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莊理事長97年元旦賀詞/莊爵安篇首語

莊理事長97年元旦賀詞/莊爵安

 

      潘董事長、陳總經理、副總經理、各事業部執行長、以及在座的各位同仁,大家早:

        回顧96年,由於國際原油價格的飆漲,使得國內油品價格的變動,成為一整年來社會最關注的焦點,更使中油公司成為電子、平面媒體的常客。

        二月份的政治正名,中油公司顯得無奈,但工會堅持以員工權益為依歸,一切堪稱順利。而中油公司總公司的南遷,搞得人心惶惶,也在工會的據理力爭下,總算讓政府回歸專業考量。

        其次,雖然政府實施「浮動油價機制」,讓中油公司能夠適度的、合理的反應購油成本。但是,隨著國內油價與國際原油價格的聯動性高,國內民眾對於節節高升的油品價格,逐漸感到不耐與不安。

        所以,從3月份立法院審查中油公司9 6年度預算開始,「浮動油價機制」就成為眾矢之的,由於朝野政黨對於浮動油價實施內容的看法與見解不同,因此,爭議始終未曾間斷。最後,甚至演變成政治角力的籌碼,要脅刪減中油公司的用人費用、加班費及福利金等攸關會員權益事項。如果不是工會動員各級幹部遊說對我友好的立法委員,盡全力捍衛會員權益,後果恐怕難以想像。

        「浮動油價機制」實施以來,一波三折,立法院的爭議好不容易平息,偏偏陳總統說「浮動油價不能造成人心浮動」的一句話,又幾乎讓「浮動油價機制」停擺。因此,本會基於保障會員權益及確保中油公司的未來發展,不得不在8月份透過購買平面媒體版面,接連刊出三篇文宣,以「尊重市場機制、強調使用者付費、突顯國營事業的社會責任及中油公司的存在價值」為主軸,來說服政府及社會大眾。最後「浮動油價機制」得以維持,除了工會的努力外,當然也要感謝主管機關經濟部陳瑞隆部長的大力支持,以及中油公司潘董事長、陳總經理與經營團隊的一起打拼。

        而對於會員最關心的95年度績效獎金,面對中油公司188億元虧損的情況,工會幹部歷經一年多的努力,從爭取績效獎金辦法的修正,到說服經濟部陳瑞隆部長、國營會長官、國營會績效獎金審議委員會召集人黃俊英及委員們的支持,可說歷盡艱辛萬苦,不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工會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工會真的爭取到2.6個月的績效獎金。感謝各級工會幹部的努力,也感謝所有會員做工會最堅實的後盾。

        今年,浮動油價繼續凍漲,中油將持續在售油部分虧損。因此,展望新的一年,工會將秉持一貫的立場、堅持的態度,持續爭取會員各項勞動權益,包括96年度績效獎金、要求政府訂定明確的石化政策、久任獎金適用到民營化基準日並作合理的結算補償、調高夜點費等議題,也希望全體會員繼續給予工會支持、鼓勵及加油。

祝福中油公司97年業務蒸蒸日上,

也祝福全體會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平安。

最後,敬祝在座的每一位鼠年行大運、心想事成!

 

 

[篇首語]莊理事長97年元旦賀詞/莊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