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專題報導

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莊理事長於ICEM主席團會議會場內留影。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ICEM亞太區域代表餐敘。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ICEM2008年第一次行政執行委員會大會一景。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各國工會代表透過即時口譯與會。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共約有近百位代表與會。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莊理事長仔細聆聽每一項議題。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莊理事長聆聽秘書長之報告。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莊理事長與日本石油能源總工會會長小柳正治先生合影。

 

 

        本次的ICEM主席團暨行政委員會議是ICEM總部遷移至瑞士日內瓦以後的第一次會議,也是與BWI(世界建築工人工會)合併後的第一次會議。ICEM於合併後,目前由132個國家共467個工會所組成,會員總數已經超過2000萬人。由於是首次到瑞士日內瓦開會,莊理事長率同筆者於2008年6月15日出發,於6月16日抵達瑞士日內瓦,提前準備ICEM於6月17日舉行的主席團會議並了解當地交通資訊。

        17日莊理事長與筆者抵達會場,陸續與各國工會代表寒喧、了解各國工運之大略情形。主席團會議於上午9點正式召開,主席Senzini Zokwana先生簡短作了搬遷至瑞士日內瓦的報告以後,便由秘書長Manfred Warda先生開始進行秘書處報告:

1.      布魯塞爾總部辦公室搬遷至瑞士日內瓦乙案:

        依據ICEM曼谷世界大會的決議,決議將ICEM總部辦公室搬遷至瑞士日內瓦。經過各別洽談,會務人員Jeannette van Dongen, Yamina De Laet, Noriko Miyazaki, Eugene, Opal Brown, Thierry Lenoir以及Dalila El Barhmi因為個人因素將無法隨著總部搬遷,而他們的僱傭契約於2008年3月31日終止;會務人員Claudio Giuliani, Anne De Boeck以及Nadine Jacobs願意繼續幫忙ICEM直到總部搬遷所延伸的所有財政、法律以及實質問題一切底定後,於2008年6月30日終止契約;而Jim Catterson, Joe Drexler, Carol Bruce, Dick Blin, Phee Jung-sun, Kemal Ozkan以及Fons Vannieuwenkuyse決定繼續為ICEM服務並簽訂新的契約。

        而會務人員遺留下來的空缺,經由廣告徵才以及一系列的面試,最後決定聘請Yvette Bartolo擔任財務處長、Fanja Rasolomanana Bongard為祕書長助理。其它空缺希望能於短期內陸續補上。

        關於比利時總部將於2008年7月1日售予Patrimonia公司。而自2008年4月1日開始,ICEM就在瑞士日內瓦的IMF大樓開始運作會務。同時,世界建築工人工會(BWI)也位於IMF大樓,這對雙方的交流合作相當有利。

2.      與全球工會聯盟(GUFs)的合作:

隨著ICEM於2008年搬遷至瑞士日內瓦之後,就遵循去年(2007)世界代表大會的決議與全球工會聯盟作更進一步的合作,特別是對於目前與ICEM共用同一棟辦公大樓的世界金屬業工會聯合會(IMF)與世界建築工人工會(BWI)的實質交流與合作上。在對於歐洲能源化學工會聯合會(EMCEF)的合作也接連展開。

此外,ICEM去年的世界代表大會也通過一個與國際紡織、製衣、皮革工會聯合會(ITGLWF)合作的決議,這也在著手進行中。而且目前IMF與BWI也在各地積極參與或組織各項大型的國際工會活動。而在勞動派遣的議題上,ICEM也開始與全球工會聯盟共同研擬一個新的政策來面對勞動派遣的挑戰,我們也積極的邀請全球工會聯盟來參與我們的區域會議,在2008年的各項區域會議中,幾乎都有全球工會聯盟的代表前來全程參與。

3.      ICEM2008年度相關計劃:

目前ICEM所有的計畫都朝向國際化的方向去進行,而這樣的組織運作需要更多的國際團體來協助。由於ICEM的組織活動與計畫已經超出預算,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外部捐助。ICEM必須找尋更多的合作組織,例如IMF、ITGLWF、BWI等,去利用他們的現有資源以及經驗,達到最大的效益。這樣的計畫將能達成有助國際工運的發展以及創造新的公平正義,提升外界對ICEM的國際評價,進而在區域以及世界層面給予ICEM更多的協助與支持。

此外,保障基本工會權利也是ICEM的重要部分,而對於與跨國公司簽訂全球性的團體協約也一直是ICEM的重要計畫。而在與跨國公司進行協商時,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社會對話,而社會對話是需要許多經驗的累積,不同的地區也會有不同地區的區域民情,這都需要專家來克服。

最後,ICEM對於愛滋病的防範、女性工作權的保障以及安全衛生議題也是有很多計畫正在進行中,很多也已獲得良好的成效。

秘書長報告之後,由各國與會代表表示意見,大多數議題都在祕書長的解釋下獲得圓滿的解決,也結束了首次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主席團會議。當天晚上,由於亞太區主席落合清四先生因家中親人過世無法參加本次主席團會議,於是由莊理事長以亞太區副主席身分宴請亞太區行政執行委員,進行每年一度的會前會。本次更特別邀請了重新申請加入ICEM的澳洲礦業能源工會秘書長Peter Murray先生、首次見面的美國工會理事長John先生以及泰國工會代表Arranya小姐一同餐敘。會中,由亞太區域聯絡人皮禎善先生報告2008年亞太區域各項計劃進程以及亞太各國動態後,便由莊理事長舉杯預祝ICEM首次於瑞士日內瓦的行政執行委員會能圓滿成功,莊理事長更利用餐敘的機會與澳洲、美國的工會代表拉近彼此的距離,更再次地歡迎澳洲代表能重新加入ICEM。筆者將皮禎善聯絡人報告之事項整理如下:

1.                      新加坡:ICEM於新加坡的會員工會-化學工業工會(CIEU)將於明年選出新任的理事長,依據其章程,理事長為四年一任。而在勞工議題上,工會爭取勞工退休年齡由現在的62歲延長至65歲,以發揮最大的勞動經濟生產力。而新加坡的勞工傷害賠償法也於2008年的4月1日正式修法,最關鍵的改變就是適用於全民,以前的法律規定對象僅限於勞工;而該修法也使得勞工在面臨職災時,能更容易地請領到賠償金。

2.                      紐西蘭:目前比較的變革是2008年4月1日開始適用的基本工資的調高,除了18歲以下的勞工在他們的第一份工作並在前200工作時數不受保障外,其餘的勞工每小時時薪調漲為12元紐幣。這對照於2001年的基本工資7.5元紐幣是有了顯著地提升。

3.                      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一向是美國與歐洲的反恐盟友,而巴基斯坦的領袖也著重在反恐的政策。但是相對地,其他有關國家發展的議題就被忽略了。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巴基斯坦的產出越來越差,而其採取自由貿易的政策也嚴重地影響了國民生產毛額。巴基斯坦為一個農業國家,政府卻沒有振興國內農業的相關措施,自由貿易政策下也使得該國的貿易赤字高達190億美元。ㄧ個國家的經濟穩定度也相對地影響工會活動的成長,巴基斯坦龐大的反恐花費使得人民的生活水準越來越低,許多社會文化都被破壞。當然,也包含工會組織。自由貿易政策使得跨國公司有相當大的自由可以免於工會存在的威脅,工會組織幾乎都被解散,勞工也不允許爭取權利,亦無勞工法令來保障基本權利。這樣的情形一直到2008年的3月30日,新政府上任才解除對工會組織的禁令,但是這樣的狀況下,巴基斯坦的工會需要我們的協助以及經驗傳承。

4.                      日本:近來日本經濟呈現停滯的狀態,某些區域的就業問題仍然十分嚴重,勞動條件也未有改善。惟其去年(2007年)平均失業率竟然能降至3.8%,這是進十年來最接近3%的一次。但是後半年的表現不如上半年,這代表就業市場仍然是有問題的,之前的亮麗表現只是曇花一現。今年開始失業總人口數又有增加的趨勢,但是15~24歲這個年齡層的失業率是有降低的,代表日本政府對於畢業生就業政策還是有效的。但要注意的是,這樣的失業比率在先進國家中仍然是偏高的。

18日上午,2008年第一次行政執行委員會議正式展開,共有100多位各國工會代表前往參加。主席Senzini Zokwana先生作了簡短的報告之後,由秘書長Manfred Warda先生開始進行秘書處報告,第一天的報告事項與主席團會議大致相同,故筆者不再重述。到了19日,行政執行委員會的第二日,有委員提出關於全球糧食危機的議案,筆者摘錄如下:

執委會報告:ICEM對於糧食危機的因應

        讓每個人民都有能力去購買糧食是所有平等社會的基本訴求以及權利。目前的糧食危機是顯而易見的,因為食物的短缺以及物價的上漲已經持續了數十年,只是世界經濟大國都刻意忽略這樣的情況。世界上目前有80億的人口過著缺乏足夠食物以及營養的日子。

        這樣的糧食短缺以及通貨膨漲造成實質所得立即性地減少,因為這樣的情況使得人們必須花費更多收入上的比例來獲得所需的糧食。而在同時,全球氣候的改變也間接地影響到糧食的供應,因為耕地與水資源都會遭受到氣候的影響。

        另一方面,糧食作物在現代科技的發展下,有一部分轉移到生產生物燃料產品,而這些生產生物燃料產品的跨國企業通常本身也是能源的大宗消費者,所以在這樣的轉移消耗下,進而擴大了糧食危機的範圍以及程度。

        隨著幾個控制世界玉米及穀類作物供給貿易的主要農產品跨國公司的主導下,國際投機客投入了大量投機資金來意圖創造更多的資產獲利,在這樣的背景下,壟斷、投機、市場障礙、以及不當的儲藏都導致糧食短缺與通貨膨脹更為嚴重。

         隨著工業化學農業、基因作物、化學肥料以及所有生物科技產業的興起,ICEM也將之全部納到ICEM的部門之中,並致力於建立關於食物採購方式、食物供應及配給、食物貿易等議題的公平機制。此外,在ICME永續發展的政策中,更關注有關生物燃料的轉移以及替代能源的發展。同時也對於全球氣候的變遷議題以及對世界貧窮國家的食物供應議題進行更多實質上的活動。

         而在國際工會的合作上,基於建立一個更為公平的糧食供給與分配機制,ICEM向全球工會聯盟(GUFs)以及國際工人聯合(IUF)提供了許多政策上的建議、活動以及原則性的方針,希望在未來能最短的時間內解決本次的糧食危機。

秘書處報告結束後,各國工會代表都決議通過致力於改善糧食危機的全球性計畫。

審理新進會員工會的加入申請方面,行政執委會決議通過下列會員工會的申請:澳洲建築、森林、採礦以及能源工會、巴基斯坦中央礦業工會、阿爾巴尼亞石油工會、祕魯工業工會、伊拉克石油工會、尚比亞聯合工會、羅馬尼亞能源總工會。

會議結束前,總部祕書長Manfred Wardar先生特地感謝莊理事長代表ICEM於中國四川震災時提供捐助與災民,各國工會代表均對於台灣石油工會的人道精神稱許不已。會後,各國工會代表紛紛上台向主席以及秘書處表達恭賀搬遷順利之意。本會莊理事長也於會後與日本石油能源總工會(JEC)會長小柳正治先生合影留念。20日,搭機返國,結束本次的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

 

 

[專題報導]ICEM2008年第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紀實/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