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五月勞工歡慶渡佳節.新政府上任啟動再生路/編輯室篇首語

五月勞工歡慶渡佳節 新政府上任啟動再生路/編輯室

 

          雪白的油桐五月雪與黃澄澄的阿勃勒黃金樹,構築了台灣五月的風情,五月是初夏乍暑的時節,五月是勞工節慶歡愉的時節,五月也是台灣政治折衝的時點…。

        有人說台灣在過去空轉了八年,但歷史墨漬猶新很難定讞,經濟上的許多措施在當時經過審慎後施行,後來才發現有很多根本性的影響在當時是隱而不顯的,有很多認為中下策的做法,卻在後來有了出人意料的開花結果;這說明了「經濟」這只萬花筒,不像表面所看的是一台輸入即可預知輸出的機器,有太多的利益牽扯其中,有太多利益團體、權力菁英競逐其中,經濟!呵!比一隻海底的魚更難預測!

        80年代日本經濟如日當中,日本人拎著裝滿鈔票的公事包奔走於華盛頓DC忙著併購美國企業,但90年代美國企業卻鹹魚翻身,才剛被讚譽有加的東亞模式一下子變成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終生僱佣制、年功敘薪制從穩定企業員工向心的大磐石變成阻礙企業發展更新的絆腳石,但美國企業卻在90年代從頹廢的巨人變成了整裝待發的大和艦;當中國大陸上海股市在去年牛氣沖天時,有誰料到在距奧運未滿百日的今天,上海A股跌幅近半…,許多新自由主義學者霎時彷若看到雲端的彩霞,齊聲嘶吼自由主義時代已經到來!餘音尚在,世界經濟景氣卻亮起了紅燈,滯漲型通膨讓新自由主義學者忙著拼湊跌破的眼鏡,在模糊的光影中重新定義國家功能…。

        馬克思對現代資本主義著名的反諷,他說:政治是經濟婢女,國家只不過是資產階級的資產管理委員會罷了!沒錯!政治正是經濟的底層建構,而國家正是政治的主體,不論那一種型態的經濟實體都以國家職能為依歸,國家是手執牧羊杖的利維坦,放牧不同的羊群,並以此豢養它的官僚及子民。台灣在520後,國家正在轉換其角色,它應是萬能的大政府?或是無為而治的夜警國家?這些路線議題近期中藉著油價漲升、躉物飆漲的過程,在產官學界與坊間被或明或顯沖激討論著,當它的塵埃落定時將決定台灣的未來走向。

        在本次油價調漲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新政府對國家功能的重新定位,認為政府有義務去除企業中所有不確定風險因素並兼顧民生物價,但如何讓國家介入的手不過度干預企業發展的自由度,則是當前拿捏的關鍵;本會莊理事長認為:彈性的浮動油價機制是解決這兩難困境的方法,國家能適時掌握油價漲跌,又不抹殺資本主義制裡的市場機制,為讓國家能以宏觀調控的手法掌握經濟發展的脈動,公私併存的混合經濟可以成為今後經濟發展政策上的基本考量,而在混合經濟中處於要角的國營事業其民營化政策應再做重新的審視及檢討!

 

 

[篇首語]五月勞工歡慶渡佳節.新政府上任啟動再生路/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