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長江的哀愁/瑪爾寇呂勞工藝文

長江的哀愁/瑪爾寇呂

  [勞工藝文]長江的哀愁/瑪爾寇呂長江美景            2 0 0 7 年3 月1 9 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the World Wide Fundf o r N a t u r e)公布一份全球河川調查報告,十條污染狀況最嚴重的河川中,亞洲河川就佔一半,包括中國的長江(TheYangtze River)、印度的恆河(Gangesrivers)、印度河(Indus)、東南亞的薩爾溫江/怒江(Salween)、湄公河/瀾滄江(Mekong)全都榜上有名。情況若不改善,將導致用水嚴重短缺及淡水物種大量滅絕。

         其他五條河川包括中歐的多瑙河( D a n u b e ) 、美墨邊境的格蘭特河(Rio Grande)、南美的拉普拉塔河(LaPlata)、非洲的尼羅河(the Nile)及澳洲的墨雷河(Murray-Darling)。報告指出,河川最大威脅來自引水(農業灌溉、生活、工業用水)、水壩、氣候變遷,外來種入侵及污染也會引起嚴重後果。在全球177條主要河川中,僅21條能從源頭到出海都不受人為干擾。

        W W F 所屬「全球淡水計畫」(WWF's freshwater program)負責人皮托克(Jamie Pittock)說:河川問題非單一政策可根治,若只從單一面向下手,結果往往是讓狀況更形惡化。例如:政府擔心氣候變遷導致用水短缺,所以大舉興建水壩蓄水,卻導致下游水量不足而引發生態危機。號稱「乾淨」的水力發電也一樣,水源移用於發電後,往往使下游魚類大量死亡。

        針對個別河川,報告指出,長江是半世紀以來情況惡化最為嚴重的河川之一,近年中國的工業及建設快速發展,以及大量引取灌溉用水,導致史無前例的污染情況。污染物質在過去50年間增加了70%,因為有近半的工業廢棄物及民生污水都直接排進江裡。

        在長江三峽大壩(T h r e e G o r g e sDam)完工後,大量垃圾、船隻浮油、禽畜糞便、工廠醫院礦場的廢棄物堆積在大壩底部,當中甚至可能包括有害及輻射物質,將導致嚴重危害。湄公河的問題主要來自過度漁撈。而過度開發水利及基礎設施則嚴重影響薩爾溫江、拉普拉塔河及多瑙河的生物棲地。另外,由於全球暖化,尼羅河到2025年將出現水量不足引發生態危機。

        多瑙河, 這條從德國到黑海( t h eBlack Sea)的歐洲主要河川,曾孕育著半數以上歐洲的魚種,在過多水利設施影響下,已有八成以上的濕地及沖積平原消失,採砂石、抽水、截彎取直工程還將繼續威脅當地動植物。格蘭特河則是由於兩岸都市快速發展,用水量大增導致河川水位大減,使污染物濃度變高引起淡水生物死亡,也使海水沿河口倒灌,造成海洋生物入侵。上文既然提到和我們有密切關係的長江,那我們就來談這條可能影響台灣的長江。這條河川其水係龐大,水量豐富,接納了大約700多條大小支流,其中較大者有岷江、嘉陵江、烏江、沅江、湘江、漢江、贛江等,在四川宜賓以下,始稱長江,全長6 3 8 0公里,是中國也是亞洲第一和世界第三大河流,僅次於亞馬遜河(Amazon River)和尼羅河。

       它在流經江蘇省揚州、鎮江附近,因古有揚子津渡口,此站以下又名「揚子江」。揚子江這個名稱原本只是指長江較下游的部份,但由於是西方傳教士最先聽到的名字,也最早進入西方語言文書中,因此在英語中它不叫 The Long River,而是以The Yangtze River代表了整個長江。當然現在也有一些人使用直翻的TheChangjiang River,但是您如果看到TheYangtze River也應該要知道其實指的就是長江。來!請跟瑪爾寇呂唸一遍,「長江,揚子江,The Yangtze River」。

[勞工藝文]長江的哀愁/瑪爾寇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