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美國的勞工節暨美國總工會「勞聯-聯」會員人數減少之因由變遷/陳義文勞工議題

美國的勞工節暨美國總工會「勞聯-産聯」會員人數減少之因由變遷/陳義文

 

 

石油勞工...AFL-CIO-之-LOGO

[勞工議題]美國的勞工節暨美國總工會「勞聯-聯」會員人數減少之因由變遷/陳義文

     美國的勞工節(the Labor Day) ,並非如舉世大多數之國家係訂於每年的5月1日,而是在9月分的第一個星期一,以今年(2008)年而言,倒剛好是在9月1日。百餘年前,美國諸汽車廠、鋼鐵廠…和其他產業的勞工們,為了冀求更合理的工資和更適當的工作條件,遂在勞動界先進和幹部的領導下,冒著可能失去職位的風險嘗試組織工會,向資方暨政府部門提出訴求,並在進行罷工的對等談判下爭取勞動人權。於眾多勞工齊心合作的長期努力下,工人們終於陸續達成亟欲追求的目標,並在1894年獲得美國政府和國會的同意,將勞工節訂為法定假日,迄今已逾110年了。工會機構則在數度的調和、折衝,大家皆體悉唯有團結力量大的認知下,由「美國勞工聯盟」(AFL , 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和「產業組織總會」(CIO , Congress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s)合組為勞動領域聲勢最龐大的總工會。而由勞工運動人士--拉爾夫·查普林於1915年所譜寫、鼓勵勞工勇於爭取權益的歌曲--《永遠團結》,則歷久恆新般的成為美國工會運動史上最著名的歌曲。

   20世紀初期,當馬克思、列寧等人極力宣揚共產主義時,美國工會卻堅決不認同馬克思式的偏激見地,以致迄今仍不乏有產經業界的學者認為,長久以來美國工會均係採行正面,與不破壞國家政經體制的策略,以確切保障勞工和工會會員,共同創造繁榮進步,避免因採取激烈的階級鬥爭而造成社會動盪和經濟的衰頽。由於每年九月第一個星期一的勞工節,乃是甫進入秋季的日子,所以不少的勞工常會與親朋好友們共同至戶外遊憩,歡度此一告別夏季的國定假日,工會領袖也都會循例於當天發表行將施行的決策,同時舉行盛大隆重的慶祝活動。然而,一直被視為是全美國總工會的勞聯-産聯(AFL-CIO),自本(21)世紀起卻因為產業情勢的變化,導致國內會員人數逐年減少而曾對此備感憂心,將之視為其首需改革化解的大事。蓋對於在20世紀期間不論是倡導運動,或制定諸項決策均動見觀瞻,甚至屢屢於歷屆總統大選、國會議員期中選舉時,發揮重要影響力的美國工會,卻面臨著工會會員逐漸減少的問題,確實是頗為難堪的困窘。

  美國的勞工,係可自由選擇是否願意加入工會,而工會為會員爭取到的權益福利,則非由全部勞工一體適用而常係僅由工會會員享有,此和吾國採行「義務入會」之方式有極大的不同。根據美國勞工部(The US Department of Labor)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在2005年時工會會員總數為1,580萬,占美國全部勞動人口的百分之12.9%,然而在上世紀中葉時工會會員則曾高達1,680萬,斯時達到全美勞工總數的33.2%。近些年來,美國國內原本在勞工運動史上貢獻良多、且係當年挺身爭取設立勞工節、引領組織全國性工會的鋼鐵工會…等團體,卻因為與勞聯-産聯在發展策略上存有歧見,遂脫離一向被視為是美國總工會的勞聯-産聯組織,而帶走了為數將近140萬、原係歸隸於總工會之下的會員;而此一作為卻又刺激了不願脫離勞聯-産聯、並對「出走行動」不滿的部分勞工,他們乾脆退出鋼鐵工會以示抗議,連帶的使得工會會員人數變得更少。這幾年間,美國首要鋼鐵重鎮--賓州匹茲堡的某些鋼鐵廠內,加入為工會會員的人數,竟然低到僅為全廠勞工的8% 

  更引人注目的是,依據勞工統計局的資料亦可看出,在長達30年間、足可具有相當代表性的長期歲月內,幾乎每一州的工會會員占該州勞工人數的比例皆呈明顯的下滑,似可反應出這30年之間勞工們對於加入工會的意願,並不再像過去亟欲爭取勞動權、工作權…時那般的熱衷。究竟是工會的功能不能再滿足會員的期待,運作模式未能跟上全球化經濟發展的變遷,或另有其他主要因素,抑或兼而有之,乃致於此,頗值各級工會深入探討並尋求應對的良策,以繼續維持工會強大的力量。美國勞聯-産聯總工會一名高層幹部表示,在邁向經濟全球化的時代,身為勞工者更需要聯合起來,甚至於締結實力更堅強的全球性或跨國性工會組織,就算無法達致此項良旨,至少也更應維持工會的團結與緊密合作,輕率退出工會或猶疑於門外而不願入會,乃非屬明智的良舉。

  由勞聯-産聯為首的美國總工會亦發布資料顯示,加入工會的勞工往往得比非屬工會的勞工,獲享較佳的薪資福利。以2005年為例,前者的薪資係較後者高出27%,換算成月薪的話每個月可高出500~650美元的數額;另在福利方面全美有逾八成的工會勞工享有醫療保險,但非工會勞工卻僅約有半數獲有這項保障;再以退休安養金作比較,差幅可就更大了,近乎70%的工會勞工擁有退養金的保障,但非工會勞工則只有21%者享有斯項攸關安養終老的福利。有道是「大樹底下好遮蔭」、「身居主流好處多」,事實上,無庸勞聯-産聯審慎公布上述資料,美國的勞工多少亦能感受到這些的差異,但何以為數不少的美國民眾,既然體認到在工會的屏護翼助下所能帶來的福惠,卻又無意成為該大家庭的一分子呢?

  向來被視為是保守勢力的「美國傳統基金會」之勞工專家凱恩曾說明,在教育極其普及之今,即有甚多勞工認為必要時得憑一己之力或糾集群組之力、或聘請律師為其爭取權益,而不願透過工會經由集體卻嫌漫長的協商方式從事談判,有時還可藉由訴訟方式獲取鉅額的賠(補)償,像近數年內便常有勞工因受到資方不當的解僱調遣、剝削壓榨或懲罰羞辱…時,便是於官司勝訴後贏得可觀的賠償金(或因訴訟中途達成和解,取得高值的和解金)。而且,若是委請律師進行訴訟時,還可選擇暫先僅付律師基本費,而於勝訴後再由律師分取若干成賠償金的方式來進行,他們認為既能經由法律獲得庇佑保障,就不需要再加入工會了。持有這種一旦有事寧可自力救濟,而不願加入工會成為會員之心態者,固然占有特定的比例,但是有些勞工卻因微細的因素,例如欲省下會費、覺得工運目標未符於內心理想、意見無法充分溝通或只因對工會功能認知不明…等,即率爾退出或不願加入。當然,亦不無由於經濟產業結構的蛻進鼎新而帶來的變化,像是近十年來蠭起的「人力派遣業」即然,現今在全美國境內屬人力派遣業界麾下,粗估已有趨近50萬名左右的專業人員,因為他們並非屬於固定職業工作者,自然無意且亦難以組合工會,如此必然會相對的降低工會會員佔全體勞工的比例。此外,也有屬於非法入境、居留於美國的勞工,礙於身分而無法加入工會,俾免曝光、遭致遣返,尤以墨西哥裔、中南美拉丁裔…的勞工為最多,此些因素皆會降低勞工當中的工會會員人數。

   所幸似乎另有訊息顯示,上述美國勞工與工會互動陷於低迷的情況,畢竟已經碰觸谷底而自2007年起,開始有回轉的跡象。由於美國的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政府支出過於浩大導致赤字增高,美元匯價疲軟、對歐元匯率尤低,勞工在對政府信任度趨低的情形下,反而必須倚恃工會來確保他們的福祉。依據勞聯-産聯組織於去(2007)年初辦理的一項調查得知,全美近有60%的就業者,並不滿意當前的美國經濟現象;並且有高達53%、現前仍未加入任何工會的勞工表示,願意重新考量是否加入工會。上述由勞聯-産聯自行發布的調查結果,公信力雖不免會受到些許的質疑,但未久之後由蓋洛普機構所作的一項民意測驗則顯示,有比前一年明顯增多、將近四成的受訪勞工,期待工會能夠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勞動、產經業界的專家們則針對此調查結果分析道,大多數的美國民眾仍然覺得應有健全壯大且長遠久存的工會組織,來維護勞工基本層次的生活水準,以及捍衛社會基礎價值的公平正義,這也是對工會功能的肯定和期許。

 

 

[勞工議題]美國的勞工節暨美國總工會「勞聯-聯」會員人數減少之因由變遷/陳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