場上,記得那天參訪適逢週日又剛好是暑假期間,廣場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爆滿人潮,排成一條長龍的隊伍靜靜等待目睹一眼,,進去參觀時,規定不許穿短褲、短裙及攜帶寶特屬瓶、相機、手機,身上的背包需經過安全檢查,寢內肅靜無聲,燈光暗淡,衛兵林立,深深感覺出一絲絲門禁森嚴的氣氛。隨後,順道瀏覽主席府,胡志明故居,庭園裡綠樹盎然、古老的建築中擺設陳舊的傢俱及置放一輛老舊的名牌轎車,另有圖片的介紹,更可以了解出一代偉人胡志明的生平世蹟,及平實獨特的處世作風。 

    傍晚夕陽餘暉時刻,車子徐徐駛進下龍灣,下榻旅舍,此刻每個團員已是飢腸轆轆,在解決完民生問題之後,有人提議外出散步走一走;八月初北越的氣溫高達三十多度,不亞於台灣,與其相類似,仲夏的夜晚漫遊在下龍灣的海邊,顯得悶熱,又皮膚乾燥,真讓人不舒服,不習慣此氣候型的人,就會感到水土不服,途中遇見乞丐族,親眼目睹到一婦人身穿破舊衣服,背後揹著幼兒行乞的畫面,與台灣在民國五○年代,常見一些乞丐幫攜帶著小孩,在路邊向路人行乞討生活情況相類似,宛如時光倒流,重覆小時候的景像。

    隔天早上要去下龍灣,出發之前發生一段小插曲,其中有一位團員六十多歲的歐巴桑出狀況,身體不舒服,臉色蒼白,有土吐下瀉的轉現象,最後電請當地醫院的醫生來旅舍檢查醫治,並由台灣的導遊陪伴渡過一天。旅遊本來是高興又快樂的事,若中途生病最為掃興也難以預料,有人說旅遊要具備三要素一有錢、有閒、有體力,其中以後者最為重要,身體的健康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越南雖是東南亞低度發展的國家,觀光景點確是輸人不輸陣,尤其擁有山明水秀的下龍灣,景色水噹噹,美不勝收,是越南海上勝景,也是此次越南之旅,最值得一遊的行程,坐在甲板上,望眼看去走下龍灣數不清的島嶼,碧海藍天,浮現出高低起伏的山巒倒影,盡收眼底,及經海浪長年歲月侵襲所形成的鐘乳洞,構成一福美景,媲美廣西桂林山水風光,徜徉在陽光下擁抱大自然瑰麗風景,讓人感覺真好趣味無窮,遨遊下龍灣欣賞湖光山色之美,也是一趟快樂之旅。

    古芝地道是此次之旅行程中最為稀奇之地,值得一探究竟,在台灣幾乎看不到此觀光景點,它是聞名遐邇越戰古蹟,當年讓美軍吃盡不少苦頭,為越共地下總部,由越南人民歷經20年時間所完成一項艱巨工程,此工程比起金門的地下碉堡更為狹窄,僅能容納一個人的寬度,又必須彎下腰行走,如此又矮又窄的地道,在空氣不暢通的環境下,真令人不可思議,難以想像當年情景,趁此機會身歷其境,走訪坑道,才能體會出在越戰槍林彈雨中艱苦生活滋味。

    白沙灣有越南芭雅美之稱,是越南著名渡假休閑勝地,清晨旭日初昇之際,遠眺海邊一望無際,朦朦麗麗的景色,海浪聲由遠而近,一陣陣波濤洶湧而來,有如一幅漂亮的圖畫,呈現在眼前,讓人興奮起來。瀏覽海邊風光,順便拿起相機捕捉美景留下回味,來此一遊,宛如來到大自然的家,與其相親,洗滌精神開闊胸襟,在無形之中放鬆心情,消遙享受美好渡假時光,實現看海日子的樂趣。

    宗教不分國界,越南人民同樣也信奉道教、佛教、燒香拜佛,如同台灣廟寺林立,供奉觀音菩薩、媽祖,香火鼎盛,座落在頭頓市的普陀山觀音菩薩寺,內塑座一尊18米高的觀音菩薩,高大雄偉,以及五郡天后宮,都是由當地華人捐資興建,建廟歷史雖不長,但外貌巍巍壯觀,廟前蓮花池刻著「普結善緣」四個大字,讓遠從台灣來的觀光客倍感親切,拿起一柱香虔誠膜拜,保佑平安。

    喜歡吃香、酸、辣口味的人,來此最為適合,香、酸、辣是越南菜色的特色,導遊告訴我們,越南人不吃油膩。因此越南女孩子大部份保持苗條的身材,在街道上品或百貨公司的店員,常見穿著越南傳統服裝一奧代,這種與中國相類似的旗袍配上長褲,尤其穿在身材修長的女人身上,更顯得有其一番味道。

要離開越南最後的一夜,又發生另一段小插曲,記得那天下午遊玩回來時,正是傾盆大雨,到達旅舍之前,在車上聽到很大「轟」一聲,整條街道頓時黑漆漆的一片,可能是輸配線路,因雨雷擊受損而停電。整棟旅館在發電機緊急供應下,照常灯火通明,然而供電系統電力有限,供應不足,空調系統就暫時停擺,在房間內,有如在悶燒鍋中,好難渡過,還好修復得快,在入睡之時,已完全恢復正常,這是從來旅行未曾經歷此狀況,今夜可說是越南之旅難忘的一夜。 

    飄浮過海,渡過七、八天越南生活,尤其茗嚐越南異國口味,留下深刻印象,最為特別是越南喜餅小小一個,用椰子葉包裝成四四方方,看起來很精緻與眾不同,在當地導遊於車上大力推銷下,個個手上攜帶好多盒喜餅,有如「相親團」來到越南訂婚,彼此開玩笑說:「有人等待著,不要忘記回來接親!」大包小包不空手而歸,滿懷豐收的心情踏上歸途,一路平安,返抵國門,結束愉快的越南之旅。

[勞工藝文]南北越之旅札記/雙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