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醞釀設立的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ONGEC)/陳立中勞工藝文

因釀設立的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ONGEC)/陳立中

   

[勞工藝文]醞釀設立的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ONGEC)/陳立中

[勞工藝文]醞釀設立的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ONGEC)/陳立中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 P E C , Or g a n i z a t i o n o f P e t r o l e um Export Country, 註一)是一長期動見觀瞻,每逢開會其決議屢屢足以影響國際油價乃至全球經濟景況,以致幾乎人人耳熟能詳的重要組織,而鑒於天然氣和石油同屬石化礦產,故盛產天然氣(Natural Gas)的國家自然不甘示弱的亟欲組成「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ONGEC Organization of Natural Gas Export Country),俾提升各該國之地位,爭取更高的利益,特別是自2007年起石油售價大幅飆高,天然氣價位亦水漲船高之際,設立“ONGEC”之呼聲更是甚囂塵上。由於若干盛產石油的國家,同時亦盛產天然氣,故若真的設立了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則他們必將身兼OPEC和ONGEC之會員國,在國際間愈具強大的影響力;不過,石化能源消費國卻不免擔心產油國或產氣國,容易因為達成減產決議,而相對抬高石油或天然氣的售價,故並不樂見繼OPEC之後,國際間另有ONGEC之設立(註二)。

        屬重要能源的天然氣,全球現所發現久貯存區的總儲量,估計約為170萬億至200萬億立方公尺。俄羅斯、伊朗、卡達、委內瑞拉和阿爾及利亞五國,是全世界的前五大天然氣生產國,每年合計的天然氣產量可達到舉世總產量的60%。伊朗和委內瑞拉乃是最熱衷於推動成立ONGEC的兩個國家,伊朗最高精神領袖暨委內瑞拉的查維茲總統均曾對此構想表示肯定,蓋成立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既可確保出口天然氣的實質經濟利益,穩固天然氣生產國在全球能源市場上的地位,尚可藉此拉攏能源消費國,作為其政治、外交上強而有力的後盾。目前,舉世之天然氣輸出國係於2001年,共同設置一「天然氣出口國論壇」(Gas Export Country’s Forum,以下簡稱GECF)的組織,宗旨乃在保障天然氣供應市場的穩定,首屆的部長級會議便是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

        今之GECF成員已擴增至15個國家,計有俄羅斯、伊朗、卡達、阿爾及利亞、玻利維亞、汶萊、埃及、印尼、利比亞、馬來西亞、奈及利亞、阿曼、委內瑞拉、千里達.多貝哥以及阿聯大公國,挪威、阿根廷和土庫曼等中亞諸國則是其觀察員,並得以此資格出席會議。在2002~2005年的四年期間,GECF曾先後於各該年之春季假阿爾及利亞、卡達、埃及以及千里達.多貝哥共和國分別召開會議,但是皆僅討論一些具體卻屬細微的事項,對於管道天然氣或液化天然氣的供應並未有明顯改變,也幾乎未能引起媒體的特別關注,GECF甚且在2006年時停止召開例行性的會議,大有無為而治之態。

        然而,現行之GECF 或提議設置中的ONGEC,若真能對天然氣資源產生調節控制的作用,或許可以肇致類似OPEC掌控石油資源或拉抬售價的效力;此外,OPEC麾下諸成員國所能控制的全球石油產量約占四成之多,GECF成員國卻更高一籌,總計擁有全球42%的產量和約莫七成的天然氣儲量。據英國石油公司(BP , British Petroleum Co. Ltd.)的統計,若以金額作衡量則在2005年時,全球天然氣的消費額約占石油消費額的23%。因而,當2003年的GECF卡達杜哈會議前夕,乍聞GECF成員國有意設置與OPEC相似的壟斷或操控組織時,舉世所有的天然氣消費國似皆免不了捏了一把冷汗,蒞臨與會的GECF諸國部長們後來曾公開表示,並未達成設立類似卡特爾(Cartel , 濟學上所指的一種企業聯合壟斷組織)之機制,以控制天然氣售價的共識,但則強調天然氣出口國密切合作的重要性,並表示將於GECF大會之下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取代原來僅屬聯絡處層級的常設機構,俾能更有效率的處理事務。數年後,即2007年的GECF會議又再次於卡達杜哈召開,該年的GECF會議較上一屆、即2005年時(2006年暫停舉行會議)於千里達.多貝哥的會議增加了數個新會員,但是否設置ONGEC之意見,並未被炒熱重提。

        今(2008)年的會議輪由國俄羅斯擔任主辦國,之前卡達杜哈會議中提及成立特別委員會的意見,業已於本次會議被正式提出並順獲通過,主持大會的俄羅斯工業和能源部長--赫里斯登科(Viktor Khristenko)表示,新設的委員會將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研究天然氣價格、銷售市場反應、相關的基礎設施以及其他問題。不少人卻擔心,固然GECF在名稱上並未轉化為ONGEC,但真正重要的乃是其實質作為,而此一新設的委員會正是GECF朝向「天然氣卡特爾」邁進的一大步。尤其是於4月10日的記者會上,伊朗石油部長--哈馬納竟盛讚這次的ONGEC會議是歷年舉辦論壇以來,最具實際成果的一次,此舉反令諸石化能源消費國愈增警惕之心。歐盟官員紛紛公開宣布,反對天然氣主要生產國,藉由設立卡特爾式的組織而操縱天然氣的市場。

        天然氣開發、輸送工業頗為發達的俄羅斯,係世界首要的天然氣出產國,且擁有世界天然氣儲量之25%,早在上世紀八O年代的舊蘇聯麾下時期,俄羅斯便興建了巨大的天然氣輸送管,將採自礦區的天然氣以管線運輸方式源源不絕的供應至西歐國家;同時讓採自哈薩克、烏茲別克和土庫曼的天然氣,經過其所建造的輸送管轉售至歐洲市場。在過去對外窮兵黷武,內則物資缺乏、民生凋敝的蘇聯統治年代,出售天然氣的收入讓蘇聯得以拖延力撐,直至柏林圍牆傾倒、東歐風雲巨變方才結束帝國餘威。今之俄羅斯則因天然氣、石油和軍火工業的外銷營收,躋身為「金磚四國」之一,並重新拾回對世局的影響力,後續作為備受矚目。雖然,掌管俄羅斯能源大計的赫里斯登科部長,因顧及美國和歐洲國家的反應,並不贊成設立類如ONGEC的組織,但是總統--梅德維捷夫的態度卻是傾向於正面,因為他認為歐洲不少國家正嘗試透過多元化的天然氣供應,逐漸淡化和俄羅斯之間的政經貿易關係,以致設立ONGEC得以提高俄羅斯的地位,增加對歐洲諸國的壓力。至於前俄羅斯總統、現職總理的普丁,則是以較含蓄的態度表示天然氣輸出國家應加強協調合作,讓各國媒體留下各種不同的想像空間。

        身為全球第二大天然氣儲量國的伊朗,擁有全球15%的蘊藏量,惟長久以來並未充分開發,現今的天然氣年產量只有900億立方公尺,大都是供應予國內民眾使用,故而極需引入國外資金和技術以發展天然氣工業,並熱切冀盼能有類似OPEC般的ONGEC之新組織,俾可使其境內蘊藏的大量天然氣,愈益受到舉世的青睞而帶來巨大的獲益。另一天然氣儲量亦接近全世界儲存量15%的波斯灣國家--卡達,對於成立近似壟斷性的ONGEC組織,態度則是保守謹慎,此乃由於卡達以往即和歐美國家長期交好,並有來自上述國家的巨量投資,故其不願意因為支持ONGEC而致歐美國家撤離或降低投資、轉往他國去。對於其他的天然氣生產國,可操持掌握天然氣的售價和能源市場的大餅,是一亟待追求的目標,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和千里達.多貝哥咸表支持成立ONGEC的理念,連尚未加入GECF的哈薩克,其總統納札耶夫亦在分別與天然氣出口國討論過後,表示樂觀其成。

        南美洲國家的態度又是如何的呢?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數年來一直認真的遊說阿根廷和玻利維亞之領導人和委內瑞拉合作,率先於拉丁美洲建置一個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共同設定天然氣的出口策略和市場價格,冀求將生產的天然氣輸出至鄰近國家,而無需遠渡重洋銷售至歐美地區去,俾節省可觀的運費,諸如由委內瑞拉出口至加勒比國家,玻利維亞出口至巴西,阿根廷則出口至智利和巴拉圭,如此不但輸出國和進口國可共蒙其利,且可促進拉丁美洲國家的團結。

        歐盟另曾考量改從加勒比海國家尋找新的天然氣來源,惟假如日後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真的成立,加勒比海地區的天然氣出口國恐將亦會跟著加入ONGEC,屆時歐盟可能只得重再與近鄰俄羅斯加強合作。擁有豐富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俄羅斯,可真的已從往昔之軍事政治強權國,再兼具能源大國和經濟大國的角色,遠非昔日所可相比了,無怪乎本年8月間俄羅斯和喬治亞共和國之間的戰事,歐盟國家只出面能調停,不敢協助亟欲向西方國家示好的喬治亞國。在非GECF會員國的中國大陸方面,則因本身出產有天然氣,故雖仍需自國外進口部分天然氣(註三),以應對龐大的消費量,但態度上不像若干幾近不產天然氣的西歐國家那般的敏感緊張,通常僅由代表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轄下管道分公司的高層幹部,發表關切性的談話,隨後即趨於平靜。其國際問題研究所.能源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夏義善曾表示,GECF各會員國素來與中國大陸保持著良好的邦誼,假使ONGEC真的設立,他們將力求減少衝擊,包括分散進口來源,或是與俄羅斯、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攜手合作,努力探測、開發新氣源。

        姑暫不論GECF諸國對於設立ONGEC的意願究係多高,現階段設若真欲如此,必須先面臨諸多亟待克服的困難。首先,天然氣的售價幾乎皆是由輸出、輸入兩國訂立長期供應合約以進行交易的,有些合約的效力期甚且長達20年,不似原油的期貨和現貨市場,油價經常隨著市場狀況而變動,使得欲設立類似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的想法與條件,在數年之內仍然未盡成熟,只能停留於研究洽商之階段。然而,銷售方式並非以訂立長期合約辦理的液化天然氣(LNG),也許會使得液化天然氣的拉抬價位較為容易進行,乃因LNG常是以船舶運送到全世界的轉運儲存站去,而非以耗資龐大的輸氣管運送,故和出售天然氣慣採的合約契售方式有別。

        2005

年時,LNG占全世界天然氣市場中的比例僅有6.9%,計為1,910億立方公尺之數量,不過按照國際能源署(IEA ,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之預測,迄2010年時舉世的LNG需求量將增加到4,760億立方公尺,達到全球天然氣消費量的10%-12%。屆時,隨著液化天然氣占有率的日漸增加,天然氣輸出國設立ONGEC的條件恐就愈趨於成熟。而用以控制天然氣產量和售價的機制,起先或係施用於出口的LNG,管道天然氣暫可避除,但無法保證可以永久免遭納入,而且一旦液化天然氣受此機制的束縛,連帶的將會導致天然氣價格的上漲,此一可能的演變確實會令天然氣消費國感到近憂遠慮。

        本世紀初期,ONGEC之提議甫被披露,旋即遭致美國、歐盟及日本等三個天然氣進口大國或地區的反對。西歐國家的政經評論家指出,當前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尚僅是個巨大的夢想,但人們容可預見該夢想所牽動國際經濟領域的效應業已開始浮現,環繞它的政治局勢也已逐漸醱酵。有些歐盟國家宣稱或將改採應用核能,以因應可能帶來的變遷,同樣的在日本亦傳出相似的呼聲。境內其實亦盛產石油與天然氣,但因消費量過大,因而仍須從國外進口石化能源的美國,除了和歐盟、日本具有相同的感受外,另則顧慮兼擁豐沛石油暨天然氣礦產的俄羅斯,國際地位將愈形高昇,故而處心積慮的透過諸多管道,甚至以軍事武器和高科技產品的限制輸出來操縱產氣國,冀望莫要真的設立了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否則若是因而造成全球政經局勢無以控制的變化,徒將導致國際秩序的失衡。

註一:1960 年9 月14 日, 由伊拉克等五個石

油出產國, 首度假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成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時, 各石油消費國並未於事先設法遊說、予以化解。OPEC 設立十餘年後, 已成為全球石油市場具有絕對支配效能的組織。

註二:依據BP 的數資料,2005 年間全球

天然氣產量2.763 萬億立方公尺, 其中美國占19%, 歐盟占7.2%; 但是2005 年全球2.750 萬億立方公尺之天然氣消費量中,美國占23%, 歐盟占17.1%, 足見兩者都有大量的天然氣進口需求。另外, 日本在2005 年時天然氣消費量占全球天然氣消費量的2.9%, 但因日本境內近乎不產天然氣, 全部仰賴進口, 故日本對是否出現ONGEC一事尤為敏感。

註三:2005 年中國大陸的天然氣用量只有

全世界總消費量之1.7%, 但是年增幅度卻極為可觀, 像是2006 年其天然氣用量便陡增至490 億立方公尺, 較2005 年增加了26%, 預計2010 年時大陸的天然氣需求量將臻於1,454 億立方公尺, 比其三大石油企業於2010 年時僅能達到的1,046 億立方公尺計畫年產量, 短少約400 億立方公尺左右,2015 年短缺量更將擴大至500~600 億立方
 

 

[勞工藝文]醞釀設立的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ONGEC)/陳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