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激勵‧生產‧國家/編輯室篇首語

激勵‧生產‧國家/編輯室

 

          勞保年金制及企業績效獎金二者實為資本主義結構下生產關係的一環,旨在透過激勵制度調動勞工的生產意願,一如邁克‧布若威所言生產競賽是需要勞工的意願來配合;但因為勞工與資本家在權力上的懸殊地位,為免剝削因此國家介入干涉是有其必要的,但國家的介入至少必須以公正的第三方出現…。

        以歷史的角度來看國家的形式與功能,社會學家主張-國家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經濟利益互相衝突的階級,不致在無謂的鬥爭中把自己和社會消滅,就需要有一種表面上凌駕於社會之上的力量,這種力量應當緩和衝突,把衝突保持在“秩序”的範圍以內。由此可見,國家的功能之一在調解勞資問題的利益與衝突。但是從勞保年金制與績效獎金兩個議題來看,國家的作為卻是資本導向的思維,激勵生產的機制卻質變為剝削的工具。

        其一,就勞保年金制來看,不僅勞保年金將大幅縮水,而修正案並無擴大費基方案,將造成巨幅的財政赤字,由全民買單。其中尚有:老年年金及遺屬年金是否有給付的選擇權、未來費率的調整及其費率上限的訂定、所得替代率以及平均月投保薪資之計算方式等問題,需要討論協商。其二,就績效獎金來看,政府苛扣績效獎金的理由,主要還是去年中油虧損188億,但是這樣的決策思維卻凸顯了政府從油品市場的宏觀調控角色脫鉤,把油價的責任單方面轉嫁給中油公司,這對於中油的員工們來說是相當不公平的。

        面對國際原油價格的持續飆漲,去年中油公司因為執行政策性任務,在政策和行政約束的壓力下,始終無法充分地反映營運成本,造成公司鉅額的虧損。因此,莊理事長及各級工會幹部即不斷地要求政府應當將公司盈餘與員工的績效脫鉤,並且積極地向經濟部提出修改「績效獎金要點」的意見。嗣後,經濟部二度行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修正「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修正草案」,但卻遲遲未獲核定。因此,莊理事長與台電工會施朝賢理事長更在今年的九月連袂赴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表達強烈不滿,並要求落實之前二任閣揆做出之政策性宣示,儘速同意經濟部提出之修正草案。

        在今年的十月,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邀集跨部會協調會議,針對經濟部提出之「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修正草案」乙案進行討論。最後,會議達成終於達成共識,虧損事業計列政策性因素後有盈餘之事業,仍得核算發給績效獎金。當國家以公正第三方出現在生產秩序當中,適度的激勵機制將會帶動企業績效的提升,才能啟動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篇首語]激勵‧生產‧國家/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