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油價問題責難、怪罪、批判中油員工就能改變國際油價漲勢嗎?/黃享賢勞工權益

油價問題責難、怪罪、批判中油員工就能改變國際油價漲勢嗎?/ 黃享賢

 

 

    每次國內油價調漲中油員工的福利與待遇就被拿出來鞭屍、批判一番,老是被消基會與少數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冷飯重炒。中油員工的努力與貢獻從未被肯定過。為了不讓消基會程仁宏及少數不肖媒體混淆視聽、譁眾取寵,中油員工有必要釐清事實真相:

一、中油員工平均年資為26年,中油新進員工大專起薪為三萬五、高中為二萬五,與職場上的待遇差不多,何來高薪?

二、診療所的設置是依勞安法的規定辦理,有一定人數的工廠依勞安法的規定必須設置診療所以照顧勞工,希望消基會要批判別人時多做點功課。

三、中油的虧損是員工的待遇與福利造成的嗎?中油的人事費用只佔了2%多而已,要把虧損的原因歸咎於員工,也太牽拖了吧?

四、中油員工人數由二萬三千多員降到目前一萬四千多人,營業額由3000億增加到8000多億,何來冗員過多。每位員工一個人要作三個人的工作,不分晝夜的煉油、賣油,50多年來從未讓國人加不到油過,對國庫的貢獻,豈可因國際油價的高漲,中油只要求反映成本,就被批的一文不值。

五、中油凍漲一月到五月共虧損432億,5月中油國內油品市佔率竟達96%;而反觀同期的台塑化卻因外銷價格極佳,5月營收創單月新高,比去年同月增加達85.38%,中油因傾力穩定國內油品市場而坐失外銷獲利,請問社會大眾有給過中油肯定與掌聲嗎?中油潘董事長到加油站勉勵加油站的員工,即使我們現在做賠本生意,也要含著眼淚帶著微笑面對顧客做好服務的工作。看來中油員工最近所做的努力是不能委屈求全的,令人感到我們的社會變了,被少數媒體及消基會綁架,已變成沒有公義的社會。中油的員工已成為消基會及少數媒體清算、鬥爭的對象。若我們被清算、鬥爭能換得國際油價的下跌,中油員工將甘之如貽。

消基會及少數媒體當您們以嚴厲的口吻責難中油時,是否以同樣的標準來看待台塑,下列問題能否請您們做個回應:

一、台塑石化去年調薪,員工也領了5、6個月的年終獎金,怎麼沒有人批是全民買單?台塑石化所賺的錢不是國人消費所得嗎?

二、同屬國內二大石化公司為何沒有人去查台塑員工的待遇與福利,難不成台塑賺的錢不是從國人消費所得?

三、台塑3個月前漲價3元消基會為何噤若寒蟬沒有開罵,媒體也選擇性消失不見。消基會及媒體,您們在怕台塑什麼?中油晚台塑3個月才反映成本,您們就像是吃了興奮劑一樣開始潑婦罵街,對中油員工的批判猶如紅衛兵一樣。我中油一萬四千名員工實在不解,為何你們對待台塑與中油會有這麼大的區別?我們已問過N次了,這次應該可以給我們答案了吧!

四、請問消基會及少數媒體何時能逃出台塑的魔咒?為消費大眾公平的監督國內二家油品公司,希望您們不要再消耗自己的公正性與專業性,否則將自毀前程。

五、台塑六月二日若跟著中油調漲,漲幅一樣,消基會還是堅持不罵台塑嗎?媒體還是選擇性消失嗎?您們選擇性監督只因公民營的關係嗎?我們建議中油公司工關部門向台塑取經?讓員工可以安心有尊嚴的為中油公司賣命!

六、消基會及媒體在全世界物價都上漲的時刻應扮演講真話的角色,並在政府、業者、消費者之間作溝通的橋樑。而非帶領消費者來鬥爭業者。使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產生對立,這對社會的和諧沒有幫助。若以協助或建議業者降低成本,並教育消費者養成節約習慣,共同面對高物價的衝擊。如此才是貴會成立的宗旨與負責任的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

七、中油油價凍漲半年多來,國內所有的物價都未停漲。消基會過去常誤導民眾,說:中油油價上漲會全面帶動物價上漲,把物價上漲的元兇算在中油的頭上。如今事實證明並非如此。是否消基會要還中油一個公道?

面對高油價的時代我建議政府應有下列作為:

一、建立明確的國家能源政策,並加強朝野的溝通以達共識。

二、替代能源的方向與目標,應讓國人同胞瞭解。

三、此波物價上漲並未能聽到國內經濟學家的聲音,面對世界性的通貨膨脹,政府有必要召開經濟國是會議,以因應通膨的問題。

四、高油價的時代來臨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導民眾節約能源的觀念,並力行使用者付費原則,以達公平性。

        中油的營運應與政策性任務應脫勾。如此才能真正反映員工的績效。外界也不會質疑員工的福利由全民買單。國營事業存在的目的就是發達國家資本進而照顧人民。我們希望政府不要干預油價,讓中油與台塑一樣追求利潤,把利潤繳回國庫,再由政府來照顧弱勢國人同胞。如此才可以顯示中油的經營績效、力行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性、有效推動節約能源、拉近貧富差距及照顧弱勢國人同胞,如此五贏的政策對國家才是正面的。
 
 

 

 

[勞工權益]油價問題責難、怪罪、批判中油員工就能改變國際油價漲勢嗎?/黃享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