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張忠謀是第一隻燕子/朱言貴勞工議題

張忠謀是第一隻燕子/朱言貴

 

 

[勞工議題]張忠謀是第一隻燕子/朱言貴

 
 

       

張忠謀身為台積電之董事長,因為錯用了績效管理發展制度,而公開向離職的員工正式道歉,並且願意幫助他們復職,猶如金融海嘯後的第一隻燕子,產業之春天不遠了。

        面對景氣的突然變差,而台積電的訂單急遽減少,企業的基本動作,就是壓低成本,其最為簡便的方法,就是裁員、減薪,所以先前張忠謀辭退員工的做法,乃是國內企業界的通病,不能單獨諉過於張忠謀本人。

        勞工既然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總不能遇到經營情況不佳之際,動輒以裁員為能事,把企業經營上的風險,全面轉嫁給員工去負擔,這對所有勞動階層來說,確實非常不公平,形同以勞工為芻狗,萬一沒有利用價值了,便「鳥盡弓藏」,不管其死活。

        台積電屬於國內標竿企業,尚且發生辭退員工的紀錄,其他中小型之企業更加不堪聞問。雖然台積電按照勞基法規定,辦理相關的資遣事宜,但是對於被辭退員工來說,真是情何以堪?所幸張忠謀理解被辭退員工辛苦,及時挽回先前錯誤的決策,對於國內的其他企業,創造了典範價值!

        企業與勞工之間,具有命運共同體關係,一旦面臨金融海嘯關鍵之秋,企業界的肥貓還是坐享其成,而由勞工單獨承受其苦果,此種不對等之權利、義務關係,今後應該全面翻新,從張忠謀的道歉聲明之中,給予國人最好的啟示:企業縱然遭遇到經營困境,亦不應輕易辭退員工。

        唯有勞資之間相互尊重,雇主才不會視勞工為草芥,張忠謀本身具有一定程度同理心,深知被辭退員工之辛苦,於是急於把他們找回來,國內類似的情況不知凡幾,試問老板們是否彎下腰來,把所有遭辭退之員工,全部設法一一給找回來,同時向彼等說聲對不起?!

        藉由企業主的反省,張忠謀可以說是企業界的良知,雖然道歉說晚了,象徵著遲到的燕子飛回來了,國內企業並不全然是肥貓當家,具有反省力的企業家仍然存在,此乃好的開始,代表企業不純粹以營利為目的,同時亦兼顧勞工的生存權,那麼榮景可期。

 

 

[勞工議題]張忠謀是第一隻燕子/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