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扼制市場之惡…從油價事件談政府干預/編輯室篇首語

扼制市場之惡…從油價事件談政府干預/編輯室

 

            8月在北京奧運的展開下,氛圍中隱隱浮現著嘉年華的歡樂氣氛,伴隨著國際原油的回跌,國內通貨膨脹稍稍緩解,國內油價也因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而調降,讓消費大眾稍稍喘了口氣…。 

    薩謬爾森就市場失靈對新自由主義經濟學批判,認為其主要表現在微視經濟無效率、宏觀經濟不穩定和社會不公平三個方面,具體而言它體現為五種危機:壟斷性危機、外部性危機、公共性危機、週期性經濟危機、公平性危機,而薩氏所言的五種危機都具體而微在台灣社會中破蟄而動,「M型社會」只不過是它初期的胎動。 

    台灣向來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當前的主流意識正是新自由主義,大家將「市場機制」當成經濟成長的催生符咒不時掛在嘴邊,卻忽略了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場機制是有前提的,絕不是如當前新自由主義者所言的「放任自由」、「解除管制」、「小政府」,經濟成長與發展就一蹴可及!「企業自由度」及「政府干預度」是所有經濟制度二個重要的維度,一鬆一緊之間,經濟列車才得以在軌道中正常的運作,不致成為脫繮的野馬。

    近期的油價因政府的干預,起了穩定經濟所有運作機制的效果,台灣油價是鄰近亞洲地區最低的,相對的,我們的通膨也是鄰近地區最低的,只是經濟成長低迷、失業率升高,讓民眾備感到生活吃緊,藍綠將油價問題政治化,媒體輿論隨之起舞,將油價漲跌問題炒得沸沸揚揚,其間言論不乏互相矛盾者:又要補貼又要自由化、又要多元化又要低油價,又要市場機制又要苦民所苦…;台灣的油品市場早就自由化了,沒有一家外國油公司願意插足台灣油品市場,不是因為政府在石油業法中所建立的所謂「准入障礙」,而是台灣所採的低油價政策讓外國油公司望而卻步,讓台塑的油品在加上了運輸費還能在國際中賺取鉅額利差。面對這樣的歷史現實,誰能否定中油對台灣經濟穩定成長的功能呢?又怎能對中油員工動輒以績效低落為由橫加斥責! 

    綜上,莊理事長表示,中油在遵行政府低油價政策、因抑制通膨導致鉅額虧損,如今卻還要承擔壟斷、無效率之污名,連員工的福利薪資都被惡意批判,既不公允也不符現實。因此,相關政府官員、中油高層應就此向社會大眾說明真相,畢竟,長期以來中油從不爭功諉過,凡事默默耕耘但也不能任由事實淹沒,讓員工承受這些莫須有的罪名!

 

 

[篇首語]扼制市場之惡…從油價事件談政府干預/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