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清潔節能車正當道,乾淨能源將成主流/王新偉勞工藝文

清潔節能車正當道,乾淨能源將成主流/王新偉

 

 

[勞工藝文]清潔節能車正當道,乾淨能源將成主流/王新偉

 
 

    造成全球變暖的元凶主要來自石化類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這已是世界各國的共識,而以燃油為主的機動車輛日益增加,也對氣候暖化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有鑒於此,歐洲議會通過了有關鼓勵清潔節能汽車發展的立法議案,要求公共部門、公營企業及從事公共客運服務的企業今後採購車輛時必須符合清潔節能的指標。與此同時,頗具前瞻性的美國《未來學家》雙月刊也發表文章,對世界未來交通發展提出預測,認為2030年汽車時代將結束。

        今年的歐洲議會全會在當值主席國法國的斯特拉斯堡以641票贊成、37票反對和24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了歐盟委員會提出的有關鼓勵清潔節能汽車發展的立法議案。歐盟委員會主管交通事務的副主席安東尼奧.塔賈妮認為,此議案的通過,標誌著歐盟在能源、氣候和環境政策上,又向前邁出一大步,歐盟公共部門將在支持更新更好的汽車技術發展方面發揮表率作用,以實現交通運輸業的可持續發展。

        根據歐洲議會通過的議案,歐盟首次把汽車的能耗、二氧化碳和其他汙染物的排放指標列入公共採購的要求,即採購車輛時不僅要考慮價格,還要考慮車輛對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涉及的部門包括公共部門、公營企業及從事公共客運服務的企業。

        歐盟委員會認為,公共採購備受社會和公眾的關注,可影響企業和私營部門的購買決定,因此,新法規將會在較長時間內促進清潔節能汽車的銷售,從而提高生產規模、降低生產成本。預計歐盟理事會在通過該議案後,各成員國將自2010年正式實施有關法規。

        不過,有趣的是,根據美國《未來學家》期刊的預測,到2030年,汽車作為公路之王的時代將結束。無線通訊的發展將減少人類出行的需求,航空運輸將逐漸取代卡車,限制私家車的政策及其他因素,可能會使汽車喪失對環境和文化的主宰地位。

        可以預期的,除了清潔節能車將當道,如何尋找更環保的能源也已經成為當前各國努力研究的主流,有科學家們就向植物取經,模仿植物光合作用的機制以產生能量,如果能夠成功,或可減少人類對石油、煤料等地下能源的依賴,也不會產生溫室效應的氣體。

        從30億年發展歷史的細菌、海藻和綠色植物等生物,透過光合作用產生能量可見「人工光合作用」與一般太陽能電池板有著根本上的不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氧氣和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以供應生物所需能量,僅僅利用了地球上3%的太陽光,就足以供應全世界所有生物的需求。

        目前美國、歐洲、日本和澳洲都在進行相關的研究,美國賓州大學的化學與物理教授湯姆‧墨拉克(Tom Mallouk)建立了一個實驗裝置,透過光線產生化學作用,製造氫氣以供燃料使用,這裝置如同在芯片上發生光合作用。

        美國威斯康辛洲大學的化學家宋金(Song Jin)使用奈米纖維將太陽能轉換成為燃料,直徑僅80奈米大小的奈米纖維可以提高能量轉換的效率並降低成本。他表示這方法雖不能稱做「人工光合作用」,但其產生的物質與光合作用產生的物質非常相似。

        另一個由澳洲蒙那許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正試驗一種含錳的分子團,可將水分子分解成為氫和氧,這種物質常見於植物光合作用中。

        將水分子分解為氫和氧是最困難的一步,產生的氫和氧可供應目前技術成熟的燃料電池使用。蒙那許大學的教授史賓夕亞(Spiccia)表示:「我們仿照了大自然的運作,把植物中的成分和機制拿到了實驗室中進行。」

        太陽能電池不同的地方在於,太陽能電池只能夠產生電流,並將電流透過電線傳導出去,而人工光合作用產生的燃料卻可直接保存起來,如放在房屋內或車上。

        不過,賓州大學教授墨拉克表示,這種技術產品化還需等十年以上的時間,因為有許多技術上的困難仍待突破,但只要能生乾淨又環保的能源,即使要等上十年也是值得期待的。

 

 

[勞工藝文]清潔節能車正當道,乾淨能源將成主流/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