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停車就熄火,學學德國人/王新偉勞工議題

停車就熄火,學學德國人/王新偉

 

           油價節節攀上高峰,不斷挑戰市井小民的負荷極限,雖然少開車或不開車、儘量改搭大眾運輸工具,是省能源省荷包的兩全之策,但如果不得不開車,就須養成良好的開車習慣以達到省油的目的,而車輛「怠速熄火」或是等紅燈就熄火,確是可以達到省油又環保。  
   
 

        德國首都柏林市落實節能有一套,那就是停車就熄火,肇因德國人的開車好習慣,不管是路邊暫停、計程車待客、等紅綠燈,德國人都會先熄火,不浪費一點油。在台灣,常見遊覽車停在路邊休息,即使只有一位客人,遊覽車的冷氣也是開的轟轟作響,但換在德國,只要還沒有開始行駛前,有兩三位客人還未上車,遊覽車一定熄火等待,直到乘客全部到期後才發動引擎及冷氣。

        更有甚者,儘管是攝氏三十度的天氣,柏林的餐廳也很少開冷氣,而是敞開大門及窗戶來通風,民眾則自發的脫下西裝用餐。

        這些省油的小動作,在台灣絕對是難得一見的。然而汽車專家說「怠速熄火」的省油效果卻是極其可觀的,以汽車為例,平均十分鐘的怠速熄火,就可省下零點一四公升的汽油,少排放零點三公斤的二氧化碳。在塞車如家常便飯的台灣都會區,如果駕駛人都養成停車熄火的好習慣,無疑是最好的節能減碳。

        節省燃油,步驟雖簡單,確需配合觀念的改變,比如停等超過六十秒的紅燈,一定要將引擎熄火;路邊停車也一樣,超過一分鐘就熄火。有的駕駛人覺得車子熄火後再發動會消耗更多油,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因為車輛再發動所消耗的油量甚至比怠速十秒的耗油還低。至於車輛怠速會提高空燃比,讓燃油濃度高於空氣,造成汽油燃燒不完全,不但引擎會積碳,一氧化碳也會鑽進車內。

        汽車如此,機車怠速熄火也是同樣的道理。可見的,要省油要環保,台灣人的開車騎車習慣確是要好好檢討檢討了。

 

 

[勞工議題]停車就熄火,學學德國人/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