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專題報導

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代表大會會場全景。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莊理事長主持代表大會。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立法委員江義雄致詞。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中油公司潘董事長致詞並向與會代表說明浮動油價推廣情形。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張副處長元厚致詞。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高雄市政府客家委員會鐘住委孔炤致詞。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全國產業總工會施朝賢理事長致詞。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全國產業總工會謝秘書長創智蒞會致詞。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代表們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主席團陳寶東主持會議之情形。

 

 

         3月-春暖花開,一年的新象初始,但政府對油價的凍漲政策,已讓台灣中油公司的營運掉入愁雲慘霧中,可預見的巨額虧損讓會員憂心忡忡,而藍綠總統大選的對抗更讓整個台灣沉浸在政治不安定的泥淖裡;在這樣杌隉不安的氛圍中,本會本屆的第三次代表大會擇在嘉義市吳鳳南路台灣中油公司人事訓練所的大禮堂召開,實有其凝聚共識、周延討論、研商對策的動機與企圖;大會召開的前一天(3/3)本會在煉製研究所召開第15次理事會議,會中針對翌日的代表大會的諸多議題預做研討。

          3月4日南部溫煦的春陽灑落在禮堂外花團錦簇的祝賀花圈上,會場上濔漫著隱隱約約的喜氣,9時前後代表由全省各地僕僕風塵地紛紛趕到,報到、簽名、寒喧讓會場的氣氛顯得活躍了起來…。9時30分預備會議如期召開,除了代表資格審查、通過大會議程、議事規則,並推舉出大會主席團:莊爵安、陳寶東、曹道全等三位主席。10時開幕典禮開始,由莊理事長擔任開幕式的主席,他逐一的介紹:蒞會主管機關-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許根魁專員;上級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施朝賢理事長、謝創智秘書長;來賓-江義雄立法委員、高雄市客委會鍾孔炤主委、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張元厚副處長、自來水公司產業工會簡炯勳理事長、台灣造船公司產業工會陳鳳周常務理事、台灣造船公司產業工會陳再取監事、台灣中油公司潘文炎董事長、台灣中油公司曹明副總經理、台灣中油公司煉研所沈宏俊所長、台灣中油公司潤滑油事業部許栢松執行長、台灣中油公司人事訓練所呂立仁所長。

    面對著台灣中油成立已逾一甲子以來,從未發生過的巨額營運虧損狀況,潘文炎董事長就台灣中油公司的營運近況與未來展望,做了詳盡的說明,讓與會代表清楚台灣中油的營運走向。茲摘錄其內容如次:

        二天的議程在主席團三位主席嫻熟的運作下圓滿達成,計通過綜合類3案、組織類1案、總務類4案、爭議類4案、安全衛生類1案、臨時提案9案。代表們對此次油價凍漲所造成的台灣中油公司營運上的危機深表關切,莊理事現場對代表詳細的陳述了工會在此過程中所作的努力,除了在經濟部、立法院等政府機關上力爭恢復浮動油價機制,在對外媒體採訪中也向社會大眾說明浮動油價機制可防止預期性的物價波動,避免造成物價惡性循環上漲。

    我在前年四月接任董事長時,有三件中油亟需解決的事:(一)早日促使政府推動浮動油價機制:我接任時公司營運虧損了200-300億,看情況可能會達6、700億,油價若不隨國際原油波動的話,中油營運虧損的情況會相當嚴重,那時就決定要推動浮動油價機制;這個決定受到經濟部陳部長與莊理事長的協助,終於在當年9月落實上路。去年實施近一年,讓中油賺了150億,但從去年12月到現在,政府實施凍漲,1月虧了68億,2月虧了64億,到3月底可能會超過200億,目前我們須努力促使浮動油價機制再重新啟動,在這裡我們也請莊理事長一起來努力;其實,目前整個社會與政府並不排斥浮動油價的機制,只是碰到了政治上的特殊情況,凍漲只是配合政府的政策。

(二)三輕重建的推動:中油三、四、五輕乙烯的年產能是110萬噸,台塑去年年底乙烯產能是300萬噸,台塑後來居上,主要原因是我們的廠齡老邁,三輕廠齡30年,四輕24年,五輕15年,三輕不重整而關閉的話,中油的石化部門將會萎縮下去。經過大家的努力與工會的協助,與後勁社區的居民做了很多的溝通,終於使政策由外購15甲地遷廠修正為就地擴充,這件事高雄縣楊縣長也同意,目前三輕的重建已進行到三期環評。

(三)高廠的25年遷廠:79年當時的郝伯村院長為了五輕的動工與後勁居民做了25年後高廠遷廠的承諾,現在距離104年遷廠的期限只有7年,但現在政府對是否遷廠仍未確定。企業經營最怕的就是諸如此類的不確定因素,而反應在員工行為上面就是工安事故的頻率提高,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趕快解決這個遷廠的問題。

我另外要提到的就是中油與台塑競爭過程中的一些不利的因素:

 (1)廠區分散且居內陸,輸儲成本相對高:台塑的煉量要由45萬桶提升到55萬桶,可以很輕易達到增產的目的,因為它集中在麥寮廠區,油輪可以輕易停靠廠區內的碼頭,原油的進口與成品油的出口很方便。而我們的左營廠的前身是日本海軍第6燃料廠,當時是專供日本的聯合艦隊的用油,配合著高廠的煉油,現在雖然也有供油給左營軍港用,但量很少,反而高廠座落的位置不利,大的油輪不能停靠,都在離岸15公里的海上浮筒進行卸油作業,要輸出也是同樣的流程,增加了很多的成本,桃園煉油廠的情況也是一樣,冬天常因東北季風增強不能進行海上作業,只好多建儲槽來儲油,也使成本增加不菲。桃廠當初設廠會挑在山裡,也是戰略上的考量,故意設在艦砲30里的射程外,當初的國防戰略考量如今變成負擔了。桃廠現在也面臨居民遷廠的抗爭,而長途的輸油管漏油事故也多,可說成本也漸高。總的來說,我們的高雄廠、桃園廠都位在內地,較台塑麥寮廠的濱海位置來說,是非常不利。

 (2)缺乏擴廠的土地:目前我們缺乏土地以供擴廠,譬如說環保署要求汽油中硫含量由50PPM要降到10PPM的話,這就需要增添設備、擴廠,但我們現在就面臨蓋廠沒地的困境,在大林廠就以拆油槽來擴廠,但一動工常招來民眾的抗議,這樣的局面與高廠25年遷廠的事連動在一起,現在我們就一直在找地希望能解決問題。84年我們就看中屏東南州糖廠的土地,當時也跟下游廠商聯合組推動委員會,還成立了八輕籌備處,推動之後遭到當時屏東縣長蘇嘉全的反對而作罷。89年總統大選時,蕭萬長當行政院長,又決定搬到嘉義去,也跟嘉義縣長簽了備忘錄,結果國民黨敗選,事過境遷再次落空。92年轉而看中台西,台西的魚塭因養殖業不景氣大多呈現荒廢,地點是位於台西麥寮下方的地區,那就是現在的“國光計劃”;目前積極招商中,也有一些下游廠商表示了參與的意願。

 (3)高廠何去何從:有關高廠遷廠之事,我一直得到的訊息是大部份的後勁鄉親居民是希望高廠能留下來,我們經由高雄海洋大學做民調,結果是八成民眾贊成高廠留下來,公司一度認為留下來成本是最省,因為搬廠成本可能在千億之上,但贊成留下的是沉默的多數,高廠只要發生工安事故那少數的反對民眾就立刻來圍廠,造成公司相當大的壓力;我們跟高雄市政府溝通,陳菊市長答應可以幫忙,但從來不承諾高廠可以留下來,甚至協商都找到高雄市的議長、副議長,最後我們從官員的態度猜測高市府是不希望高廠留下來;如果採外界的觀點來看,如今高捷、高鐵都已通到左營,高廠是否適合存在那裡已是問題,公司現在瞭解到高廠要留下來是很困難的事,這兩年公司就一直在思索高廠何去何從,後來看中大林廠邊的海埔新生地-用垃圾及建築廢棄物填出170甲,明年可擴展到200甲,這就是南星計劃;高廠遷到那裡的好處是大林廠跟左營廠併在一起,位置靠海,雖仍需靠海上浮筒作業,但可以省去長途的輸油作業,工安、成本都可以大幅改善,二廠合併用人也可以比較精簡;這一個想法曾跟蘇院長報告過,蘇院長也贊成。但遭到大林居民反對。公司曾想到跟居民協議遷村,但經計算遷村之舉讓土地成本暴增到一甲3億,這跟台塑麥寮一甲1200萬,簡直是天壤之別。國光計劃在嘉義推動也遇到一些瓶頸:環評進入二階、原來準備購買的土地,地主漫天要價,且地主數目達800人以上,將來溝通買地10%的地主反對就會擱淺,如此看來國光在台西的計劃也是曠日廢時,而且進行了幾近三年。所以公司目前的想法是:南星計劃靠北邊的部份,它雖然是包著大林埔,但不是全部包著大林埔,大約有89公頃,我們打算將之買下,以後高廠煉油的部份就搬到那裡去,大林廠二個近30年的蒸餾場進行汰舊換新,煉量可達20萬桶;但高廠石化的部份就沒辦法搬過去,五輕所生產乙烯、丙烯、丁二烯是供應大社、仁武的下游,高廠一走下游這二地的廠也要跟著走,如果不跟去就要採舖管供應,但這不切實際。

    現在另有一種想法是將五輕搬去跟國光一起,除了雲林台西,看中了彰化的大城(2800甲),大城有幾個好處:土地公有、彰化縣長表示歡迎,說已握有居民同意國光去的同意書、我們可以建設大油輪可停靠的港口、擴廠的土地充裕、價格便宜,每甲1000萬、也可容納下游廠商的進駐。目前公司是往這條路規劃,我跟總經理近期去拜會卓縣長,卓縣長表示可以為這個廠蓋個快速路。我們拜會楊縣長去談大社、仁武廠,表示不蓋新廠,讓它壽命自然結束,中油進行汰舊換新,新廠將會設在彰化,楊縣長對此表示同意;而五輕是否在104年就要結束?這是可以跟後勁居民協商落日條款,一個輕油裂解廠正常壽命是30年,104年五輕才20年,應該可以讓它運轉30年,才不會形成資源浪費。

        經濟部同意中油目前的規劃,如果能夠落實走下去,影響企業的不確定因素消除,中油才會有未來可期!
 

 

[專題報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記實/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