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執行力的發揮/無言勞工藝文

執行力的發揮/無言

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說得再怎麼冠冕堂皇,還不如貫徹執行力。任何機關及企業組織,如果不能發揮其執行力,其實並無存在的價值與必要。

   大凡一個單位,均有其核心之價值,而此一核心價值本身,必須仰賴執行力,方克予以有效貫徹,因此執行力是所有部門核心價值之核心,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但是要如何貫徹執行力,絕非單憑口號,就能克盡全功,尚須仰賴各式各樣的努力不為功。關於這一方面,顯然有幾個先決條件,首先必須先行具備可行性,從這一觀念出發,吾人認為落實執行力,不妨從下列角度著手:

一、執行力取決於宏觀願景-

三國時代的曹操,有所謂「望梅止渴」的典故。欲貫徹執行力,其先決條件,就是先有「願景」(vision)的存在,然後大家朝這個方向去努力以赴,方克終底於成。否則大家不知道努力的目標在哪裡,容易喪失奮鬥的意志,從而迷失了方向,不再具備奮戰不懈的意願。

二、執行力取決於標竿明確-

有了宏觀願景之後,尚須標竿十分明確,才能持之以恆,而執行到底。假設只有空泛的目標,人們還是倍感無所適從。往往疲於奔命,卻是徒勞無功,癥結繫於目標如果不是斬釘截鐵地確定,便礙難使得上力氣,那麼執行效果自然欠佳,因此目標具體而明確,非常重要。

三、執行力取決於可行性高-

法諺有:「不可能的事務,無債務可言。」任何之事務,欲求其貫徹始終,必須該項事務的執行,有其客觀上的可能。也就是說,在一般的條件之下,只要憑著個人的努力,莫不足以達成預定的目標。唯有設定的目標,有其可預期性,而且可行性很高,方有機會貫徹其執行力。

四、執行力取決於上級支持-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任何宏偉的興革計劃,倘若沒有上級長官的有力支持,莫不胎死腹中。畢竟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理想再怎麼完美,由於欠缺起碼的物質條件當基礎,便會事倍功半,礙難貫徹其執行力。準此,上級長官對於業務具有「同理心」,屬於必要條件之一。

五、執行力取決於規劃完整-

本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有的偉大計劃,都要心思縝密,從每一角度設想周全,然後循序漸進,自然就能夠終底於成。所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夠凡事按部就班,天下沒有不可為的事。拿破崙常說:「我的字典裡沒有難字。」關鍵繫於他對每場戰爭,無不考慮周詳。

六、執行力取決於意志堅定-

誰能堅持到最後一秒鐘,那麼誰就是最後的勝利者。須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成功往往屬於那些鍥而不捨的人,唯有彼等才能堅持到底,執行力正是需要仰賴這種精神,方能有效地貫徹。理由無他,當別人一一撤走之後,除了堅守崗位的人,受到上帝的垂青之外,難道還會別有選擇嗎?

    總之,執行力卑之無甚高論,癥結在於:我們是否把份內的工作,嚴肅地當成一回事,用一種「臨事而敬」的態度,用心的加以處理,斯為問題的核心。終究天底下沒有不可為之事,能否貫徹執行力,完全存在於一念之間。

[勞工藝文]執行力的發揮/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