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從組織信任關係談工會策略:以理想的企業關係為例/戴國榮勞工議題

從組織信任關係談工會策略:以理想的企業關係為例/戴國榮

工會存在的目的,在於消極的確保會員權益,積極的解決會員問題及爭取更佳的勞動條件。惟如何在捍衛或爭取權益的過程中,進行大部分的「不可能的任務」,化不可能為可能,不單靠良好的組織信任關係就可成就其功,尚須優質的工會策略。而任何工會策略的形成,都是經由利害關係人多角度的評估與不斷的檢討後,所作出的集體決策,這就是工會合議制的精髓。畢竟,人是感情的動物,人們常常在決策過程中,不自覺的陷入「偏見」的迷思,包括對人、對事都是如此。所以,工會透過「合議制」的理性決策模式,讓所有參與者儘可能保持超彈性的觀點,不預設立場、不畫地自限、不情緒性,理性而冷靜的盱衡任何事,最後才能作出符合多數會員最大利益的理想決策。其間,會員充分的授權(出自於對幹部的信任),幹部彼此間的信任(基於群體共同利益),是組織維繫機制正常運作的關鍵,也是工會未來能否持續壯大的重要因子。相對於企業經營何嘗不是如此,中油公司面對組織轉型的同時,必須融合固有的經營使命、企業願景,新舊價值並序,杜絕因太激烈的變革過程,造成人心惶惶、軍心渙散,才能有效建立勞資互信,獲致事半功倍的成果。

        著眼組織內部的信任關係對於未來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工會必須以透明的工會策略,持續維繫會員凝聚力及整體戰力的同時,要求中油公司亦須在對等的基礎上,釋出最大的善意,以具體行動重新建構勞資信任關係,祈謀政府、企業、員工及社會(消費者)之最大利益。茲設定兩項假設:

一、員工及勞資(政)的信任關係無虞。

二、穩定的國營事業發展,對國家整體經濟繁榮絕對具有正面影響。

在此前提下,提供之工會策略如后:

(一)知己知彼

工會須瞭解政府,以求生存。工會要瞭解政府的思惟及行為模式,與之相處得宜。因此,在對外關係上,便要細膩有技巧的處理議題,儘可能做到面面俱到。

(二)檢視策略

工會要脫離被邊緣化,必須融入社會,才能獲得認同。因此,要有力求改變的意志力,有勇氣面對過去不好或落後的策略,全體會員有重新檢視策略的共識,並延續良好的工會運作機制。

(三)持續對話

任何接觸都是有用的,不論檯面上或檯面下,不管公開與否都可以進行。唯有不斷溝通,開誠佈公,才能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法。

(四)放眼國際

      我們不能一味仰賴或期待政府、資方的恩惠,惟有更熱切的參與國際工會組織,關心國際勞動議題,瞭解國際勞動趨勢,才能提昇對議題的專業度及協商能力。

筆者提出之未來策略理想與否,是否能成為成功的關鍵因素,在假設無法確立,策略未得到實際驗證,乃至於信度及效度不足的情況下,一切都僅是片面思惟、突發奇想。惟仍衷心期待藉由個人在從事工會領域工作中的粗淺拙見,能激發智慧滿溢的眾多會員們對此議題的關注,並不吝給與批評和賜教。讓工會的未來策略充滿創新,充滿前瞻性,讓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

[勞工議題]從組織信任關係談工會策略:以理想的企業關係為例/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