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全球資本主義的文化霸權/編輯室篇首語

全球資本主義的文化霸權/編輯室

 

          繼全球金融風暴後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右翼經濟學家將之解讀為經濟週期的循環,只要民眾消費信心恢復,需求增溫市場就可回神過來;左翼則認為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是發自全球資本主義經濟體系的內部警訊,尤其本次是以全球金融體系首開禍端是其來有自,過多的資本跨國際尋找熱點,增加了國際與在地體系的風險與不穩定。

        各國政府為了穩定經濟都想盡辦法介入,而政府的介入與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小政府原則是矛盾的,在邏輯上是背反的;國營事業在這波台灣經濟衰退當中,放棄了企業盈利而扮演起救火員的角色,照理消費市場應給予一定程度的肯定,但媒體卻展開了對國營事業排山倒海式的抨擊,反應的正是全球資本主義意識形態下的文化霸權,將帶著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色彩的國營事業以績效不彰、肥貓等藉口,將之打為反動角色,以維持全球資本主義的正當性,以這個角度來解讀本波中油油價的進退動輒得咎就不難理解右翼政權如此操作的理由。而在經濟循環繁榮期所進行失敗的金改、

BOT等案也就在漫罵國營事業聲中,不著聲色地掩飾與退場。

        葛蘭西以「文化霸權」的概念來解讀資產階級政權的社會控制模式,法蘭克福學派的班傑明、阿多諾、馬庫塞發展出對資本主義文化的批判理論-“文化工業理論”,認為資本主義藉由媒體創造出“大眾文化”,並替代大眾發聲,更藉著科技理性創造了文化工業,以商品化、標準化、強制化的產品來馴化社會大眾;班傑明指控資本主義的文化生產有如“社會水泥”,固化多元社會為一元社會,馬庫塞指控資本主義藉由媒體將其文化強化為“肯定文化”,讓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模式成為人類唯一選擇,進而形成“壓抑文化”完全抹殺其他的可能出路,在這樣的模式下工業社會造出一批批的“單向度的人”,資本主義的“完全國家”於焉完成,社會、個人失去反思能力,資產階級的政經霸權得到合理化、合法化的基礎。這也就難怪右翼的法蘭西斯.福山寫出“歷史的終結”,資本主義的生產模式將永世長傳的豪語!

        台灣是資本主義體系的半邊陲國家,社會發展受到的箝制倍乎工業發達國家的社會,台灣社會的本土悲情色彩是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過渡所做的註腳。經濟衰退引發降低成本的技術改良,高失業率可能將成為高經濟發展的常態,現實將分化勞動階級,不再團結的工人變成鑲嵌在資本主義生產機器的小螺絲釘而失去主體性。

M型社會成形,L型社會也就不遠了!
 

 

[篇首語]全球資本主義的文化霸權/編輯室