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勞工藝文

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之砂卡礑步道。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台東森林公園內草坪上的寶桑亭。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之日晷前留影。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林投果。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筆者夫婦在花蓮七星潭留影。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夕照下的貓鼻頭。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參訪東區營業處。

 

 

        總公司為回饋97年久任(年資滿34年)與屆退員工過去的盡責與辛勞,而於民國97年3月24日至28日期間,由工業關係處舉辦參觀訪問本公司東部業務活動,筆者將於今年9月底屆齡滿65歲退休,有幸能參加此次5天4夜的畢業旅行,與參加此次活動的員工(含筆者共22位)及12位眷屬皆對公司很感恩,亦對主辦此項知性活動的工業關係處同仁表示感謝,茲將此次旅行見聞與心得摘要記述如下,與讀者分享。

        奉公守法很重要:此次畢業旅行期間,除了參觀液化石油氣事業部深澳港供輸服務中心外,並拜訪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處、池上加油站、楓港加油站及墾丁加油站等,沿途順便參觀一些風景區或名勝。第一天據隨車領隊余清福先生稱有些同仁在公司服務期間,因為違法而提早離開公司,他對能守法而至屆退的同仁表示敬佩與恭喜。筆者聽後深為感慨,於此期盼同仁們在職期間,要能拒絕各種誘惑,為自己的退休做下最好的註腳。

        事在人為:參加此次活動的員工與眷屬,皆對每天的食、住、行皆感到很滿意,據余清福先生稱此次行程是在週日,且不屬旅遊旺季,行程及花費經他細心安排及盤算,當會讓大家感到物超所值。事後亦經證明其所言不虛,可見辦事績效因人而異,公司要永續經營,提升營運績效,“用人策略”很重要!

       東區的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值得一遊:台灣西部有3座國家級的博物館,分別為北區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中區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南區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屬於東區而位於台東市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上述博物館之最大不同,除了展示出土的史前文物之本館外,尚包括有以戶外展示為主的卑南文化公園,此公園包括1980年7月因南迴鐵路台東新站及調車場進行新建工程而大規模開挖,才揭開有蘊藏豐富史前文物(發現許多石板棺及棺內精美陪葬物,例如玉製耳飾),卑南文化公園除保留考古遺址現場,尚有遊客服務中心、具有樹林及廣大草坪的自然生態區等,上到公園最高點的瞭望台,可以看到遺址全景及週遭環境,除了遙想自然與文化在此地的互動與變遷外,更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實在是世界少有的兼具休閒與教育性之博物館。

        東部的觀光服務已與世界接軌:此次參觀訪問公司東部業務途中,順便參觀下列風景區或名勝:

        位於宜蘭縣可遙望龜山島的北關海濤公園;花蓮縣的七星潭、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礑步道、長春池及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可瞭望對岸為沙岸海水浴場之芭畸瞭望台(Baci Viewpoint)、位於可泛舟的秀姑巒溪出海口附近之長虹橋、豐濱鄉靜浦的北回歸線地標(位於北緯23.5度,係熱帶與溫帶的分界線);台東縣的八仙洞、三仙台、池上牧野渡假村、福鹿山休閒農莊、遠處可看到出產藍寶石且被原住民視為聖山的都蘭山、玉龍泉(進行生態步道之旅)、原生應用植物園享用植物養生的汆燙鍋午餐、參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東河鄉的「水往上流」奇觀(其實「水往上流」係因兩旁的景物傾斜度大於路面,讓人產生錯覺所致)、小野柳(海邊有造型奇特的砂岩與珊瑚礁,可比美位於台北縣萬里鄉的野柳風景區而得名)、台東森林公園(廣大的草坪上有座當作大型活動坐席之「寶桑亭」,寶桑是台東市的舊名稱);屏東縣的車城福安宮(為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廟旁販賣各色各樣的當地農產品,價廉物美)、貓鼻頭(為台灣地圖最南的兩端之一)、關山鎮看日落、墾丁國家森林公園等。

        上述地點讓筆者感覺大部分地方皆很乾淨,公共廁所也時時保持得很整潔(尤其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旁邊的廁所除了乾淨外,其裝設比國外更豪華,同仁笑說是五星級廁所,紛紛拍照為證),現場所提供的風景圖看板皆具有中、英文,讓喜好前往國外旅遊以增廣見聞的筆者,也感到我國的交通部觀光局或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把歐美先進國家觀光地區的管理方法引進國內,使與世界接軌,讓遊客皆能享受高品質的觀光服務。

       東部生活費用便宜:我們沿途在台東或屏東休息時,看到攤販賣6個裝的中等大小之鳳梨釋迦只要新台幣200元,而筆者在台北市的商店買1粒較大的鳳梨釋迦便花費新台幣95元;在位於屏東縣的楓港加油站由張龍誌站長招待每人一杯現場標價新台幣20元的薏仁綠豆湯及一粒標價新台幣7元的茶葉蛋,在台北市則一般分別要花費新台幣30元與新台幣10元。東部地區的房價及房租較台北市便宜,空氣也較台北市污染少。除了不像台北市有捷運之交通方便外,在同工同酬下,住在東部的同仁較容易存錢置產,筆者常想公司是否應依照物價指數給與住在台北市的同仁「都市加給」,俾較有剩餘的錢去購屋,提供子女的教育費用或投資理財。

        增廣見聞:位於花蓮的七星潭並不是潭,而是太平洋,據稱有位大陸遊客對此潭一望無際,感覺此潭很大,頗為驚奇;在花蓮與台東的沿途中,常看到農田上蓋有獨棟的2層樓或3層樓精美建築物,據余領隊稱這些樓房有些是民宿,為了避免訂到「假民宿」,可在繳付訂金前,先電話到當地派出所查問,據說花、東的警察很樂意提供這種服務;在台東鹿野的鹿鳴溫泉酒店住房內,除了可泡弱鹼性的碳酸氫納溫泉外,室外尚有碳酸氫納溫水溫泉游泳池可游泳;在福鹿山休閒農莊附近的永安社區麗園農場學習自行用白布與植物染料去染成各種圖案;在屬於屏東縣貓鼻頭的海中看到一塊從海崖上滾落之珊瑚礁岩,其外形像一隻趴著的貓,而被稱為貓岩,證實此乃菲律賓板塊移動時從海中升起來的;在貓鼻頭風景區出口處看到販賣林投樹所結之果實(外表像鳳梨);及在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看到四合院、三落院的閩式建築;上述皆是生平第一次看到、聽到或學到的。

       量入為出才能幸福:3月28日在返回台北途中,工關處的隨車服務人員張福醮先生請每位參加此次活動的員工與眷屬發表感想,其中有位寶眷稱她先生很小氣,此次是她先生第1次付費請她出來參加活動。筆者看她先生理個小平頭、衣著乾淨樸素,外表像個標準的守法公務員,心底暗自為她慶幸嫁給一位量入為出的好丈夫。

        筆者認為平時要為自己存點錢及生活上量入為出,晴天廣積雨時糧的做法有其必要,否則退休後僅靠退休金孳息過日,還真有點難!

 

 

[勞工藝文]知性的畢業旅行/紀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