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以行動積極捍衛勞動權益!因應全球化成立台灣化學工會聯合會!/編輯室篇首語

以行動積極捍衛勞動權益! 因應全球化成立台灣化學工會聯合會!/編輯室

        近來,中油公司所面臨的大事即是政府強迫國營事業評估南遷一事,並且透過行政程序要求中油公司提出南遷評估報告。為此,莊理事長認為此項政策已造成中油公司員工的內部恐慌,並影響士氣甚鉅,故親自率本會的幹部,並力邀台電工會幹部齊赴經濟部陳情,陳請經濟部秉持監督及協助國營事業發展的專業立場,排除「非經濟因素」對國營事業所造成之負面衝擊及員工疑慮,讓中油公司員工可以安心地工作。

        除此之外,莊理事長也親率常務理事會前往關切立法院委員會聯席會審查中油公司九十六年度預算,並拜會相關委員陳請大力支持攸關會員勞動權益之相關預算,以確保中油公司的用人費用和超時工作報酬,以及福利金等預算順利通過,石油工會將持續關注立法院相關預算審查情形,並以實際行動保障會員的各項權利。

        另本會擬成立台灣化學工會聯合會,以促進結合石油石化相關產業工會之團結合作,對於未來發揮更大的動員力量。跨企業、跨區域之同業產業工會相繼成立聯合會已是國際潮流趨勢,為因應全球化,國內實在有必要成立石化能源相關產業工會,以確保同業勞工的相關勞動權益。

        化學工業聯合會的重要性在於在全球化新資本主義大旗下,台灣產業工會的形式薄弱,而全國性工會跨產業間的連結尚待強化。台灣石化相關產業的產值高達三兆一千億元,占整體製造業二九.四%,單單是石化中上游的產值即高達一兆三千億元,顯現出石化工業已與資訊電子業共同形成台灣經濟的兩大支柱。(數據來源:2006.07.15工商時報)作為全國性工會的台灣石油工會正是扮演串連公、私營石化企業工會火車頭的角色,對於成立化學工會聯合會,加強國內各公、私營石化事業工會之聯繫與合作,以捍衛石化能源相關產業之勞工權益更有刻不容緩的責任與使命。

        在即將來到的五一勞動節的前夕,台灣石油工會為全國所有勞工朋友們的辛勞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莊理事長與台灣石油工會的同仁們將為所有石化產業工會之團結繼續努力,願在不遠的未來,能有效地集結工人的團體力量,保衛勞工的權利與未來!最後,敬祝所有勞工朋友們:五一勞動節快樂!

 

[篇首語]以行動積極捍衛勞動權益!因應全球化成立台灣化學工會聯合會!/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