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找回台灣經濟!恢復油價彈性機制/編輯室篇首語

找回台灣經濟!恢復油價彈性機制/編輯室

 

          三月的台灣處處春暖花開,但藍綠衝擊的波濤四處竄流,群眾的泛政治化趨向更加深了這杌隉不安的氛圍,以鄰為壑的景象幾乎浸蝕了台灣社會的傳統-敦厚互敬。3月22日大選的結束,終結了這令人憂心忡忡的「民主嘉年華」…。

 

    選後,媒體對勝出的馬英九,其過去、現在、個人巨細靡遺式的報導,已讓人譏為國民黨新的造神運動,但正如卡萊爾在「英雄崇拜論」中對「神話」的定義-「神話是所有人共同願望的人格化」,如果有所謂的「馬英九神話」,不正是民眾對經濟復甦這一共同願望人格化後所投射出來的影像嗎?

 

    過去民族意識以政治面向出現,弔詭的迴避了所有民主政治應有的真正內涵,而「找回經濟」卻以非政治的面向在大選中席捲狂勝,但其真正的內涵卻是召喚著國家的巨靈;愛台12建設、兩岸共同市場等主張豈是自由市場的應然機制?這是台灣在過度資本主義化、個人主義化後,政治鐘擺的自右翼高點向左的迴旋,民眾在飽受經濟衰退蕭條之苦後,驀然想起了以自己稅金血汗豢養的國家巨靈,怎可漠視一切苦難而無所作為?

 

    這些左右錯綜的矛盾在「油價」上就顯得更為清楚,明知油價的調漲已是弦上箭,有許多民眾還是希望政府應將油價凍漲,而忽略了「油價凍漲」的「劫貧濟富效應」,在這裡得到的在那裡會以成倍的形式失去;專家學者都同意要恢復「油價浮動機制」,而只是在漲幅上不同調,一次漲足深怕引起嚴重的通膨,分次調漲又怕開啟了預期心理的惡性通膨螺旋階梯;而夙被尊為經營之神的台塑王永慶不顧社會反彈聲浪,將台塑加油站的油價上調,將消費者踢到中油加油站去,粉碎了資本主義的另一條鐵律-市佔率神話!

 

    台灣中油今年1-3月的油價凍漲,已虧損逾229億,估計凍漲到520,可能將近500億,這對資產1300億的中油公司不啻是面臨了破產的危機!台灣中油公司的員工對事業所面臨的危機憂心忡忡。本會莊理事長對此一再奔波行政院、經濟部之間,呼籲政府「要及早研擬解凍油價的方式,並研議解凍後配套辦法,不讓企業虧損破產,並兼顧照料弱勢的社會正義」。莊理事長也認為,此次國際能源物價的波動,其實也戳破了過去以「自由經濟」為名的「民營化政策」,國家在經濟上的政治壟斷地位,正是它在「市場失靈」時,維護人民利益的最後武器,在這次全球性的通膨狂飆潮中,國家應重新檢視政府機能,重新檢討民營化政策!

 

 

[篇首語]找回台灣經濟!恢復油價彈性機制/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