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中華民國能源產業工會全國聯合會成立,本會莊理事長高票當選創會理事長/戴國榮專題報導

中華民國能源產業工會全國聯合會成立,本會莊理事長高票當選創會理事長/戴國榮

 

 

       中華民國能源產業工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能聯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於98年2月26日上午9時30分假本會10樓會議室召開,出席者計有:上級主管機關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厚誠科長、及來自台灣石油工會、台灣電力工會、台灣自來水公司產業工會、台北市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產業工會、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聯合會、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聯合會、台北縣欣欣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台北縣新海瓦斯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等8家公民營產業工會推派代表60餘人與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厚誠科長開幕致詞時表示,能聯會於去(97)年開始籌組,為全國第74家各業工會聯合會,惟目前屬產業型態之聯合會仍為少數,因此期盼能聯會成立可以結合公民營工會的力量,以新的思維共同經營,不僅將工會功能向上提升,更希望能促進勞資合諧,且讓產業別勞工權益獲得最大保障。是日,能聯會除舉行成立開幕大會外,會員代表大會並通過組織章程、年度工作計畫及年度預算,同時選舉產生第一屆理事、監事、常務理事、監事會召集人及理事長。由於本會莊理事長一年多來致力能聯會成立各項籌備工作,且熟捻能源產業相關勞動議題,在能力及專業備受肯定下,如預期順利高票當選創會理事長。

        莊理事長發表當選感言時指出,因在擔任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期間有機會出國考察訪問,發現全球許多國家的能源產業工會為了團結產業勞工,紛紛成立能源產業工會聯合會,以擴大參與面及提昇產業別工會力量。而我國能源產業為經濟與國力的命脈,工會更有必要以聯合會型態來參與政策及捍衛能源產業勞工相關勞動權益。惟初期將以「議題結合」及「國際交流」為運作主軸。

玆將能聯會成立宗旨及目標概述如下:

一、參與政府能源產業政策之制定:

        (一)法令制定:石油管理法、天然氣事業法等。

        (二)會議參與:例如參加全國能源會議,對台灣能源產業政策方向及未來發展提出言。

二、爭取能源產業勞工相關勞動權益:

        (一)因應環境變遷,力求企業工會的轉型:面臨全球化的衝擊,企業工會力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產業別工會。經由產業工會聯合組織的型態,壯大勞工實力且作為勞資協商談判的強力後盾,將有利於勞工勞動權益事項之爭取。

        (二)建構產業別勞資協商機制:在產業別工會組建完成後,將持續推動建構「社會(勞資)對話」機制,冀盼有朝一日,能源產業勞工團體(工會)與能源產業雇主團體(協會)能夠進行實質、有效的勞動權益事項協商。

        (三)提升產業別勞工的勞動條件:強調相同的產業特性、相同的工作環境,應有相同的勞動條件,不因所屬企業不同而產生差異。意即同產業間的企業雖處在商品市場高度競爭狀態,但不同企業的同產業別勞工卻可以擁有相近的勞動條件(產業基本用人成本接近),當可避免雇主不當勞動行為,杜絕企業為求微利惡性競爭,剝削勞工的行為。

三、工會國際化: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能源產業勞工問題已不再只是單純的國內問題,因此,工會必須走向國際化,積極與世界接軌。

        面對跨國企業壓低成本的市場惡性競爭,能聯會將致力尋求跨國產業別工會的合作(等同國際能源工會)、區域性工會的整合(等同歐盟、東協型態),以共同爭取提產業勞工的勞動條件,改善勞工生活,並為所有能源產業勞工勾勒一個美好的未來。惟能聯會未來運作仍須面對一般工會所遭遇的「財務」、「人力」及「資源」等難題,如何籌措財源、充沛人力及資源,在在都是現實且嚴酷的挑戰。相信這群充滿理想及抱負的幹部們,定能以智慧和毅力一一化解,讓草創的能聯會漸入佳境。

後記:

        能聯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期間,適逢莊理事長擔任石油工會兩屆理事長任期屆滿之際,爰本會特於晚間舉辦「能聯會成立大會暨莊理事長卸任感恩餐會」,當晚蒞臨貴賓眾星雲集,包括立法院黃昭順委員、侯彩鳳委員辦公室祁德亮主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如玄主任委員、黃秋桂主任秘書、劉傳名處長、楊錫昇副處長、王厚誠科長、許根魁編審等;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黃重球副主任委員、劉明忠執行長、陳思明組長、李少儀組長、鄭英圖副組長、蔡淑娟視導、郭秋瑛科長、蔡政成科長;台灣中油公司潘文炎董事長、朱少華總經理、孔祥雲副總經理、林茂文副總經理、楊敬熙副總經理、吳文騰副總經理、嚴瑞新特助、汪興華處長、黃仁弘副處長;國光石化科技公司陳寶郎董事長、曹明總經理;國光電力公司張鴻江董事長;全國產業總工會施朝賢理事長;全國總工會馬潮副秘書長;交通部所屬事業工會蔡兩全理事長、張文正理事長、李昭平理事長、張學廉理事長;經濟部所屬事業工會林港明理事長、簡?勳理事長;財政部所屬工會賴萬枝理事長、林萬福理事長、蔡桂華理事長、宋介馨理事長、吳玉祥理事長、武令揚理事長、林建偉理事長、蔡英德理事長、陳進益理事長;大同工會林進勇理事長;全國及縣市產職業工會王鑫基理事長、廖文瑞理事長、楊建文理事長、楊文通理事長、蔡明鎮理事長、陳永淋理事長、戴明喜理事長、林豐翔理事長及邱清輝總幹事等百餘人皆應邀出席。

        會中,立法院黃昭順委員、國營會黃重球副主任委員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如玄主任委員應邀致詞時,皆不約而同的肯定莊理事長這幾年來在工會領域的優異表現;而中油公司潘文炎董事長、朱少華總經理及國光石化科技公司陳寶郎董事長更在致詞後,以致贈紀念品的方式感謝莊理事長近幾年為爭取會員權益所做的努力及貢獻。

        莊理事長在發表卸任感言時感性地表示,誠摯感謝各界長官及各友會理事長6年來的支持與鼓勵,讓本會在爭取各項勞動權益上皆有不錯的成績。未來期盼社會各界仍能對石油工會多所協助及指導,俾讓新任理事長所率領的執政團隊在為會員爭取勞動權益的過程更加順利,結果亦能符合會員期待。

        最後,感恩餐會在感性、感謝及不捨聲中圓滿落幕。

 
   
   

 

[專題報導]中華民國能源產業工會全國聯合會成立,本會莊理事長高票當選創會理事長/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