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勞工議題

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莊理事長率台灣代表參加亞太區代表會前會 ▲ICEM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會議廳實景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本會吉主秘與ICEM亞太區秘書長研商亞太區會事宜 ▲I本會莊理事長以及吉主秘於ICEM比利時總部辦公室前合影

國際化學、能源及煤礦及一般工會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hemical, Energy, Mine and General Workers’ Unions),簡稱ICEM。目前是由123個國家共379個工會所組成(2005年只有109個國家共359個工會),會員總數超過2000萬人以上的世界性組織,它是由世界各地能源、礦業、化學、生物科技、造紙、橡膠、鑽石、珠寶、玻璃、陶瓷、水泥、環境工程等產業之工會團體所組成。總部設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目前主席是南非籍的Senzini Zokwana先生,而秘書長是由英國籍的Fred Higgs擔任。對世界各國政府或是公司企業如有違反基本人權及勞動三權等重大事件時,得以提供必要的協助及施予國際壓力,以尋求解決之道。而一年兩次的ICEM主席團會議更是全世界各地的工會領袖協商議題、交流討論的重要會議。本會莊理事長身為ICEM國際副主席,針對邇來企業大量僱用勞動派遣及外包勞工的國際主流趨勢下,擬於主席團會議中提出台灣方面的見解,並廣納各國意見,形成國際共識。

 

 ICEM2006年主席團暨執行委員會議於5月3、4、5日召開,本會莊理事長率同本會吉主任秘書廷邦、陳常務理事寶東以及會務人員劉人瑋於台北時間5月1日23時於桃園中正機場出發,前往比利時參與會議,並於5月2日下午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市。當天晚上即應ICEM亞太區主席落合清四的邀請,參加亞太區工會領袖的會前會晚宴。會中除了本會莊理事長率同的台灣代表四人外,還有由ICEM亞太區主席同時也是日本UIZ會長的落合清四、UIZ常任委員兼男女平等局長稻垣眸、日本化學能源產業工會(JEC)會長山下米山、日本電力總連會長中島悅雄、日本電力總連組織局次長高島正盛、ICEM日本分會(JAF)秘書長佐藤良雄、ICEM比利時總部日本聯絡部宮崎典子、ICEM亞太區秘書長皮禎善、尼泊爾代表Binda Pandey以及印度代表等與會。於會前會中,理事長與亞洲各國工會領袖達成亞太區之共識,以期於主席團及執委會會中得以凝聚意見、強烈表達亞洲立場。其中包含反對勞動派遣、支持全球工會聯盟協定的建立以及對ICEM總部建物處理的決議等。

 5月3日主席團會議正式開始,會議於ICEM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會議室舉行。會議內容大多是形成各項議題之選擇方案,再交由後面兩天的行政執行委員會決議。而此次主要的議題在於ICEM總部財政議題討論以及ICEM總部布魯塞爾辦公室使用狀況報告以及決案方面。此外,全球聯盟協定之議題亦是本次主席團會議之一大焦點。初步達成共識後,莊理事長便率同本會四人前往亞太區秘書長皮禎善之辦公室研商6月7、8日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相關事宜。

 

 5月4日、5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市Royal Crown Hotel會議廳召開的行政執行委員會,各國代表紛紛針對各項勞工議題表達看法。而ICEM行政執行委員會的進行主要在於聽取並質詢秘書長的工作報告、審議年度預決算、審議團體會員申請入會案、議決各項分類年度大會與世界大會時程及地點、以及提案討論等各項工作。ICEM世界副主席莊理事長亦針對各項議案,表達台灣方面的意見。關於約聘勞工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勞動派遣,已經形成一種國際趨勢。其實,台灣行之有年的代課老師制度,就是一種變相的勞動派遣,只是此項議題一直沒有被社會所重視罷了。現在國際各工會團體紛紛開始重視此議題,也致力於增進各國工會應對能力以及促進訂立雇主使用勞動派遣的國際標準規範。這些方針都是需要世界各國的勞工團體一起來努力的。此次會議的另一大重點就是全球聯盟議會概念的提出,利用國際勞工組織、團體更為緊密的合作、協商,創造出對世界勞工及其家庭的最大利益。筆者將討論議題大綱整理如下:

*主要議題

(一)總部秘書處年度工作報告。

(二)ICEM總部財政議題討論。

(三)ICEM總部布魯塞爾辦公室使用狀況報告以及決案。

(四)審議團體會員申請入會案。

(五)教育及聯盟建立計劃。

(六)未來工作計劃。

*相關子題

(一)重新檢視各項重要議題以及已批准之案件:

l          健康、安全與環境

l          婦女活動

l          化學加工工業

l          能源工業(石油、瓦斯、電力)

l          鑽石採礦工業

l          原料工業

l          造紙工業

l          通訊業

(二)重新檢視各地區域活動以及已批准之案件:

l          非洲

l          亞太地區

l          北美洲

l          拉丁美洲

l          西歐

l          中歐

l          東歐、中亞以及高加索地區

l          東北非中部地區

 

(三)中國礦採安全:

中國最近於2006年3月18日於陜西省又發生一起煤礦死亡事故,共有28名礦工遭到淹沒。中國礦採工業的工安問題值得重視。

(四)關於ITUC未來策略以及全球聯盟議會建立的協定:

ICFTU將改制為ITUC,其未來的走向以及發展將是ICEM目前最為重大的一項議題;而全球聯盟議會的建立更是使全球勞工、工會團體緊密結合的關鍵。

在以上這些議題當中,筆者針對會中討論較為熱烈的兩大議題整理如下:

    一、 ICEM發起反契約勞工的運動:

契約勞工以及將勞工當商品的經銷方式在世界各地皆已經很明顯地變成無數勞工以及工會團體所優先關心的議題。     每一年越來越多的工作由於承包勞務契約的公司或經紀公司經常在幾乎沒有工作穩定、劣等的待遇以及低標準的工作環境而流失。這種直接僱傭的勞工越來越少、約聘勞工越來越多的趨勢,將會導致社會形成一個兩段式的勞動力階層。     如同ICEM文宣上所描述的:「契約勞工,是社會標準的一大威脅。」這項議題現在被廣為討論,成為ICEM各所屬工會團體最優先重視的事項,並皆等待國際上對此議題的回應。     而ICEM的回應包含以下兩個主要部分:

A. 籌畫建立一個管理使用契約勞工的國際標準,經由國際勞工組織(IL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盟(EU)與ICEM的全球性協定來約束,再加上其他適當的國際標準訂立以達成規範的目的。

B. ICEM本身致力發展協助所屬工會團體的能力,以有效反應目前此一主要的挑戰。

二、全球聯盟:國際工會聯合以及工會諮詢委員會間之協定─全球聯盟議會之建立

 A. 促進成長與行動的夥伴關係

該協定的目的是在於促進全球工會的運作以及合作。它基於分享工會運動的理想以及原則來建立了一個提供穩定、動員、參與主張與運動的媒介工具。並藉由一個共識來組織、保障各地的人權以及勞工標準,此外,更要促進工會所有男性、女性勞工以及其家庭利益的成長。

這樣的協定建立於全球工會聯盟與國際自由工會聯合會(ICFTU)間的歷史關係,以及基於國際工會聯合與WCL間的關聯。

B. 全球工會聯盟─THE GLOBAL UNION FEDERATIONS (GUFs)

全球工會聯盟將負責全球工會在每一個職業部門的行動。

每一個聯盟將維持其獨立性以及自主組織的能力,並可自行制定所有有關其管理團體上之相關政策;將負責確定其會員、優先權以及各項依照其規章所為的所有行動;有財政上的獨立權以及持續去增加其各自收入的權力;將特別負責其政策以及在其活動範圍上的呈現。

每一個聯盟都將是ITUC在其活動範圍運作組織上的單一團體。

C. 國際工會聯合─THE 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 (ITUC)

GUFs 樂於接受ITUC的基金援助且堅定地持續達到目的。

ITUC的制度應該提供一種有結構的夥伴關係原則,並且使得GUFs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ITUC代表大會、執委會以及程序委員會的發言。

這項協定下的團體皆將邀請ITUC以及其他有夥伴關係的會員在其代表大會中以觀察員的身分表示意見,並促使其他的協商後的措施更為適當。

     D. 全球聯盟議會─COUNCIL OF GLOBAL UNIONS

全球聯盟議會將由這些團體納入這次的協定之中。一個全球性的聯盟議會提案將會納入此次的協定之中。它的目標將朝向促進聯盟會員的成長,以及增進世界各工會會員團體的利益。它也將為了這些目標而尋求國際組織間更密切的合作。

該議會將每年召開會議,將每一組織的代表集結在一起,選出主要的行政官員(秘書長以及其他行政團隊)。

議會最主要的任務包含以下各項:

1.    考量並採取政治及策略性行動以對抗任何打壓勞工及其家庭利益的全球性力量。動員及組織全球的會員參與已決議之行動。

2.    使上述的活動進行更為順利,包含發表聲明及主張、利用TUAC及其在OECD中的工作關係、與G8合作等。

3.    分享會員團體間工會活動的優先順序、經濟、社會、會員關係及成長知識經驗。

4.    協助國際工會執行一般政策之發展。

5.    年會的議題應該提前妥善地訂定好,使每一個組織能確認其發言地位並盡可能認真嚴肅地參與討論。

6.    為了使相關組織得以提供資金並提出預算,每一年都必須在各活動的執行上有協商討論的機制。各項計劃都必須是有彈性、可變通的。協商的成本費用由各參與的組織分攤。

7.    每年的會議召開將依據一定的程序來進行,而這將由各會員夥伴來規劃且同意。會議的主席應由選舉產生,並期望是能由各參與國工會團體的秘書長輪流擔任。並設副主席以及前任主席,主席、副主席、前任主席同時均為ITUC的秘書長,共同負責會議協商的進行。

8.    秘書長們將於國際勞工會議時召開會議,也可能於需要時額外召開會議,特別是有關預算事項以及準備年會之議程上。

9.    本協定以及其運作將於最初的三年後進行評估,並將依所有參與組織的決議進行修訂的工作。

除勞工議題之討論外,ICEM總部秘書長Fred Higgs宣佈於年底退休的消息易引起了各會員工會團體的注意及慰留。ICEM主席Senzini Zokwana更於會議中肯定秘書長Fred Higgs對ICEM的貢獻,並讓秘書長Fred Higgs發表了一份感性的退休感言。

筆者於開會期間除了整理會議資料外,在本次的參訪行程中更善用學習機會,在各項辦理國際大型會議的執行細節均仔細觀察、學習、去蕪存菁,以期在台灣的亞太區會正式舉行時能達到盡善盡美,以達到『立足台灣、放眼國際、揚威世界』的目標。

會後,本會莊理事長及吉主秘更與ICEM主席Senzini Zokwana及秘書長Fred Higgs合影留念。為此次ICEM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ICEM行政執行委員會開會實況 ▲ICEM行政執行委員會開會實況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本會代表參與ICEM執委會開會情形   ▲I右起為莊理事長、ICEM主席Senzini Zokwana、ICEM秘書長Fred Higgs、吉主任秘書
 

[勞工議題]2006年參加比利時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