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A型人格對於勞工在職場中的影響/黃則錚(邊城)勞工藝文

A型人格對於勞工在職場中的影響/黃則錚(邊城)

 

 

       如

果有可能升遷的機會,你是不是會努力完成工作?如果一時間做不完,你會繼續加班或熬夜完成嗎?還是乾脆算了,以後再說呢?如果成功升遷的機會必須與同事們或好朋友競爭,你是發揮強烈的企圖心,對他們表現出敵意、攻擊呢?還是覺得算了,大家都是好朋友,何必爭個你死我活呢?如果你經常有前者的想法,代表你具有A型人格的傾向。

◎何謂A型性格

        研究心臟血管疾病的專家發現,工作時候相當急躁、缺乏耐性、口出惡言、易被激怒、疑心,卻又相當能忍受長期的工作負荷、過量的藥物依賴(尼古丁、咖啡因、酒精等),並且忽視其他足以危害身體健康甚至明顯的生理不適應情形等,「長期性的處於壓力之下,試圖於不足的時間中完成過量的工作,且常處於與他人及事務的競爭衝突之中」的人較易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並稱之為A 型冠狀傾向行為型態, 簡稱為A型性格。

◎A型性格的心理特質

        細究A型性格的成因,可以發現具有以下共同的心理特質:

        1. 壓抑的個性。不能認同甚或經常壓制個人的情緒經驗,以致未能覺察情緒的發生及存在,同時逃避疾病診斷及處置的訊息,而錯過適當診療的時機,衍生出慢性病或使得病情加劇,如偏頭痛、下背痛、胃潰瘍患者。

        2. 防衛性高。雖不致對人產生對立的敵意,但不善於與人表露及分享內在的情緒,因此情感經驗較為封閉,思考較為僵化,不夠靈活彈性變通,對現狀總是不滿。

        3. 期待獲得較高的社會期許。對自我充滿較高的信心,相信凡事可以盡個人力量完成,以符合「成功」的形象,或是以躋身非凡成就為努力的目標,認為休閒是一種奢侈的浪費,會誇張地認為若能好好利用休息的時間來做更多的事情,是一種責任也是必要的犧牲。競爭性強,喜歡具挑戰性的工作,以追求高成就。

        4. 其人際行為是說話速度快、音量大、好爭辯,常使用情緒字眼、姿勢及表

情呈緊張狀態,對人敵意強、具攻擊性。你身邊是不是有許多這樣的人呢?沒錯,當上述的心理特質逐漸成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而且在現代淘汰率高競爭激烈的功利社會下,追求事業的成功、獲得很好的名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目標時,A型性格更是大家應該要注意的「心」、「身」健康問題。所以,若能適度的放鬆緊繃的神經和肌肉、調整計較利害得失的心態、珍視每一分努力與收穫都是自我實現的基礎、樂於與人分享心情,是能減少患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和享受生活的。

◎A型與B型人格的比較

        A 型人格與B 型人格是對人們人格特質的一種區分方式。A型人格者屬於較具進取心、侵略性、自信心和成就感,並且容易緊張。A型人格者總願意從事高強度的競爭活動,不斷驅動自己要在最短的時間裏幹最多的事,並對阻礙自己努力的其他人或事進行攻擊。B型人格者則屬較鬆散、與世無爭,對任何事皆處之泰然的傾向。

        與A型人格相對的B型人格特徵?:

        1.未有上述任何一項A型人格特質在身上可以發現。

        2.從未感到被時間所迫,亦未因時間不夠用而感到厭煩。

        3.鮮少在別人面前自誇。

        4.萬事逆來順受,不對別人?生敵意。

        5.休閒時,即身心鬆弛,與世無爭,盡興而返,對於休息並無罪惡感。

        6.不易為?外界事物所擾亂。

        7.很容易使自己放下未完成之事而稍作休息或另覓生活之情趣。

        我主修心理學,長久以來對A型人格(type A personality)特性的研究一直很感興趣。近50年來有關A型人格特性的科學研究由盛而衰,最近的醫學期刊與教科書中有關於A型人格的醫學語彙已逐漸消失,還出現取而代之的「D型人格」與心臟病發生相關的研究。不過在美國文化裡,「A型人格」早已成為日常用語,通常用來形容辦公室裡工作過度、力爭上游的同事,或是脾氣暴躁的惡老闆。

        A型人格或稱A型行為模式的提出是心理學對於身心疾病研究的一大貢獻,長期以來醫學界認為誘發心臟病的原因是高血壓、血清膽固醇、吸煙等,但這些因素解釋或預測不到心臟病的半數。後來心理學提出易患心臟病的人有一種共同的行為模式,稱為A型行為模式。解除精神壓力的秘訣,存在於我們自己的思維之中,因為思維能力和思維方式,能夠決定我們對壓力的成功與否。當我們面臨困境時,要有“山高自有行人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灑脫氣慨,冷靜地應付各種變化,以減緩精神緊張和心理波動。一個富有彈性思維的人,比較容易對付生活中的各種困難和挫折。因為困難和挫折的程度,取決於當事人的心理體驗;困難和挫折的轉機,取決於當事人對困難和挫折所持的態度。因此,我們應該學會運用彈性思維, 化逆境為順境、變挫折為動力,為自己創造一個積極、和諧的生存環境。

◎A型人格研究的起源

        在1 9 5 9 年定義A 型人格特性, 並且開始進行系列研究的, 是費利德曼(F r i e dma n)與羅森曼(R o s e nma n)兩位心臟科醫師。費利德曼在許多年後向出版《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的薩波斯基提及,他對臨床心臟科病人特性的行為觀察,可從其候診室裡的破沙發說起。當年常幫他修沙發的工人曾經對他埋怨道:「腸胃科、胸腔科候診室裡的沙發椅,可不像心臟科一樣椅墊和座臂經常破損。」讓他開始懷疑心臟科病患是不是有什麼特性,總是坐立不安。

        但依一般的說法,費利德曼與羅森曼開始對心臟科病人的行為特性感興趣,是經由其病人太太提醒的。他們原本研究飲食與心臟病發生的關係,但是在詳細調查病人的飲食狀況後,一位病人的太太建議他們放棄飲食的研究,因為她認為「性格特性才是導致心臟病發生的主因」。

        費利德曼與羅森曼的臨床觀察發現,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一般而言較易怒、焦躁、攻擊性強,並且缺乏耐心。他們曾經兩度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申請研究經費,擬探討心臟科病人的人格特性與其罹病的因果關係,但是他們的經費申請卻連續兩年都被駁回。

        第三年他們接受國家衛生研究院內人員的建議,把計畫申請書中的所謂人格特性,定名成語意模糊的「A型行為模式」(type A behavior pattern, TABP),以規避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師對兩位心臟科醫師越界研究人格特性的諸多審查意見。

        「A型行為模式」終於通過審查,申請到研究經費的補助。

費利德曼與羅森曼認為,心臟科病人特殊的行為模式是人格特性與環境互動的結果。因此他們設計一個特殊的情境,透過

對受測者行為模式的觀察,判定受測者是

        「A型行為模式」,或是非A即B的「B型行為模式」。在他們最著名的長期追蹤研究中,以結構式訪談 3,154 名 39 至59 歲,有工作的男性,在追蹤 8.5 年後發現,當初被分類為A型的受測者,其後罹患心臟病的可能性是B型的 2.4 倍。

        由於結構性訪談費時費事,在費利德曼與羅森曼長期追蹤研究的過程中,心理學家詹京斯(Jenkins)於 1965 年起開始參與研究,嘗試發展由受測者自填的標準化心理評量量表,這份有52題的量表稱為JAS(Jenkins Activity Survey)。其後又有其他心理學家發展出好幾份類似的自填式量表,並且分別應用於其他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學研究中。

        而原本強調由人格特性與環境互動產生的「A型行為」,也逐漸被稱為「A型人格」,有許多新的定義,開始被視為一種內在的人格特質。詹京斯並於 1971 年獲邀在立場保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撰寫A型人格的文獻回顧。

        由於許多A型人格與心臟病發生有關的研究報告在 1970 年代之後相繼發表,美國國家心、肺、血研究機構因此召開專家會議,回顧相關研究,並且於 1981 年發表正式結論,認為A型人格會增加有工作的中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內案例研究

        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科加護病房主任羅士翔曾發表一篇關於從停車場黃姓管理員之猝死-探討職業心血管疾病之診斷及預防的研究。指出台灣近年來因工業、經濟的急遽發展,再加上全球化之趨勢,使得各國相對競爭力升高,勞工心血管疾病之比率有明顯增加之趨勢。職業心血管疾病一直被忽略與低估。歸因於職業因素與心血管致病因素不易確立,其關係交錯亦相當複雜。誘發心血管疾病的職業環境因素包括了化學性因素:二硫化碳、硝化甘油、一氧化碳、鹵化碳氫化合物、二硝酸乙二醇及某些重金屬等之暴露。物理因素包括噪音、高溫或低溫及工作上缺乏活動等之暴露。心理社會因素包了括工作壓力及輪班工作等。今以職業醫學診斷之原則,鑑別此個案與職場環境、低溫、輪班工作及長期一氧化碳暴露等之間的因果關係, 來分析探討是否為職業病,並提出預防觀念。在職業心血管疾病之診斷原則,其暴露之證據係指暴露於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發病前未有與工作有關之突發事件,及在工作時間內從事特別激烈的工作者,而超過精神的或肉體的負擔者。

        羅主任針對市民大道一名45歲的停車場管理員的猝死,判斷其最可能死於急性心肌梗塞,排除其他死亡的原因:排除自殺或他殺、服用藥物導致死亡、自然死亡、代謝異常導致死亡、主動脈剝離破裂而死亡、氣喘或急性呼吸衰竭及排除腦中風(包括腦梗塞、腦出血)。而其死因應為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所導致。如果雇主儘速修復停車電腦控制之自動收費系統,黃員就可在可禦的值班亭內上班,避免長期大夜班;輪班;可除去職業危險因數的促發。更重要的是對體檢異常的員工,雇主有義務及責任督促員工治療與追蹤,如是則可維護職場的健康與安全。

根據下列職業病認定基準來鑑定此個案:

        (一)依照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第二十一條規定:「被保險人於作業中,於工作當場促發疾病,而該項疾病之促發與作業有相當因果關係者,視為職業病。」

        (二)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訂定之「我國職業病認定基準」中有關「工作場所促發的疾病」之認定基準如下:

        1.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的存在

        2.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在醫學上足夠成為疾病發生之誘因

        3.自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至疾病發生時間間斷,在醫學上必須被認為是妥當的。

        (三)勞工保險局特約職業病專科醫師會議,認定基準歸納審查標準下:

        1.在一個工作班(一般約八小時)的時間內遭受急性的、異於尋常的、例外的、超越平常日工作狀況甚多的,不利於健康的生理或心理壓力狀況, 或者是這個狀況異乎尋常地超越當事人的年齡和一般體能,這個壓力狀況需要客觀、明確、詳實提具醫療證據。

        2. 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必須在遭受壓力後一個合理、短暫時間內即發生,一般在二十四小時內,最長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3.將當事人健康的危險因數(未適當控制的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和前述壓力狀況相比,壓力的嚴重性超過危險因數的嚴重性,以致於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機率引起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才得以被認定為職業病。

        所以停車場管理員之猝死,依以上面所認定的基準其職業因素之寒冷、一氧化碳暴露及輪班工作等之合併暴露促發疾病,以職業心血管疾病促發致病之因素比其健康的危險因素強度比較高,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機率為職業因素所促發,故依職業心血管疾病之診斷原則鑑定,鑑定為職業病。

        A型人由於一系列的緊張積累,極易導致心血管病,甚至可隨時發生心肌梗塞而猝死。有統計表明,85%的心血管疾病,與A型行?有關。同樣,有關研究也表明,A型性格與冠心病的發生密切相關。在心臟病患者中,A型性格達98%。屍體解剖檢驗證明,A型性格的人,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的,要比B型性格的人高5倍。有關專家認?,其原因是:A型性格能激起特殊的神經內分泌機制,使自血液中的血脂蛋白成分改變,血清膽固醇三酸和甘油脂平均濃度增加,而導致冠狀動脈硬化。A型人格的人失眠、各種心理障礙的發生率也較非A型人格高不少。由此可見,A型人格特質的勞工若朝向不良的發展,因過勞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很高,值得大家的重視。

◎結論

        心理學研究認為,“經常想到有許多事情要做,卻沒有時間去做“,這種左右為難的複雜心態,會使我們緊張、憂慮得心力交瘁,高血壓、心臟病便會隨之發生。怎樣才能解除A型人在心理上和生理上的過度緊張和壓力呢?

        其一,制定一個符合自己實際能力的目標;

        其二, 在時間安排上要預留迴旋的餘地;

        其三,嚴格劃清工作與休息的界線;

        其四,培養業餘愛好,增加生活情趣;

        其五,經常參加體育活動,提高機體承受能力。

        我們的生活經常處在超時工作,睡眠不足,壓力巨大,沒有休閒,健康負債的狀態下。國際勞工組織發表的一份報告稱,與工作環境相關疾病的數量在1 0年內可能呈爆發趨勢。我們曾如此期待又慶幸於自己參與的現代化高科技城市發展,可能正將我們飛速捲入過勞的漩渦。A型人格對時間保有緊迫感,自我期望值高,成就動機強烈,過分努力、試圖在極少時間裏完成儘量多的工作,極不情願把時間花在日常瑣事上,認為?休息就是罪惡,沒有耐心,對人常懷有敵意,對環境有不尋常的控制的需要。在後工業化的現代社會,處處機會、事事競爭,A型人格逐漸成?我們的主流人格乃至社會人格。在A型人生存的現實裏,越來越多的B型人正面臨被A型化改造的境地。

        現代辦公技術的進步儀器雖然引發了商務革命,更帶來了新的疾病:3 0歲的你擁有6 0歲的頸椎,還有你的“滑鼠手”,“手機手”,“空調病”……我們進入現代化辦公室時, 就會感到胸悶頭疼。而滿室的電腦、影印機與空調24小時運轉,機器的加速折舊似乎也影響到我們的“折舊”,正是它們?產生的廢氣引起人莫名煩躁、頭疼、耳鳴、眼睛酸累、思維遲鈍等等問題。

        最後,不妨測驗一下以下所列A型人格的症狀,你符合了幾項?

        1 . 很久沒有按時下班了, 即使下班回到家,還是坐在電腦前面……

        2.只是要聯絡3個人,卻有9個以上不同的電話號碼。

        3 . 和朋友失去聯繫的原因是他最近沒上MSN。

        4.在家打電話,不小心按“9”撥外線。

        5.不小心在微波爐上輸入你的密碼。

        6 . 在辦公室用座機接到催促電話時說: “ 不好意思, 我在去機場的路上……”

        7.你從10點半的夜間新聞中得知:自己失業的消息。

        8.老闆沒有幫助你解決難題的能力。

        9.約聘人員超過固定職員,而且更有可能長期做下去。

        10.有只寄網路笑話、圖片,卻已經很久沒見面的朋友。

        1 1 .假日總是想睡覺,即使醒著也不想出門。

        12.每次回家都披星戴月,不知道春天什?時候來的,樹葉怎?都綠了……

        13.除了同事以外……身邊真正的朋友已寥寥無幾了?

        14.對生活的抱怨總是比快樂多。

        15.時間總不是自己的?

        16.一個月裏和老公見過3次,2次是在機場,一個出差一個出差回來。

        17.買了高科技?品後,不到3個月就發現你買的已經是次級品了……

        18.每天都在煩惱今天要吃什?麼?

        19.在樓下小麵館排隊吃麵時想,下次我一定要提前電話預約。

        20.有人問你麥當勞和速食麵你選擇吃什麼??你說我選擇煎餅。

參考文獻

林欽榮 工業心理學 揚智出版社

張春興 現代心理學 東華出版社

參考網頁

http://www.tpech.gov.tw/index.aspx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勞工藝文]A型人格對於勞工在職場中的影響/黃則錚(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