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九十六年莊理事長元旦賀詞/莊爵安篇首語

九十六年莊理事長元旦賀詞/莊爵安

 過去1年,中油公司創下了幾個歷史上的第一次:

1.第一次過60歲生日

        過去1年,是中油員工最驕傲的一年,因為我們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安然度過了中油公司60歲的生日,這是國內外許多企業員工無法想像,也值得珍藏的寶貴經驗;

2.營運60年來第一次虧損

        過去1年,是中油員工最難捱的一年,因為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到歷史新高,公司肩負國營事業穩定國內物價之社會責任,致長期無法反應營運成本,造成營運60年來的首次鉅額虧損,而成為眾矢之的,飽受各界無情批判;

3.油價第一次擺脫政策干預

        過去1年,是中油公司最戲劇化的一年,因為歷史上的首次營運虧損,使得政府終於重新檢討油價政策,浮動油價的實施讓國內油價回歸市場機制,也終於擺脫數十年來的政策干預,可謂因禍得福。

4. 第一次登上國內10大重大新聞

        過去1年,是中油公司最受爭議的一年,油價調整、實施浮動油價、經營績效及績效獎金等,都成為社會關注焦點,由於社會大眾之負面觀感,已損及企業形象及員工工作尊嚴。在甜蜜的第一次與不堪的第一次匯集下,中油公司在過去的1年,大體上過得是步步為營、如履薄冰,時時面對驚濤駭浪,處處險象環生,中油公司歷經了榮枯互見的一年,所有會員及同仁們,也渡過了如洗三溫暖般的一年,那種深刻感受,點滴在心頭。在此,我謹代表石油工會向所有中油公司的同仁說聲:大家辛苦了!到頭來終究否極泰來。展望新的一年,工會努力方向如下:

        1.督促公司持續招募新進人員,以有效解決基層人力嚴重短缺問題,提升中油公司競爭力。

        2.積極捍衛久任年資獎金之適用,爭取95年度績效獎金等攸關會員勞動權益事項。

        3.要求公司續辦評價職位與分類雇用職位之跨等支薪、初任專業人員甄試,及舉辦提升具碩士學位雇用人員為派用人員甄試,以落實員工激勵,活化人力資源之運用,培育優秀人才。

        4.繼續關切三輕擴建、高廠轉型及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等影響中油未來發展的重大議題。

        未來,工會仍將秉持過去實事求是、勇於負責的態度與一貫立場,持續以堅定的行動捍衛會員權益,並追求中油公司的穩定發展。也希望會員繼續給予鞭策與鼓勵。最後,敬祝中油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所有同仁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闔家平安,謝謝大家!

 

[篇首語]九十六年莊理事長元旦賀詞/莊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