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勞工權益

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花圃興建之初,迭遭抗議。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甚至動用警力維持工程進行。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完成後的花圃美崙美奐。

 

          眾所週知,中油是規模龐大之國營機構,自民國38年政府遷台後,在當時百業待興之困阨環境下,承蒙不少耆宿前輩憚精竭慮、辛苦耕耘、慘澹經營方有今日之成效,絕非倖致所得。但近年來台灣的大環境卻隨著民粹意識、環保意識及政客的私心而遽變,對國營機構採取予取予求、強迫的高姿態,中油更是首當其衝。為求息事寧人,中油採取委屈求全的低姿態策略以對。

        隸屬基隆營業處管轄之中油八斗子漁船加油站,於民國

69年7月1日設立啟用。主要目的是配合北部地區第一大漁港儲蓄油料之備(包括戰時軍艦用油之需),亦可容納北部漁船避風停泊、卸貨補給之用。漁船加油站在設計興建之初受到地方的熱列歡迎,也帶動了漁村邁向現代化及經濟繁榮之路。

        但近期來少數當地漁民受到有心者蠱惑開始鼓譟、反對,頻頻出招來逼迫中油公司撤離加油站。八斗子居民對撤站之議,其意見為取消或保留者參半。大部份漁民則希望政府慎重評估,避免後果不堪設想。但反對居民百餘人在里長策動率領下,浩浩蕩蕩前往中油公司陳情,以強大的聲勢高呼指出:「中油公司設在八斗子的油庫共有

11個儲油槽,容納的重油高達8萬公秉,就像一顆強力炸彈,竟放在我們屋裡。如果燃燒爆炸,整個八斗子將受到強烈波及,嚴重威脅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但俗諺:「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市府放縱不法魚類加工廠搭建違章建築,霸佔國有土地使用,導致近在加油站咫尺之加工漁寮發生大火工安事故,讓反對之漁民有所託辭。此外,根據當地朋友提供抗爭事件的原由,乃少許的里民為己私利與政客從中煽火,假借“自立救濟”之名義到處募捐,每戶捐贈五百至一千元不等作為環保基金,讓居民敢怒不敢言。縱令當時中油主事層峰再三解釋:「加油站與建築物皆有保持安全距離,四周消防安全措施齊備,而且油槽的燃點需達攝氏150度以上才可能發生危險。」但聽者渺渺,不被接受。是故此後零星的抗爭層出不窮,讓敝站服務同仁首受其害。

        民國77年,在當時的里長及立委、民意代表等強勢壓迫下,中油將三個剛完成、尚未儲油之37500公秉的儲油槽(每櫃可容納儲油12500公秉)全部拆除,此舉虛耗人力、財物之鉅,可想而知。令人看在眼裡痛在心底,縱使不甘亦復何奈!不獨有偶,自此而後每逢民意代表選舉之時,不論是非對錯,皆動員人群及宣傳車到站抗爭,令在當地服務之基層人員煩不勝煩,執事要津亦感無奈,原則上盡量少赴敝站。咎因當地杜姓里長「英英美代子」每天早晚至站內找碴,天道難違,時間考驗,里長乙職已換人,民意代表亦落選。但杜老先生依然自我膨脹、作風強悍,到處陳情申訴,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反對中油以所屬之地建蓋花圃。

        俗語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胭脂馬遇到關老爺。」想不到歷經數十年無止盡的抗爭,終於在現任基隆 賴處長不畏強勢,徹底執行公權力下,完成花圃綠化。其中過程,感觸良多。感謝工務課持之以恆、鍥而不舍地完成任務。

        怨不可積,冤不可極。而今少數媒體以一己喜惡作不實報導,刻意醜化中油、混淆視聽、違背事實,形實俱異。全然不解中油的重要政策使命,導致員工績效嚴重受損,難以釋懷。

        冀盼 石油工會卯足全勁、挺身而出,善用資源,克盡厥責,謀求同仁之利。願 共勉之!

 

 

[勞工權益]有理走遍天下/吳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