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論工會在企業經營應該扮演的角色─回應從工會觀點探討力霸事件一文/周泳祥勞工權益

論工會在企業經營應該扮演的角色─回應從工會觀點探討力霸事件一文/ 周泳祥

 

 

        捧讀戴國榮君「從工會觀點探討力霸事件」(石勞375期)一文,心有戚戚焉;繼閱石勞376期中油公司南遷、正名之報導,感觸萬千;台灣值此商人無恥、政府無能、官員無德的惡劣環境下,勞工唯有寄望工會維護勞動權益。然而勞工運動卻有逐漸式微之勢,中華電信員工尊嚴被踐踏,雖有三、五千員工上街抗議,畢竟不到公司全員工之二成;中油公司部分同仁受不肖官員「貪得無饜」和偏執媒體「既得利益」報導影響,在社會觀感不佳蠱惑下,對於爭取本身權益略顯心虛,筆者深以為憂!故不揣淺陋,狗尾續貂,藉石勞表達管見,希望有助同仁鞏固心防。

        幾年前股市禿鷹案所涉公司,博達、訊諜…,到今日力霸集團掏空案,手法如出一轍──製作假帳,虛報盈餘美化帳面,繼之五鬼搬運掏空公司資產。若這些公司有「獨立自主」的工會代表參與經管,及早發現提出警訊,掏空情況必可遏止。而國營事業的弊端,常是以政治頭腦處理經營管理問題,一連串的正名、南遷、油品不得漲價,完全出於政治動機而非經濟因素考量,造成中油公司有史以來年度盈餘虧損上百億,債信下滑,形象下跌,嚴重危及員工勞動權益。幸經工會集結力量,要求政府實施浮動油價,減少非經濟因素干擾,中油經營績效才轉危為安,止跌回升。對於公司非法利益輸送(如民代吸附),貼錢政治採購(如購買不適提煉阿拉斯加原油),虧本經營(油價不准調漲)等等非法、違規經營,適時吹哨預警,乃是工會和勞工董事對企業經營的責任。尤其國營事業員工,是伙計也是老闆,更應該看緊人民財產。

        數年前深具人文素養的企業家施政榮,面臨宏碁經營危機,毅然不預警裁撤員工;美稱觀光業教父的嚴長壽,接手整頓圓山飯店,聲稱「拯救飯店若要用裁員減薪的老方法,就不需要我嚴長壽」,可是上任之後員工工作量增加,獎金反而減少,引發工會不滿,被迫辭職。事後觀之,以今日宏碁和圓山經營現況,當初真有必要以犧牲員工的權益挽救企業嗎?在美稱企業家的眼裡,勞工依然是生財工具和生產成本,為創造公司利潤和永續經營,裁員減薪乃必要之惡。企業經營者心態,總是「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少吃草」。勞工不能期待資本家的善意施捨,唯有團結支持工會,才能維護既有勞動權益。由上可知,工會是企業經營的吹哨者,也是勞工權益的守護神,唯有工會參與盈餘利潤的分配,創造員工的幸福,企業永續經營才有意義。

        相信多數同仁和筆者一樣,當年放棄民間較高薪資待遇,轉進國營事業服務,就是圖一個工作穩定。在六、七十年代是台灣就業黃金期, 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 軍公教國營勞工薪資待遇相對偏低,是一般人民就業的次要選擇。曾幾何時,經濟蕭條至此,渠等工作穩定,反成搶手職業。政府官員當思「爾俸爾祿,特支費、國務機要費乃民脂民膏」,理應提高政策品質,恢復經濟榮景,讓人民安居樂業才對。不肖官員卻不思此途,反而口出惡言,批評國營勞工爭取合法權益是「貪得無饜」,意圖以情緒語言製造階級對立,轉移施政無能的焦點。想想看,國營事業勞工由平價勞工,轉身一躍成為媒體戲謔的貴族勞工,孰以致之?如果國營事業勞工是貴族,應該是執政黨、企業家改善勞工待遇的指標,而非刻意打壓,製造階級對立的題材。就是在這種政府無能、經濟衰退、人民失業嚴重、媒體戴帽子的氛圍下,國營事業員工爭權益,往往造成一般人民「相對剝削感」。慶幸莊理事長和其領導團隊腦筋清楚,工會天職就是爭取勞工合法權益,不受社會觀感影響,工會職責本來就是要合法、合理論述勞工權益,強化會員抗爭意志,才能拉大與資方的談判空間,所謂理直氣壯嘛!再高明的談判技巧,也要實力作後盾,就因為莊理事長理念清楚,在92年度公司未達法定盈餘下,依然鍥而不舍的努力,展現非要不可的決心,終於爭取到滿額績效獎金,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反觀,88、89年度績效獎金併計一年半,應該是3 . 9個月,就在工會幹部「未達法定盈餘」「社會觀感不佳」…,理由一堆自己心虛畫地自限,導致績效獎金僅發1.7個月,不及半數。勞工有需要傻傻的犧牲自己的權益,成就無能的統治者和管理者嗎!

        台灣因為歷史情結,深受意識形態束縛,使得公共政策失去理性討論空間,在非黑即白下,讓政客有操弄的空間,忽略最重要的專業素養和清廉操守。像中油公司改名, 不是能不能, 而是好不好的問題。公司改名不外簡單易懂,好聽順口,意義清楚深遠:例如中國「石油」公司,一看即知經營石化產品的公司;台灣「石油」公司,望名知義也不錯;唯獨台灣「中油」公司,令人感到彆扭,「中油」是啥油? 吃的呢? 還是用的呢? 英文全名(CPC Corporation,Taiwan)更是怪異,完全有別一般英文命名習慣,遲早、勢必又要花費人民血汗錢再正名一次,所為何來?一家知名大公司,取一個怪異名字,只為阿Q式的自爽一下嗎!每天看到台灣「中油」公務車、油罐車滿街跑,總有一種突兀的感覺,如此真能凝聚國家意識嗎?相信所有會員和筆者一樣,生於斯,長於斯,深愛台灣這塊土地和名字,如何維護台灣的主權和尊嚴,容有不同的意見和做法,一定都是出於善意。衷心期盼藍綠選民能摒棄敵視,互相尊重和了解,化解族群隔閡,讓社會多些理性和人文,多些真理和公義,政客無所遁形,問政回歸理性和專業,政治自然清明,使台灣成為令人驕傲的國家,幸福的代名詞。

        想想看,資本家(所謂的上流社會)談品味、品名酒、住豪宅、玩藝人,所有甜蜜的享受,皆來自勞苦大眾的血汗貢獻。一旦經營不善,即掏空公司資產,逍遙法外,甚至身繫牢獄,依然吃香喝辣、呼風喚雨,倒楣的永遠是惶惶不安的可憐勞工,我們還要陷在族群、意識形態的牢籠中嗎?感謝莊理事長把勞工權益擺心中,積極爭取勞工權益,凝聚會員向心力,累積動員能量,石油勞工會刊亦提供多元見解,建立勞工意識,將會員精神武裝起來,相信工會動員的號角響起,全體會員將勇敢站出來,以合法、合理的具體行動爭取權益,做一個現代文明的勞工。

        文末,預祝莊理事長籌設台灣能源化學工會聯合會成功,擴大工會間團結合作,完成工運志業。

 

 

[勞工權益]論工會在企業經營應該扮演的角色─回應從工會觀點探討力霸事件一文/周泳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